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個年輕人被嫌做事拖拉,卻創造市值12億美元的網路眼鏡公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這個年輕人被嫌做事拖拉,卻創造市值12億美元的網路眼鏡公司

這個年輕人被嫌做事拖拉,卻創造市值12億美元的網路眼鏡公司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241373
撰文者:郭慧
TEDxTaipei 2016.05.10

雖然拖延的習慣,多半會被認為是一種沒有生產力的壞毛病,然而,有些人則認為,在期限之前才能激發出最多的靈感。而2016年的TED,便請到了組織心理學家葛蘭特(Adam Grant),跟大家聊聊拖延這件事。

研究「拖延者」的「先行者」

廣告

事實上,這個關於「拖延」的研究,其實起於一次看走眼的投資。

葛蘭特表示,7年前,有一個學生跑來問他,要不要投資他的公司。然而,葛蘭特發現那家由幾個朋友共同組成的公司,不僅進度緩慢,而且學生在那家公司之外,還幫自己留了幾個工作機會作為後路。在此情況下,葛蘭特拒絕了投資的邀請。

而這家公司,便是美國知名網路眼鏡公司,剛剛獲得美國商業雜誌Fast Company評選為「2015全世界最創新的公司」的Warby Parker(編按:據數位時代2015年報導,該公司市值約12億美元)。在此事件之後,葛蘭特開始思考自己怎麼會看走眼,而這群做事拖拖拉拉的學生,又是如何做出如此具有創造力的嘗試?

於是,葛蘭特,一個總喜歡在期限之前完成的「先行者」心理學家,開始研究這群特別的「拖延者」。

廣告

「你可能把它稱作拖延,但是對我而言,它叫作思考。」

而在研究之後,葛蘭特意外地發現,拖延雖然不利於生產力,卻可能有助於創造力。

「把時間往後推,讓我們能夠以非線性的方式思考不同的想法,能夠創造出預期之外的躍進。」葛蘭特說道。

對於許多很早開始,卻很晚結束的人而言,在拉長的作業時間裡頭,他可以產生出更多的想法。《社群網戰》、《新聞急先鋒》的編劇索金(Aaron Sorkin)便曾經說道:「你可能把它稱作拖延,但是對我而言,它叫作思考。」

讓創意孵化的餘裕

雖然每個「拖延者」的情況不盡相同,而葛蘭特的研究發現,也無法說明所有的拖延案例。然而,從他的演講中,我們仍然可以發現,在講求效率,凡事都要「搶得先機」的時代裡,「拖延」這種乍看之下毫無生產力與競爭力的習慣,有時候,反而創造了讓創意孵化的餘裕。

這也讓我們反思,「快就是好」的做事方式,有時反而是在繞遠路;而以時間交換得的思考空間,或許才是進步的原動力。

撰稿:郭慧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元 市值 拖拉 年輕人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