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以為遇上體貼暖男,其實是媽寶軟爛男...一個特徵讓妳分辨他是「孝順」還是「依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以為遇上體貼暖男,其實是媽寶軟爛男...一個特徵讓妳分辨他是「孝順」還是「依賴」?

以為遇上體貼暖男,其實是媽寶軟爛男...一個特徵讓妳分辨他是「孝順」還是「依賴」?
Dreamstime
撰文者:岡田尊司
暖心讀冊 2017.04.26

不知不覺間就奉獻出一切

這是日本女性中最多的類型。沒有自我主張,想用奉獻給他人來達成自己的使命。低調、忍耐力強,這般理想的大和女子,完全就是這種人格典型。說到依賴型,往往誤會成是嬌弱型,但其實他們的行動力、社交性都很高,能幹的人也很多,只是他們沒有自信不靠任何人自己一個人活下去,必須依賴某個人,藉由奉獻給那個人才能覺得安穩。當然,這不只是女性,男性也有這類型的人。

說到溫柔、體貼,看到有困難的人就無法放著不管的類型,就更容易想像了吧。如愛爾蘭作家王爾德(Oscar Wilde)筆下《快樂王子》的故事,快樂王子就是有一顆即使自己遍體鱗傷,為了想看到大家高興的表情就會奉獻自己的心,這就是此類型人的特徵。

廣告

這類型的人服務精神旺盛,跟他們在一起就覺得很舒服,很受到大家喜愛。實際上依賴型的人,很適合從事接待客人或是社福領域、演藝圈等服務相關的工作,也有許多人都在這樣的領域活躍著。

總是會看對方的臉色配合

依賴型的人,極度害怕被討厭,會看對方的臉色遷就對方,以免讓對方不開心。比起自己的心情,更以對方的感受為優先,因為對方的喜悅也很容易變成他自己的感覺。因此,他們很不懂得拒絕,就算有人跟他們借錢,他們也無法拒絕,自己明明也很困難還是會借給他們。

一再重複這種習慣的結果是,變得越來越不明白自己的心情,變得不敢說出口。因此,有許多人被自我主張強烈的人支配,或是跟那些老是給他找麻煩的對象無法斬斷孽緣,持續為對方貢獻。

廣告

最典型的例子是努力拼命地做保險業務員或是下海賺錢,然後把這些錢都拿給廢物老公揮霍在賭博和玩樂上。如果推銷員很會講話,就覺得拒絕他很不好意思,結果簽了超過百萬元以上的不合理契約,這種失敗也往往很容易發生在這類型的人身上—可以說是很容易被人利用的典型。

他們很不擅長自己做決定,總是讓別人決定,或是選擇跟對方一樣的東西。「一樣的就好」、「你決定吧」,這就是他們常用的表現方式。「你不用管我」或是「我只要跟著你就好」這種說話方式也是特徵。

雖然他們很會做人,但是優柔寡斷又八面玲瓏的個性屢屢成為他們招來誤解或麻煩的原因─人太好了,太溫柔了,結果卻導致反效果。

他有著什麼樣的父母?如何被養育長大?

依賴型的人對別人的臉色很敏感,他們之所以會不考慮自己的想法與心情,只想遷就對方不要惹別人不開心,就與他們孩提時代的成長過程有關。這類型的人沒有例外,都是在父母的支配下長大。父母的支配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蠻橫高壓型的父母,有一半是靠威權來支配小孩。

酒精成癮或人格不成熟、不穩定,心情變幻莫測,一再發生家庭暴力的父母也是一種典型。在這種環境成長的人,就學會了看別人臉色,不做出會惹別人不高興的行為。

另一種典型,就是乍看之下是在很好的父母養育下長大,跟父母的關係良好,從來不曾反抗或忤逆的人,是個乖孩子,什麼都按照父母說的去做。親子關係看起來一點問題也沒有,覺得孩子果然像父母都一樣好,但是這裡面卻潛藏著很難看出的問題。這類型的人在不知不覺間受到父母很強烈的心理控制。因此如果要他自己下決定去做什麼事,他總是覺得很不安,會對只有自己得到幸福有罪惡感。

依附形式可說是以對別人臉色敏感,總是擔心懷疑對方討厭自己的不安型居多。依附形式比較穩定時,會發揮奉獻的特性,有不少人會成為受到周圍喜愛的人物,相當活躍。如果不穩定的依附程度升高,就會失去平衡,變得過度自我犧牲或情緒不穩定,容易伴隨著後面會述及的邊緣型人格傾向。

容易對值得信賴卻也有脆弱一面的人燃起愛火

吸引依賴型的人的對象,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很獨立自主,值得尊敬的人,或是不由分說地會引領自己前進的人,他們希望能依賴這樣的人來支持自己;另一種就是很脆弱,如果自己不在旁邊支持著他,他馬上可能就不行了。

這兩種偏好,同時存在依賴型的人內心裡。兼具這兩種特質的人,是這類型的人最難以招架的。僅是很強悍、很傲慢的類型,或是只是一味脆弱的類型,就算一時能夠吸引他們,也不會變成他們用盡一生的戀愛對象,應該在不完全燃燒的狀況下就結束了。然而當他們遇見同時具備了兩種特質的人時,他們心裡就會激烈地燃燒起來,為了那個人什麼都可以拋棄。

因此,如果你想奪取這類型人的芳心,首先就必須努力成為一個有社會地位,或是有經濟能力、有高尚的志向或人格的人,或者是在才華或業績上非常優秀。同時,讓對方看到你像個保護者一樣的包容力或是寬闊的心胸,對小事情不計較的大肚量。「有什麼困難的話,隨時跟我商量」、「我永遠都會幫你」,若無其事地這樣一句話,就會撩起這類型人一種想被一個重要人物保護,想靠近一個很強大的人的心情。更進一步,不經意地跟他提起你像一般人一樣的弱點或煩惱、最近發生的悲傷事情,凸顯自己並非只是一個強悍的人而已。這麼一來,內心深處也有脆弱一面的依賴型,在感覺到親近感的同時,也會認為你是跟他心靈相通的人。

撒下這樣的種子後,對方來倚靠你或是找你商量事情,會變成常見的模式,而且幾乎毫無疑問地會往戀愛的方向發展。

依賴型的人由於不斷需要伴侶,因此與戀人分手後,在找到下一個戀人之前,也可以說是處於隨時需要填補空虛寂寞的狀態。但是,如果用露骨的方式接近他,即使可以滿足慾望,他也不會打從心底尊敬你,會讓他在心裡覺得幻滅,那很難說是幸福美滿的戀愛。能不能帶著珍惜對方的態度,將會左右你今後戀愛的道路。戀愛必須是美麗且帶著必然性的故事。故事的梗概描寫明顯地轉折太硬的人,無法得到真心的愛。

書籍簡介__戀愛這種病




作者:岡田尊司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4月5日

岡田尊司|Okada Takashi

1960年生於香川縣。精神科醫師、作家、醫學博士。東京大學哲學系肄業。京都大學醫學系畢業。京都大學醫學研究所修畢。長年在京都醫療少年院服務,其後開設岡田診所。現為岡田診所院長,山形大學客座教授。

站在人格障礙、發展障礙的醫療最前線,面對現代人的心靈問題。著有《母親這種病》、《父親這種病》、《啟動心靈的對話》、《人際過敏症》(以上,時報出版),《依戀障礙》、《逃避型依附障礙》(以上,光文社),《人格障礙》(PHP研究所)及《亞斯伯格症候群》(幻冬舍)等多本暢銷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媽寶男 媽寶 特徵 暖男特質 媽寶 媽寶特徵 軟爛 軟爛男
暖心讀冊
暖心讀冊
出版社
展開箭頭

愛書人來讀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