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孩看到別人被處罰,竟然哈哈大笑?以色列研究:這跟「善良」無關,而是因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小孩看到別人被處罰,竟然哈哈大笑?以色列研究:這跟「善良」無關,而是因為...

小孩看到別人被處罰,竟然哈哈大笑?以色列研究:這跟「善良」無關,而是因為...
撰文者:jiabin

幸災樂禍,我們都知道是不太道德的一種心態,起碼不是那麽正面。但是摸著良心講,我們大概誰也不能否認,生活中總有幾個時刻,我們心裏會冒出些幸災樂禍的火花來。這種心態,其實在小孩身上就已經會出現了,只不過,大多數人並不確定多大的孩子會有這樣的行爲,如果7、8 歲以上,那麽這心態多半和環境與教育有關,如果很小,那麽也許這是人性使然。好了,那麽我來告訴你,這個問題其實是有答案的,因爲有科學家做過一些研究,而結果可能會出乎你的意料。

幸災樂禍發生得很早

答案是兩歲。你沒看錯,兩歲,就是這麽早。

廣告

以色列海法大學心理學系的 Simone G. Shamay-Tsoory 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找來很多 2~3 歲的小孩以及他們的媽媽做了一個實驗。他們讓每個媽媽都帶著自己的一個小孩和別人的一個小孩來進行實驗。實驗會做兩次,一次屬於「公平」環境,一次屬於「不公平」環境。

在「公平」環境裡,媽媽先讓兩個孩子一起玩,但是自己不參與,兩分鐘以後,媽媽坐在一邊,拿起一本書,大聲朗讀兩分鐘,然後放下書,拿起一杯水,假裝不小心的潑到書上。

在「不公平」環境裡,媽媽一樣先讓兩個孩子一起玩,兩分鐘之後,她把不是自己孩子的那個小孩抱坐在自己雙腿上,給他念兩分鐘的書,然後放下孩子和書,假裝不小心把水潑到書上。

結果你可能猜得到。在「公平」環境裡,孩子沒啥反應;在「不公平」環境下,當水灑到書上時,那個親生的孩子會露出明顯的高興的情緒,笑還只是輕微的,這時候孩子會拍手,會跳來跳去,甚至在地上打滾,反正 2 歲孩子興奮時會表現出來的行爲這些孩子也都會做。當然啦,在媽媽給另外一個孩子讀書的時候,很多小孩都會跟過去黏在媽媽身邊,拉扯她、推擠她,表達自己的不滿。很明顯,當他們覺得不公平時,「禍事」(書被損壞)發生,孩子們是十分高興的。這不就是幸災樂禍嗎?

廣告

幸災樂禍是進化過程中產生的

基本上在心理學界,對幸災樂禍已有普遍認知。目前的一種理論認爲,幸災樂禍是在進化過程中,人類爲了爭奪有限的資源而產生出來的,隨著人類進化,它也代代相傳。這種心態在幼時產生,產生的時候大多基於競爭(比如兄弟姐妹之間爲了父母的關愛而彼此競爭),隨著人長大,會逐漸轉化成一種看到別人的災難自己卻感到高興的情緒,即使對方只是陌生人。所以,我們確實可以說,幸災樂禍是本能。

幸災樂禍雖然是本能,父母仍然可以介入

但是我們也都知道,幸災樂禍並不是一個多值得誇耀的心態,它普遍存在於每個人的身上、2 歲即會發育出來,這本身並不能成爲我們放任孩子對旁人幸災樂禍的藉口。父母仍然可以介入,也應該介入,教導孩子如何更好的管理自己的情緒,盡量不去幸災樂禍。

如果爸媽發行孩子表現出幸災樂禍的行爲,一不要做鴕鳥,二不要大驚小怪。有些父母會覺得孩子還小,什麽都不懂,在別人發生不幸的時候開心大笑不能算是幸災樂禍,但其實科學研究已經告訴我們,這就是幸災樂禍,和大人的行爲本質上並沒有區別。

而有些父母在看到孩子表現出這樣的行爲時,會有另外一個角度的反應,會懷疑自己的孩子天性涼薄,沒有「性本善」的表現。其實這也大可不必,因爲幸災樂禍普遍存在於每個人的身上,孩子表現出來,一是發育階段到了,一是剛好有了這個機會,爸媽大可不必緊張。

但是當孩子表現出幸災樂禍的行爲時,卻剛好是爸媽最好的教育機會。這時候爸媽可以告訴孩子,這種時候表達開心是很不適當的,因爲會對不幸的人造成另一種傷害。反過來,如果不幸發生在自己身上,自己又同時被人笑,你會是什麽樣的感受呢?

「同理心」是抵抗幸災樂禍心態的最好的武器,但是同理心也一樣有自己的發育階段,爸媽無法要求 2 歲的孩子一聽教導就發展出同理心來,一般孩子要 3、4 歲的階段才能慢慢發育出來。所以爸媽依然要教,利用生活中的一切機會示範和教導,但是不要對孩子有過高的期望,給他時間,慢慢的發展出健康的、善良的心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被處罰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