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補習班老師要取藝名?●偉老師系列根本是偶像團體出道啊!一篇告訴你補教秘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為什麼補習班老師要取藝名?●偉老師系列根本是偶像團體出道啊!一篇告訴你補教秘辛

為什麼補習班老師要取藝名?●偉老師系列根本是偶像團體出道啊!一篇告訴你補教秘辛
Dreamstime
撰文者:高子壹
別被教育打敗 2017.05.03

近日補習班老師與女作家的新聞炒作地沸沸揚揚,後續有多人出面爆料引發多起案外案,由於於補習班老師缺乏任用資格的限制與監督機制,立委洪慈庸提案修法,禁止補習班老師使用藝名授課。

補習班老師為什麼需要取藝名呢?

補習班老師取藝名的慣例已行之有年,即便老師沒有想要使用藝名,也會被老闆要求提供一個響亮的名字做為藝名。據我觀察,補習班老師會取藝名,來自以下幾點原因。

廣告

第一,早年的補習班生態,多為學校老師在外授課,自從政府取締學校老師在外授課,或公務人員兼差後,為了避免被檢舉,老師會使用藝名上課,有的老師甚至不提供照片,僅用漫畫來做廣告。我當年報名研究所補習班時,就曾直接到補習班櫃檯,櫃檯才拿出授課師資與課程表,而大學教授名字赫然在列。與櫃檯確認後,櫃台也驕傲地承認,這個補習班授課老師的確就是大學教授本人,但課程表補習班不會提供給學生,課程諮詢結束後,櫃檯就收起課程表與師資介紹,小心保護在外兼差的老師們。

第二,國高中補習班競逐名師做為招牌,為了讓補習班名師們互相幫襯、做廣告,有補習班會推出「系列名師」,比如鎮麟補習班的「鎮」字輩老師,或曾有一陣子不知為什特別流行取名為X偉老師,有點像是娛樂圈一次推出一個偶像團體的概念,盡量讓老師們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團體」。而這是為了補習班與名師相互的廣告需求。

第三,很多老師本身有正職工作,不能在外授課,若使用藝名授課,並收取現金報酬,可能可以減少報稅。不過,近年來國稅局稽查補習班稅收相當嚴格,有制度的大補習班大多已經合法為老師報稅,為了逃漏稅而使用藝名授課的情形,也只聽聞為早年制度尚未完善時會發生。

第四,補習班之間常常是競爭關係,名師們卻要盡可能地與越多補習班合作,才越有發展機會。有時,老師同時在對手補習班上課,為了給補習班交代,會換名授課,兩間對打的補習班看似是不同老師,其實是同一人,這樣的做法也是為了賣補習班人情與面子。

廣告

第五,補教老師為了塑造專業感,要盡量教授單一科目。一個什麼科都能教的老師,會讓消費者質疑。所以,有老師會根據不同的科目使用不同的藝名,讓學生以為老師只教授這個科目。同樣的道理,如果學生能夠輕易地查到,原來晚上在補習班授課的A老師白天只是一個助理或低階職員,對A老師的信任感會大大下降,因此,為了塑造專業感並區分老師的身分與其他日常生活的身分,補習班老師多會取一個聽起來比較專業的名字。像是教數學的名為向量,或是借用名校的標籤取名為X台大、X清華,都是常聽見的取名方式。

綜合以上幾點,補習班發展至今,老師大多會被要求取一個容易記憶的響亮名號,補習班老師的型態與學校老師不同,他有更多的商業性格與表演性質,因此,就好像藝人多會取藝名作為噱頭,補習班老師取藝名授課也已行之有年。不過,補習班老師畢竟是教育事業,若是在監督與保障學生權益的條件之下,要求以本名授課,似乎也是一條可行的路。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補習班 藝名 補習班老師 藝名 補習班 老師 補習 藝名 補習班老師
別被教育打敗
別被教育打敗
周妤
展開箭頭

本名高子壹。上大學以前,以為自己會是穿著套裝踏著高跟鞋,進出商業大樓的經理人,沒想到變成弄髒雙腳踩入田野,永遠只能背運動書包的學術魯蛇;曾經以為成功就是要賺大錢,誰知道現在每天都在搞教育事業。教授稱呼我博士生,大學生喚我助教,國高中生叫我補習班老師、周妤、都督、正妹、女神。
自認為是雜揉讀書與教書,夢想與實際,理性與感性,學術與生活的文化工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