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千萬不要和貓一起出現!想要吸引異性,你的「臉書大頭照」一定要注意7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千萬不要和貓一起出現!想要吸引異性,你的「臉書大頭照」一定要注意7件事

千萬不要和貓一起出現!想要吸引異性,你的「臉書大頭照」一定要注意7件事
撰文者:托爾斯登.哈芬納 Thorsten Havener
精選書摘 2016.08.26

我們放在臉書首頁的照片透露了什麼?照片承載著情感,而這就是重點所在。讀完這一篇文章,你就會知道我們在照片上用自己的臉和肢體語言都透露出什麼,也會知道該如何把這份知識用在臉書、多媒體訊息或是約會網站上。

從別人的照片上真的可以得知許多事。在美國,心理學家詢問從高中畢業已經三十年的學生,問他們的生活有多幸福、多充實。很難相信的是:所有當年在畢業照上露出笑容的人都感到更幸福,就算他們當中有些人在職場上並不像那些沒有笑容的人那麼成功。維吉尼亞大學所做的一項研究證實了此一結果,並且證明了一個人對生活的滿意程度和他臉書照片上的笑容有所關聯。而這又證明了我已經說過多次的話:我們的心念會表現在我們的肢體語言上,但我們的肢體語言也會強烈影響我們的心念。常微笑的人單是因為常常微笑就比較快樂!此外也顯得更有魅力、更討人喜歡。

由於我們在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內就會形成對別人的看法,我們也該留意要如何在臉書或約會網站上呈現自己。例如:如果在臉書首頁有張吸引人的照片,想成為別人好友的邀請比較容易被接受,這並不令人驚訝。但令人驚訝的是,根本不放照片也還勝過一張沒有魅力的照片!科學家發現的事還真不少……

廣告

手裡拿把吉他──想成為你好友的邀請就會增加

在一項初步研究中,以色列科學家建構出一名年輕男子的臉書首頁,而且有兩種版本。在其中之一,那男子對著鏡頭微笑;在第二個版本中,他也露出微笑,但除此之外手裡還拿著一把吉他。

科學家用這兩個臉書帳號分別向50位感情狀況註明為單身的女子發出成為好友的邀請,附上的文字算不上別出心裁:「嘿,妳好嗎?我喜歡妳的照片。」結果是:讓人以為他會彈吉他的那個男子得到了15個正面回覆,沒拿吉他的那個男子則只得到5個。

這意味著:會玩音樂對女性而言極具吸引力。但我認為,樂器的選擇也很重要。假如照片上的樂器是個單簧口琴或是支低音大喇叭,結果肯定又會不同。

廣告

如果你為了臉書大頭照特地添購了一把吉他,那麼你出門時別忘了把吉他盒也一起帶著。法國南布列塔尼大學的社會學家谷根所做的一項研究指出,如果向一個陌生女子索取她的電話號碼,帶著吉他盒的男性拿到號碼的機會比較大。兩手空空地去向女性搭訕不會這麼順利,而手裡若是拿著運動用品袋就更不受歡迎!

再回到臉書首頁:根據一項在德國和美國所做的研究,從一個人的臉書照片足以評估一個人的性格。在心理學家米提亞.巴克(Mitja D. Back)及其同事所做的這項研究中,236名參與者做了一個人格特質測驗,先由他們的朋友藉由同一個人格特質測驗來加以評估,再由陌生人根據這些參與者在臉書及大學社群網站上的個人首頁來加以評估。所評估的包括整個頁面:照片、留言、活動、按讚……等等。在美國和德國得出的結果一致,而且是在兩個社群平台上都一致。尤其是外向程度和願意接受新經驗的程度,根據網路上的個人資料做出的評估十分可靠,就連此人是否好相處或認真負責,評估這些特質的正確性也明顯超出偶然。此外還發現,大多數受試者並未試圖在網路平台上把自己呈現得優於本人。

也就是說,個人首頁的照片可以讓人看出很多訊息。為了讓你更懂得解讀人臉,下面依照各種類型綜述了臉書大頭照所傳達出的各種訊息,也許會對你有所幫助:

做鬼臉的人:一個臉書用戶如果在大頭照上斜眼看人、吐出舌頭或是做出其他鬼臉,就表示他很有自信。他想跟其他人有所不同,展現他的幽默感,並且留下令人難忘的印象。在離開網路之後也一樣。可以假定他個性衝動,偶爾也會做出大膽之舉,想讓人看出他個性獨立而且不落俗套。

用證件照片的人:他的臉書大頭照看起來就像貼在求職表上的照片。他傾向於遵守常規而且個性老實,既然他在選擇臉書首頁照片時不想冒險,在真實生活中也會謹慎行事。他為人可靠,對事情追根究柢,希望一切都順利進行。當他去處理某件事,他就會實實在在地去做,不會敷衍了事。他很有責任感,注意細節,一旦開始做,就會把事情做完。

隱形人:他用巴特.辛普森、科隆第一足球俱樂部的隊徽或是一隻小黃鴨來代替自己的照片。他寧願讓別人知道他對什麼感興趣,而不太願意揭露自己。這可以有許多原因。也許他想保護自己的隱私,但也可能是他十分敏感,因此想盡量讓別人無法攻擊他。他避免關係緊張和誤解,不喜歡成為焦點。

活躍型的人:他放上自己跑馬拉松、彈吉他或從事其他活動的照片。藉此他想表明自己不是個無趣的人,和那種用大頭照的人截然不同。這種人很在意自己的形象,考慮了很久該挑選哪張照片放在臉書首頁上,因為他們想給別人一個好印象。他們想表達出自己意志堅強,不會選擇最容易的路來走。他們能承受壓力,喜歡冒險而且個性積極,具有好奇心,而且隨時樂意一起動手做。

運動型的人:他和「活躍型的人」有相似之處,但更願意在照片上露出六塊腹肌,放上自己打排球的照片,或是在跑步機上露出小腹。他重視活力和外表,可以假定這種人會花許多時間在運動和自己身上。他的生活方式健康,通常很注重能讓人精力旺盛的飲食,因為只有在一具展現出美感的身體裡他才感到自在。工作和勤奮是他熟悉的字眼,因為他所從事的運動讓他很有紀律。他擁有力量,並且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不過,不僅是照片內容,照片切割的方式也透露出許多訊息。

(照片提供:平安文化出版社)

(照片提供:平安文化出版社)

千萬不要和貓一起出現!網路交友的正確做法

適用於臉書的,也適用於網路交友!這牽涉到我們人生的一個重要課題:「要如何認識合適的伴侶?」

在臉書上,大多數的使用者都呈現出真實的自己。可是在網路上交友時大家也一樣誠實嗎?

2009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溝通學家漢考克(Jeffrey Hancock)和托瑪(Catalina Toma)研究了約會網站上的照片與使用者真實外貌的相符程度。結果發現: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美化了自己,事實上他們要胖一點或瘦一點、老一點、或是髮型糟一點。而男性比較不像女性那麼常美化自己的相片。這項研究也顯示出,大多數人只會用修圖軟體稍微美化照片,除此之外就還算真實地呈現出自己。

適用於臉書照片的肢體語言規則大概也適用於約會網站上的資料照片,但是就約會網站而言還另有幾條規則。造訪人次在全球名列前茅的一個網站是OkCupid,一個公開的約會網站,一個免費的聯誼資料庫。該網站的經營者曾計算出哪些個人資料照片最常被點閱。根據這個計算結果,有七項基本原則可以讓人藉由恰當的照片來引起網友的興趣:

一、如果妳是女性,妳該向想像中的伴侶賣弄風情

女子若是在照片上露出笑容,就會得到更多留言。而妳若是露出賣弄風情、甚至是曖昧的眼神,也就是擺出挑逗的表情,妳得到的留言還會更多(挑逗的表情無論如何要勝過有些女生特別愛做的噘嘴表情)。在這件事上,直接的目光接觸很重要,那些雖然擺出挑逗表情但卻沒有直視觀察者的女性得到的留言最少!她們用表情宣告:「我樂意調情」,卻同時用眼神表示:「但不是和你」。這就是肢體語言的力量。

二、如果你是男性,你應該看向遠方

在照片上沒有直視觀察者、沒有微笑的男性得到的留言最多。這和適用於臉書的規則互相矛盾!儘管如此,這在男性身上仍舊被視為性感,而這也表達出:「我看向地平線之外,我深思熟慮,認真看待約會這件事,不會加以嘲笑。我想和妳一起獨立於世界之外,一起望向未來。」至於那些沒有直視觀察者卻擺出挑逗表情的男性得到的留言最少,這情形就跟在女性身上一樣。原因請參見第一點。

三、請留意拍攝照片的角度

就女性而言,用手機從斜上方遠距離自拍的相片得到的留言最多。這個拍攝角度廣被使用,被稱為「MySpace 角度」。順帶一提,看照片的人能否看到那位女士的領口並不重要。

四、如果你是男性,不妨找隻動物和你一起入鏡

和一隻四條腿的動物合照的男性顯然更受青睞。不過,記得要挑隻有毛皮的動物,蜘蛛、毛蟲和響尾蛇肯定只會起反作用。

五、如果妳是個女性,千萬不要和動物一起入鏡

在介紹自己的照片上帶著狗或貓的女性很少接到留言,就跟帶著挑逗表情卻並未直視觀察者的女性一樣。我猜想,男性不想和一隻動物分享新女友的愛,而想先完全擁有對方。

六、展現出誘人的一面

露出大片胸脯的女性比較受歡迎。有趣的是:18歲女孩若是露出大片胸脯,得到的留言會增加24%,在32歲的女子身上則會增加79%!裸露出大片肌膚對男性而言也有幫助,例如露出六塊腹肌。

七、不要喝東西

不論是男性還是女性,在照片上拿著一杯或一瓶飲料都不會使你更受青睞。

令我驚訝的是,照片上能否看見整張臉並不會造成差別。重要的是那張照片吸引觀看者的程度。舉例來說,有個人的照片上只看得見一隻耳朵和耳朵下方的脖子,而此人得到的留言遠遠超過平均。這張照片被認為「非常性感,帶點挑釁」,這樣的肖像同時也被認為是種信賴證明,因為脖子是十分脆弱的部位。這張照片在說:「我是個謎,你得來探索。如果你夠酷,能接受這個提議,我就會漸漸把自己交給你。」另一張備受歡迎的照片帶有情色暗示:女子的一雙美腿被綁住,綁得很有藝術感。

我拍照時自然是身穿醫師白袍、手拿吉他……

書籍簡介

你的身體,正在洩漏你的秘密:3個步驟,解開肢體語言的密碼!

作者: 托爾斯登.哈芬納
譯者:姬健梅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6/08/08

托爾斯登.哈芬納 Thorsten Havener

德國最著名的讀心大師。出生於德國薩爾布呂肯,大學畢業後赴美攻讀碩士學位,在有「口譯人才搖籃」美譽的蒙特瑞國際研究學院,取得英語─法語的口譯碩士。

這段求學經歴也帶給他深遠的影響,他發現當自己減少去注意別人說了些什麼,而多去注意說話的「方式」時,就能預知對方接下來要說的話,以及會談到哪個主題。此後,他便不斷磨練自己透過解讀非語言訊息,瞭解他人思考和感情的能力。

由於實在太多人迫切希望他能夠分享「讀心」的秘訣,他終於推出第一本書《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果然一推出便大受歡迎,不但被翻譯成15種語言,更在德國、日本創下超過80萬冊的驚人銷量!其後出版的《不要想藍色大象》、《你的身體,正在洩漏你的秘密》等書也一樣本本都成為炙手可熱的暢銷書,《南德日報》甚至稱他是「形成中的世界奇觀」。

他以「思考及其他邊緣運動項目」為主題在全德國進行巡迴演講,並舉辦讀心訓練課程,此外也經常在電視和廣播中演出,獲得極為熱烈的回響。

目前他和家人住在慕尼黑近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照片 異性 大頭照 臉書 吸引人的大頭照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