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成功的形象管理,要讓別人一眼看出你是怎樣的人!一個簡單測驗,看你有沒有「表裡如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成功的形象管理,要讓別人一眼看出你是怎樣的人!一個簡單測驗,看你有沒有「表裡如一」?

成功的形象管理,要讓別人一眼看出你是怎樣的人!一個簡單測驗,看你有沒有「表裡如一」?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7.03.21

你是個表裡如一的人嗎?我在演講中,經常問聽眾這個問題。可想而知的是,大部分聽眾都會立即點頭,認為自己當然是個表裡如一的人,但隨著課程的進行,他們卻往往開始動搖、不確定了起來…

例如有次,我為一家國內知名電子公司做「建立專業形象」的訓練,參與人員皆為管理階層與高階工程師。訓練中我讓同仁先訂出3年內的生涯目標、希望能達到哪一個位階,並具體描述這個位階所需具備的言行舉止與外表特質。最後,再和自己目前的言行舉止與外表做比較。

結果發現:大部分的人的「現狀」,和他心中想達到的位階,特質是很不一樣的!例如,有志晉升管理職的人,認為一位管理者的穿著應該是長袖、襯衫、西裝褲,甚至是體面的西裝、襯衫、領帶,可是自己卻是天天穿polo衫、牛仔褲與球鞋;而在肢體語言上,心中認為管理者應該看起來威嚴穩重,而自己卻還是邊講話邊轉筆桿的大學生樣子。

廣告

實際檢測,看出自己是否表裡如一

看到這裡,你是否也開始懷疑起:自己是否表裡如一?不妨透過實際檢測來試試看。

首先,你得了解別人是怎麼看你的。你可以找幾張在辦公室時的照片,把臉部遮起來,並且不讓人知道照片的主角是你,請別人來進行評比,問對方幾個關於照片中主角的問題,例如:

職業(電子/科技、金融/會計、服務/銷售?)
收入範圍(30k以下、30k~60k、60k~100k或是100k以上?)
職位(初階、中階、高階或老闆?)

廣告

詢問對象愈廣愈好,特別是職場上跟你不很熟的主管、同事、客戶、合作廠商,他們的意見更有參考價值!

如果你是公司老闆,不妨也替公司形象做個檢測:找幾張公司團體照,請公司以外的人來進行評比側寫(當然,你不能讓人知道這是貴公司的團體照)。詢問的題目,可以是公司的類型、規模、產品價位、是區域性還是國際性等,以幫助你了解貴公司平時的企業形象如何,是否符合公司實況?

他們的答案通常會出乎你的意料,但卻是很客觀的。因為,成功的形象管理,就是要讓每個人一眼就看得出你是怎樣的人,就是要簡單到連一個五歲小孩,都能說出你的形象為何!

形象預演,幫助你快速達成夢想

所有的大將都有大將之風,然而他們往往不是成了大將之後才培養大將之風,而是具備了大將的風範之後,大將的位置自然降臨。所以不用懷疑,形象是可以預演的!

你3年後的生涯目標為何?那時的你(或公司)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盡量仔細的描繪出來,並將之圖像化,然後開始「當那一個人」或者「成為那個企業」。

你也可以找一位心中仰慕的前輩,在行為舉止衣著上去揣摩他、模仿他。在觀察他們的時候,請不是只「聽」他們的語言,也是「看」他的言行舉止與穿著。就像是看默劇一樣:關掉電影的聲音,將演員當成默劇人物,觀察他們的穿著與舉止。

最後有兩點要提醒你:

1. 改變形象最好採漸進式,否則會顯得突兀,並且週遭的人可能因為很難接受你的遽變而出現負面的聲音!

例如前面提到的高階工程師,就很適合先換上長袖襯衫與卡其褲、皮鞋,慢慢再換上西裝褲,之後繫上領帶,最後西裝筆挺的專業形象就能讓週遭人很自然地接受。

2. 形象塑造是需要紀律的。

印象,意指印在別人腦海的影像,需要不斷重複才能印在別人腦海中!所以,一旦訂出形象策略就要天天執行,一天捕魚,三天曬網的作法只會徒然無功。

成為理想中的自己永遠都不遲,在我的課程中,形象預演法已經幫助許多職場工作者離夢想更近一步,相信也能幫助你快速達成目標,祝福各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形象 個人形象管理 形象管理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