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年初二,3個離婚大叔約喝咖啡:女人有兩種,一種來報仇,一種來報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大年初二,3個離婚大叔約喝咖啡:女人有兩種,一種來報仇,一種來報恩

大年初二,3個離婚大叔約喝咖啡:女人有兩種,一種來報仇,一種來報恩
撰文者:黃威融
精選書摘 2017.01.26

不少中年大叔都有前妻,有前妻代表離過婚,過去人們認為這是件盡量別提的不光采事蹟,但是時代不同了,重點是曾經走進婚姻,緣盡情了好聚好散,在其中學習到人生難能可貴的道理。離婚,這宛如人生戰役的光榮勛章,你必須參與過,身陷重圍過,受盡很多折磨,才知婚姻真的有一大堆說不出的苦。

婚姻這堂課,感情這學問,我們這一代人幾乎都是在還沒準備好的人生狀態做出承諾,能天長地久不是有本事,是好運。走入滄桑中年,身為重新單身的大叔,勇敢面對曾經的失敗,才更能理解自己需要的是哪種關係。

大年初二下午,3個大叔約喝咖啡

廣告

重新回到單身狀態的第一個農曆新年,相當尷尬,大叔我成為一個大年初二沒有娘家要回的中年人。酒肉朋友們平常再活躍,農曆春節至少除夕初一初二一定在家裝龜演戲。為了不讓親戚朋友覺得怪(相信我,明明這個社會有一半以上的人已經離婚或接近離婚,主流價值就是覺得離婚是悲傷的失敗的),特別是一直希望我成家立業、趕快生小孩、一定要買房子、不要一直換工作的媽媽,覺得他唯一的兒子離婚後就是個孤單中年怪叔叔的候選人,因此我特地安排了大年初二的南下行程,也就是除夕和初一回媽媽家認真當孝子後,以工作考察和拜訪朋友為理由(在台北雜誌圈的正式說法是黃總編南巡喝酒喬事情談案子),初二一早開車南下直接和兩位好友約下午2點在高雄漢神百貨附近的連鎖咖啡店。

大年初二下午可以約出來喝咖啡的大叔朋友,都是人生滄桑過的狠角色。兩位好友之一陳董,是我高中時代就認識的麻吉,他比我早結婚也比我早離婚,當年我準備離婚時第一個找的諮商對象就是他,我在意的根本不是怎麼分財產和辦手續,我跟他約在林森北路適合談事情的餐廳私人包廂直接問他,要怎麼跟老媽說我這兒子就是這麼不牢靠所以這個婚姻完蛋了—— 這時候能夠求助的就是這種有著多年鬼混默契、並且走過相似道路的學長了。陳董後來再婚,現在的老婆老家在高雄,所以每年初一南下到高雄待幾天。他知道我的處境,就幫我約了初二這個局。

一起喝咖啡的另一位大叔是陳董當兵時的朋友王老師,他是屏東人,現在住高雄,他也結過婚但現在單身,他的小孩平常跟他,但是初二這天說好小孩跟前妻過。於是大年初二的下午,三個離過婚的大叔就坐在咖啡館的戶外扯屁。王老師對命理有研究,他聽了我的故事後,給了我一句人生名言,這句話比我大學念哲學書認識的康德黑格爾傅柯德希達阿圖塞講得都深刻:「女人有兩種,一種來報仇,一種來報恩,請你想清楚要跟那一種在一起。」

好友深情對待,大叔深深感激

廣告

就是這樣了。從那年開始,大年初二下午在高雄和王老師和陳董聊天是我年度最重點行程,喝完咖啡王老師絕對不放我走,一定要請我吃在地巷仔內的沙茶火鍋,真的是有夠好吃的啦。那年,他不只初二跟我喝咖啡吃火鍋,他分析我的年度運勢發現我的財運需要補強,初三下午強迫陳董和我一定要搭他的車去車城的土地公廟拜拜補運。好友深情對待,大叔深深感激。

這幾年我最喜歡的電視節目是緯來日本台播出的《日本太太好吃驚》,介紹嫁給外國人、住在世界各地的日本女生,看她們認真地在世界各地過生活,可以了解不同文化不同區域的生活形態和飲食細節。但是每次看讓我一定落淚的,是女主角如何和男主角相識相戀相愛的過程描述(他們固定的手法是找演員們模擬當年的情節)。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常常是一念之間的決斷,但是如何確認對方就是那個要跟自己一起共度一生的人,並且付出極大的心力讓彼此在一起,這是好大的考驗。

關於前妻的事,還有不少電影演得真好,接下來讓我們透過三部好萊塢電影,看看這些大叔們和前妻之間的情意互動:三部電影分別是布萊德.彼特主演的《魔球》、《鋼鐵人》(Ironman)導演強.法夫洛(Jon Favreau)自編自導自演的《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還有由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主演音樂製作人的《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希望在感情路上受傷的幸福的掙扎的徬徨的脫隊的不知店鼓漣A會喜歡⋯⋯

前妻電影三部

1 .《魔球》片中布萊德.彼特主演棒球隊總經理,前妻離開他之後有著美好感情生活……

這本書的原著我讀了好多遍,是為了知道更多大聯盟棒球的經營路線之爭和球員故事;改編成電影後我看了更多遍(還買了DVD研究拍攝手法和場景調度),是為了更了解布萊德.彼特演的主角比利.賓(Billy Beane)這個人。他是一個經歷傳奇轉折人生的大叔:大學時期被認為是未來球星,但實際進入大聯盟表現平平,後來轉任球探,再成為球隊總經理,他堅持用統計數據的獨特信念,打破了美國職棒許多傳統觀念。

他的婚姻狀況不是電影的重點,但是他的女兒太搶戲了,提醒了我們這位大叔在他的事業之外可能有個不願提起的傷痛感情。劇中有一段他去前妻和她現在先生家,此段交代了她前妻離開他之後有美好感情(就是說前夫太熱愛棒球忽略了家庭啦);後來帶女兒去樂器行,她彈唱了一首歌〈The Show〉,片尾男主角一個人在開車時也是放這首歌。

2.真希望能像《五星主廚快餐車》的主廚這麼好命,離開知名餐廳從頭開始,前妻和兒子一路相挺……

如果你愛看餐廳評論和飲食文章,這部電影很適合你看,你會看到個性主廚和偏執餐飲評論家的針鋒相對和互相欣賞;如果你是餐飲工作者,這部電影也很適合你看,你可以看到餐廳老闆如何跟明星主廚對幹,一家餐廳到底是靠什麼經營;如果你是和創作相關的高階專業人士,不幸中年離婚又和老闆吵架丟了工作,那你更應該看這部電影。

本片由電影《鋼鐵人》的導演強.法夫洛編導演,男主角是個主廚,他對於某個美食評論家在網路社群針對他的發言非常不爽,某次在餐廳現場跟美食家激烈對罵後,被老闆當場炒魷魚。有才華有個性的大叔不只在工作場域跟老闆翻臉,在感情生活上通常只會更糟。不過本片的主廚命好,她的前妻很挺他,還安排她的前前夫來幫助前夫,同意孩子跟著爸爸的餐車到美國各地擺攤。有這樣的前妻真好。

3.我很不喜歡《曼哈頓戀習曲》這個中文翻譯,它的英文片名是《Begin Again》,是人生重新出發的意思……

本片似乎非常受到本地文青們的喜愛:用低成本的數位工具作音樂,在迷人的紐約實現夢想,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主演的女主角很正之類的。我的原因都不是上面這些(真的是心境滄桑的大叔了),我覺得本片用舉重若輕的手法把男主角沉重的人生包袱拍得輕鬆寫意:他和唱片公司夥伴想法不再相同被解雇,他和結婚多年的妻子不再互相了解而分居,他到處酗酒直到在酒吧聽到女主角唱歌……儘管如此,他對他最喜愛的音樂仍有夢想,他跟女主角說,讓我們聯手,讓我為你製作專輯吧(不是跟我戀愛吧)!

所以這不是一部頹廢大叔和氣質女歌手的戀愛故事,而是在各自人生階段撞牆的兩個人,透過音樂彼此扶持、心靈相通、各自找到真愛的勵志電影。男主角最後搬回家和妻子展開新生活,女主角決定透過網路銷售她的音樂,而非透過唱片公司發行專輯。

人生就是偶爾受挫掙扎再出發吧,別輕易放棄。

書籍簡介

中年大叔的20個生活偏見

作者:黃威融
繪者:張嘉行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11/03

黃威融

昔日文青,今日大叔,無誤。三十歲之前就是個文青,進入後青春期之後改變並不多,如今四十好幾,確認大叔無誤。曾是廣告人、寫作者和總編輯,近幾年和一群年紀相近的大叔好友們到處吃喝玩樂,一起哈啦扯出一大堆大叔生活偏見。

2006年擔任《Shopping Design》創刊總編輯,2012年擔任《小日子 》創刊總編輯,2013年起參與誠品書店免費刊物《提案 on the Desk》,並協助不同雜誌和品牌提供編輯創意服務。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黃威融 離婚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