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是男子漢,不哭」爸媽這麼說,難怪男人從來學不會處理「情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你是男子漢,不哭」爸媽這麼說,難怪男人從來學不會處理「情緒」

「你是男子漢,不哭」爸媽這麼說,難怪男人從來學不會處理「情緒」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1628724
撰文者:jiabin

我家有一對姐弟,我發現,即使他們現在還處在性別角色不那麼清楚的年紀,我已經對兩個孩子有所區別對待了。比如弟弟摔了一跤,來找我尋求安慰,我看只是小小擦傷,他自己也沒哭,我就會鼓勵他說:「沒事的,你是勇敢的男子漢!」單一事件如此處理大概沒什麼所謂,但是點點滴滴聚在一起,我最近會反思,長久下來,弟弟會不會養成一種思維定式,那就是男孩子不能哭、不能示弱,才是勇敢和獨立?

我們做父母的當然都希望兒子長成一個勇敢獨立有擔當的好男人,但是,過份強調這種形象的特徵,反而有可能妨礙孩子的情感處理方式。其實男女天生面對感情就是不一樣的,女性比較擅長表達,也比較願意講出自己的感受;相反男性則比較沉默,他們在處理自己的情緒時,往往不懂得用語言來表達。

心理專家們認為,這種不同,除了男女天生的差異之外,也是文化上的強化,因為人類社會普遍不鼓勵男孩子表達自己的感情,於是他們往往只有兩種感受:「挺好」和「憤怒」。很詭異的是,社會文化雖然不鼓勵男孩子表達自己的感受,卻容忍他們的憤怒,結果造成很多問題,年少時在學校裡被霸凌或者霸凌其他人,成年後沒有好的社交圈、無法處理家庭關係與工作關係,甚至最終要由女性來埋單。所以爸媽們,如果你有兒子,應當從小就教他如何表達處理他們的情感,也許應該比對女兒更用心,因為我們往往忽略了男孩子這方面的需要。

廣告

4種男孩典型的處理情感的方式

根據心理專家的分析,男孩子最常見的處理情感的方式有以下四種。爸媽們可以根據下面的描述,留意看看自家孩子屬於哪種,才好引導他表達內心的想法。即使你的孩子沒有顯示出某種典型的方式,爸媽也可以參考以下四種方法,作為引導孩子的依據之一。

1.行動模式

男孩子處理情緒的方式往往會十分衝動,當他心裡有強烈的情感的時候,他會立即轉換為某種身體的行動,比如衝出房間、打電玩,換言之,他必須立即做點什麼來消化心中的情緒。如果孩子有這樣的行為模式,爸媽不妨抑制住自己的衝動,別在孩子衝出房間的那刻把他叫住、命令他坐好乖乖和你討論自己的情緒。爸媽可以給他半個鐘頭讓他先消化一下自己的情緒,等他冷靜下來你們再討論也不遲。

廣告

2.壓抑-滯後反應模式

男孩子往往不會在事情發生的當下表達自己的情感,而是在日後慢慢的釋放,這樣會給他們的大腦一些時間來處理自己的情緒。能夠短時間的抑制情感的波動其實是一種高情商的表現,只不過如果抑制住的情緒永遠都不釋放出來反而是不健康的。所以爸媽們如果發現自己的兒子喜歡壓抑自己的感受,那麼應該留意尋找適當的時機鼓勵他說出來。

3.尋找替代物品模式

有些男孩子表面上不顯示什麼,卻會將自己的感情發洩到一個替代物品上。比如爸爸因為工作關係要遠離家庭一年半載,你們向兒子解釋過了,他沒有表現任何情感上的波動,等爸爸離開了,你發現他把經常和爸爸一起玩的球丟到不起眼的角落不去碰它了。這是一個信號,這說明兒子對爸爸離開的感受,媽媽不妨把球拿給孩子,裝作不經意的說要和他玩球。這就可以成為孩子釋放自己感受的一個機會。

4.「暴力」模式

很多男孩子在感受到壓力的時候,會直接以「暴力」的方式來發洩,比如摔打東西、撞牆、打人,這顯然是最令父母頭疼的一種方式,因為沒人希望兒子長成一個「暴力男」。但是,心理學家說,這種處理情感的模式對男性來說是正常的,因為他們的腎上腺素會在情感爆發時急遽分泌,所以必須先用某種動作來釋放感情,等腎上腺素的高峰過去,他才能冷靜。那麼爸媽們放任兒子「暴力」下去嗎?也不是,如果他只是拍桌子、捶拳頭做一些比較無害的動作,你可以先等等,等他冷靜。平時可以幫助他尋找安全的發洩方式,比如打枕頭,並且堅決制止任何破壞性的行為,當他的「暴力模式」難以控制時,要盡快尋求專家的幫助。

情感教育要從幼童做起

問問做爸爸的人,能不能說出10種完全不同的描繪情緒的詞,恐怕大部分人說不出來。很多時候,男性不懂得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是因為他根本無法描繪自己的感受。所以爸媽們,要男孩子懂得如何處理自己的情感,需要從小就教他。

一、告訴他每種感受的名稱

兩三歲的幼童,爸媽就應該有意識的教他每種感受是什麼。他想去圖書館聽故事但是圖書館沒有開門,你要告訴他這時候他感受到的叫做「失望」;他因為無法組裝小火車而哭泣,你在安慰他的同時別忘了告訴他這種感受叫做「沮喪」。教會小男孩每種感受的名稱,是教他認識自己的各種情緒。

二、與孩子分享你的感受

當你覺得生氣、悲傷、開心⋯的時候,你可以告訴孩子你的真實感受,他會從中學習如何表達自己。

三、正視男孩子的情感需要

爸媽要正視男孩和女孩一樣,當他有情感需求的時候,他說不出來,卻也一樣會用撒嬌或者哭泣的方式來向你尋找認同,你要認同他,他才有情感上的安全感。不要過早的要求男孩子「獨立」,不要吝於對兒子說出你的愛,要他知道,男孩子和男人也是可以哭可以表達感情的。

四、設立行為規範

男孩子往往採用「工具式的情感處理方式」,也就是說他們本能的需要一些行為動作來發洩自己的感受。爸媽在引導的同時,一定要嚴格界定行為的合理性,不允許出現傷害自己或他人的行為模式。

 

專欄簡介_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男人 爸媽 男子 情緒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