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蔡英文「新南向政策」趕快學》韓國在菲律賓這樣照顧自己人...台商嘆:我們什麼都沒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蔡英文「新南向政策」趕快學》韓國在菲律賓這樣照顧自己人...台商嘆:我們什麼都沒有

撰文者:康育萍
2016.05.08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這趟東南亞採訪,我們走訪越南、菲律賓、緬甸三國,每到一個國家,幾乎都可以聽到當地台灣人感嘆,日本人、韓國人在當地有多團結,如何在政府和大企業協助下舉家搬遷,甚至建村、造鎮…。

我們來到位於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東南方的八打雁省利馬科技園區,今年三月,科技大廠金寶的最新廠房才於此落成,吸引不少台商注意。但其實,在這個科技園區裡,更多的卻是日本企業,如知名縫紉機品牌Brother。

廣告

我們在利馬科技園區附近的一家日本料理店裡,聽見台商被迫「南進」心聲。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日語:歡迎光臨)」剛過中午,這家二十多坪的日本料理店裡,坐滿了日本人,電視正播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新聞,吧台旁的書報架上,擺的全是日文雜誌,耳邊傳來日本上班族的笑聲,頓時令人有些錯亂,這裡究竟是菲律賓,還是日本?

帶我們來此用餐的台灣人,三年前被公司派來菲律賓,負責找地建廠,廠房才完工不久,他笑著說,原本以為蓋完廠就可以回台灣,沒想到,老闆竟要他留下來,身兼公司營運。

當我們問他,如何看待準總統蔡英文喊出的「新南向政策」時,他無奈地搖搖頭說:「南進,是不得不。」

廣告

他的公司主要生產塑膠模具,客戶以日企居多,前幾年,客戶開始找尋新的生產基地,從中國往東南亞移動,便一聲令下,要求供應商搬家,就近生產、供貨,怎麼敢不聽話?「如果你不配合,他們大可把訂單給中國人或韓國人,」對這樣的台廠來說,南進,是全球產業鏈分工下必然的結果。

「如果哪一天,客戶要到非洲了,我們也是過去啊,坦白說,就是永遠逐水草而居啦!」他直言。

當日本、韓國企業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帶領下,制定完整的產業策略,甚至幫企業解決法律、稅務問題,而我們的政府高舉南進大旗時,該如何協助產業升級,而非只停留在利用廉價勞動力的代工層次,才能避免走上西進、最終被中國取代的老路。

首都:馬尼拉 │ 貨幣:菲律賓披索 │ 官方語言:菲律賓、英語

簡稱菲律賓,位於東南亞的一個群島國家,處於西太平洋,北隔呂宋海峽與臺灣相望,南隔西里伯斯海與印度尼西亞相望,西隔南中國海與越南相望,東邊則為菲律賓海。作為一個座落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熱帶國家,菲律賓常年飽受地震與颱風侵襲,然而其氣候環境也造就了豐富的自然資源與生物多樣性。維基百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蔡英文 韓國 新南向政策 快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