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身邊朋友一個個離婚了...50歲的中年感慨:到頭來,結婚真的比較好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身邊朋友一個個離婚了...50歲的中年感慨:到頭來,結婚真的比較好嗎?

身邊朋友一個個離婚了...50歲的中年感慨:到頭來,結婚真的比較好嗎?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23.12.11

今年的掃墓,天氣異常的好,整個家族浩浩蕩蕩約莫一百人,印象中這十年,今年來了最多人。

大家熱烈的交談,好似想把這一年要講的話,用一個小時全部講完,供品擺滿桌子,象徵著豐收與感恩。擲筊的時候,一次、兩次、三次…,都沒有出現想要的結果,面對敬天,人謙卑了起來,開始去想,是哪裡沒做好,哪裡需要改進,竟讓該出現的結果沒有出現?

第11次終於出現,眾人一片驚呼,無論您相不相信,或說是機率的問題,隨著年紀越長,越懂得自省,越看透人生事。

廣告

阿國伯父是遠房親戚,大我爸幾歲,每年掃墓,他都會特別跟我寒暄,民國二十幾年出生,能念到昆蟲學博士非常不簡單,擔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館長退休,每年都站第一排的他,今年卻沒出現。

掃墓最終,伯母上台說話,我們才知道伯父往生的事,大年初二發病,短短半個月辭世,許多人紅了眼眶。

身邊長者逐漸凋零,加上年前兩位40幾歲的朋友先後因疾病猝逝,面對未知的明天,更讓我好好省視自己的人生。

不結婚,可以嗎?

廣告

45歲的秋玲,未婚,各方面條件特好,去年從科技業人資主管離職後,一直沒有上班,中間我們見了三次面,聊聊彼此過去十年的人生。

「妳真的不結婚嗎?」

「結婚真的比較好嗎?」

「是啊,結婚真的比較好嗎?」我心中自問。

每當我聽到朋友婚姻最終以非喜劇收場時,還沒感嘆完,又聽到下一個朋友離婚的消息,而朋友都會跟我說「憲哥,你不要說出去喔!」

其實這種案例已經多到我聽完就忘了。

秋玲她就是這麼想的。於是她時常帶著小紅行李箱,一個人全世界旅行,自由自在,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反而多了一份愜意與灑脫。

我問:「妳沒結婚,以後走了怎麼辦?」

「活著都不能好好過了,還想走了以後,會不會想太多?」

我心頭一震。心裡想到我表姐,她跟秋玲有一樣的人生觀,53歲時去義大利小島獨自旅行,遇見出差的土耳其籍朋友,兩人在三個月內互訂終身,在家族中傳為佳話。

我問秋玲「如果真的遇見Mr. Right呢?」

「再說吧!」

擁擠紛亂的世界

面對競爭、變化速度飛快的現代社會,用上面兩個故事,我想跟大家談談三件事:

1. 面對外在紛亂環境,隨時內省,謙卑面對所有喜樂與機緣。

2. 活著的時間不長,要善待自己,遵循內在的聲音前行。

3. 外人的眼光不時與內在想法衝突,寧靜的自我對話,往往能讓人生找到出口。

把自己過好一點,心情一定要好,心情不好,日子不會好。心情怎麼好?學習放下,心情自然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熟齡離婚 50歲離婚 離婚 中年離婚 50歲 50歲沒結婚 50歲結婚 朋友一個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