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染頭髮應徵星巴克被拒!正妹創Wheelys Café,全球加盟、一台單車賣濃縮、手沖、虹吸咖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染頭髮應徵星巴克被拒!正妹創Wheelys Café,全球加盟、一台單車賣濃縮、手沖、虹吸咖啡

染頭髮應徵星巴克被拒!正妹創Wheelys Café,全球加盟、一台單車賣濃縮、手沖、虹吸咖啡
Photo Credit: Maria De La Croix
撰文者:李柏鋒

咖啡是台灣年輕人最熱愛的創業主題之一,而形式總是不斷的推陳出新,像是星巴克的連鎖式咖啡店對創業者來說有點好高騖遠,即便是租一個店面開一家單品咖啡店也可能是沉重的財務負擔,於是近年來比較流行的是外帶咖啡店,只需要很小的店面空間即可。然而,也有人不想固定在同一個地方,於是將貨車或胖卡改裝成行動咖啡館,開著車到處去,停在哪裡,那裡就成了咖啡館。而如今,甚至出現了咖啡單車。

「Wheelys Café」是 2014 年在瑞典創立的「咖啡單車」公司,創辦人Maria De La Croix原本並不是要創業,而是想去星巴克求職,但是因為染了一頭的藍色頭髮被拒於門外,也因此激發了27歲的她一個念頭,想要賣自己的咖啡,於是創立了「Wheelys Café」。

廣告

Maria De La Croix 並不只是要自己賣咖啡,更是要成立一個品牌和平台,讓更多的人都可以賣自己的咖啡。Wheelys Café成立之後,僅花一年的時間就擴散到60多個國家,因為門檻很低,所以擴展速度很快,而且也進駐「Y Combinator」這個矽谷最知名的孵化器,並獲得不少網路媒體的報導。

因為要號召更多的人加入,Wheelys Café標榜的是自由、環保、友善的理念與體驗,一台單車就是一家咖啡館。自由,所有加入 Wheelys Café 的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風格來決定怎麼賣咖啡,不像是大型連鎖咖啡店要遵循一定的 SOP,因此每台咖啡單車都有各自的特色,獨一無二。環保,Wheelys Café 單車的能源來自太陽能與腳踩發電,因此碳排放量相較於大型連鎖咖啡店要低了許多。友善,Wheelys Café 並不要求加入的人一定要用 Wheelys 的品牌咖啡豆,而是讓加入者自己決定用什麼豆子,唯一的要求就是咖啡豆一定要有機咖啡豆,對環境友善。

這輛北歐設計的咖啡單車重量大約200到250公斤,長300公分、寬100公分、高200公分,前面兩輪、後面一輪,可變速也可電動。單車上有三種咖啡的製作方式:手沖、手動義式濃縮以及虹吸式煮法,唯一會產生碳排放的是煮水的瓦斯爐。

廣告

為什麼不用電熱爐呢?因為太耗能,車上的太陽能發電與電瓶負荷不了,因此還是採用瓦斯爐,一共有三個,足以應付排隊人潮。以手沖咖啡為例,大約2分鐘可以沖泡一杯,一天下來大約可以生產200杯咖啡。至於單車上的電瓶,在充飽電的狀況下,可以維持咖啡單車約4到5小時的營運,但如果是晴天戶外的營運,則依靠太陽能發電可以持續12小時沒問題。

此外,雖然車身很重,但因為有電動馬達做為輔助動力,因此騎乘操控並不會太費力,其電動馬達可讓單車在平地以至少30公里的時速前進。

Wheelys Café 的台灣負責團隊表示,預計在前三個月會引進五台咖啡單車測試市場,而半年會將數量增加到10台,一年後則希望台灣的咖啡單車可以到達50台的規模。不過因為才剛進入台灣這個市場,所以收費模式還在評估,以國外的方式為例,一台咖啡單車,包含所有咖啡相關的配備,以及太陽能發電與腳踏車的電動馬達,價格是5000 美元(約新台幣16萬元),另外每個月要支付199美元(約新台幣6300元)的授權費。

但是台灣要以租賃或是什麼模式來開放,則有待評估。另外,加入者也不需要煩惱自己得找有機咖啡豆,Wheelys Café的台灣負責團隊正在跟主要的廠商談合作,如果有需要的話,也可以透過Wheelys Café取得咖啡豆,但這只是提供參考,並不強迫。

不過這樣的「咖啡店」的確也有違法的疑慮,就如同大多數的流動攤販一樣,選擇的地點變得格外重要,尤其如果阻礙到交通的話,仍然是會收到罰單的。此外,目前這樣的一台單車雖然號稱智慧,但也僅是配備了一台平板電腦以及提供免費的 Wi-Fi 訊號,尤其目前台灣的 Wheelys Café還沒有App、行動支付等較智慧化的服務,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而這樣的模式,如果沒有明顯的品牌效應,也很容易被模仿,甚至有相同點子的人也已經出現。

Wheelys Café 的台灣負責團隊表示,將會持續與大型品牌合作,產生更大的行銷效應來讓加入者認同,此外也會舉辦許多教育訓練提昇咖啡的品質與水準。至於成效如何,還有待觀察。

Wheelys @ TLC野餐日

有趣的是,Wheelys Café 發下豪語,要打破像是星巴克這樣的連鎖霸權,除了跟Maria De La Croix 創業的心路歷程有關,但如果Wheelys Café成長到一定的規模之後,會不會變成另一種連鎖霸權的形式呢?

不過也許現在討論這個話題還太早,不妨就先喝杯咖啡吧!Wheelys Café目前有新創快閃駐點計畫,只要是科技或媒體公司有興趣,就可以跟Wheelys台灣負責團隊報名,約定時間後,就會有咖啡單車到公司提供免費咖啡。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wheelys wheelys cafe wheelys caf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