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電影《魔球》教我的3件事:不被看好,其實是件好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電影《魔球》教我的3件事:不被看好,其實是件好事

電影《魔球》教我的3件事:不被看好,其實是件好事
(照片提供:「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粉絲團)
撰文者:水ㄤ, 水某
精選書摘 2016.11.17

這幾年出現了許多「逆轉勝」的案例。不管是在體育界、商場職場、甚至是政治界,都發生了不少原本不被看好的人異軍突起,打破了大部分人們認定的鐵則之後,獲得了最後的成功。身後留下的除了震驚的對手之外,還有專家們那些碎了一地的眼鏡。

而這些故事讓我們想起了同樣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魔球》(Moneyball),以及一些啟發,那就是「不被看好,其實是件好事」。

比利.賓恩(Billy Beane,布萊德.彼特飾)是美國職業棒球隊「運動家隊」(The Oakland Athletics)的總經理。曾經是眾所期待的球隊明日之星,卻在一段令所有人都大失所望的職業生涯之後黯然結束,輾轉成為球隊經理。這部電影的故事,就在2001年球季結束,失去了球隊上三名重要明星球員之後開始。

廣告

(照片提供:「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粉絲團)

沒人關注你,是給你機會做好你自己。
The best time to learn how to be yourself is when no one is paying any attention on you.

比利年輕時曾是個明日之星,因為聽了球探的意見放棄了大學獎學金的機會而選擇直接進入職棒,但後來事實證明這是個錯誤的決定。這次比利下定決心,不要再去管別人怎麼想、聽別人怎麼說;只要他相信是對的,他就會堅持到底。

當一個人受到眾人的矚目,也被預期著一定要成功的時候,他的身上其實是背負著非常沈重的壓力的。害怕失敗、害怕失望、害怕別人的眼光…這一切都會對他的表現有很大的影響。所以當不被看好、沒人注意的時後,反而可以好好專心去做好自己的事,並發揮自己的實力。

廣告

(照片提供:「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粉絲團)

對於困境要心存感激,因為它能讓你看透一些人、明白許多事、還有認清你自己。
Be grateful for hard times in life, for they let you see through some people, understand some things, and get to know who you really are.

運動家隊在前一個球季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但在季後卻一次失去了三位看板球星。此時整個棒球界,包括球評、球迷都在等著看好戲,看看曾經意氣風發的比利要如何收拾這個殘局。在比利擬好了策略之後他開始接觸能夠幫助他成功的球員們,而這些當初不被看好、甚至被遺棄的球員們對於比利給予他們的第二次機會非常珍惜,一個個全力以赴,和比利一起扭轉了這個情勢。

當一個人成功的時候,身邊總是會圍繞著許多一起分享榮耀的人。這些人有的是真心有的是假意,但當大家都沈浸在勝利的喜悅時是分辨不太出來的。但如果今天那個人失敗了,就會看到身邊的人陸陸續續地離開。這或許聽起來殘酷,但是等到這些因成功而聚集的人都散了之後,才能看到哪些人是真心誠意的夥伴。

(照片提供:「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粉絲團)

成功的路上之所以孤獨,往往是因為你正在做許多沒有人願意做的事。
It's lonely on the road to success, because you are doing what many people are not willing to do.

當聯盟所有人都被既定的觀念侷限著,認為「要贏球就得靠球星」的時候,比利卻想通了,贏球靠的是上壘,而只要能上壘,不管他是不是明星,都是位好球員。也因為這個策略沒有人認為會成功,也就沒有人想要模仿 ,當然比利就不會遇到競爭,讓他以遠低於預期的預算,簽到了幾乎每一位他想要的球員,組成了一隻橫掃聯盟的勁旅。

在許多「逆轉勝」的案例中,原本不被看好的那一方往往帶給大家出其不意的感覺。而這種驚訝感不只是因為當初沒有人預期他們會成功,更多的時候是因為他們採取了一些別人沒有想過的策略。不按牌理出牌的結果不只打得對手措手不及,更因為逼迫他們跳出既定思維,讓他們找到了一條爬出谷底的新道路。

影片最後,這位當初沒有人看好的經理所帶領的這支沒有人看好的球隊,卻打破了大聯盟21場連勝的紀錄,而這個沒有人看好的經營策略後來也被其他的球隊效法,從此徹底改變了職棒的生態。

書籍簡介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II:先替自己勇敢一次,再為對方堅強一次!

作者: 水ㄤ, 水某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08/18

水ㄤ&水某

這一對愛看電影的夫妻在2012年成立了『那些電影教我的事-LESSONS from MOVIES』粉絲團,至今在FB與IG上累積了超過150萬名讀者。『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用精闢的一句話介紹電影的方式大受好評,也希望這些從電影中得到的體悟,能夠進而啟發身邊的每個人。水ㄤ與水某倆夫妻之間的甜蜜、默契、甚至是摩擦,常常不經意地透露在文字中,更讓每一篇電影的心得充滿了溫度,感動每個愛看電影的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不被看好 電影魔球 看好 魔球 電影 魔球 魔球心得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