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網打盡Face的說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一網打盡Face的說法

撰文者:周強

「臉書」(Facebook)現在很夯,彷彿沒有用臉書的話,都快要沒「臉」見人了!不論古今中外,「臉」都是再重要不過的了,所以英文裡關於face的相關用語有很多:

to someone's face
當你聽到總經理說:I would like to praise Ms. Smith to her face. 時,他可不是要去稱讚史密斯女士的「臉」,而是「他要當面稱讚史密斯女士」。to someone's face是指「當面」。

lose face
英文的「丟臉」稱為lose face,所以在這句中:We need to end this pricing conflict without either side losing face. ,是指:「我們需要在雙方『不失面子』的情況下,解決訂價爭議。」

廣告

face the challenge
face除了當名詞,也可當動詞,指「面對、面臨、面向」。所以Face all these challenges and conquer them, and you will be the winner.,是指:「正視這些挑戰並征服它們,你就是成功者。」

Face it!
這句話是常聽到的口語。當你要說出別人不太願意面對的真相時,可用這個只有兩字的簡潔短句。Face it, she is not going to be back.(面對事實吧!她不會回來的。)

除了以上face的相關用語之外,face也衍生出幾個值得一學的字:

facial
facial從字型來看,應該不難猜出是形容詞「臉的」。沒錯!像「臉部表情」就是facial expression。但facial還有一個名詞的用法,就是時下女生流行的「做臉」。例句:She went to a salon to have a facial.(她到一家沙龍去做臉。)

廣告

facet
原是指寶石或結晶體的小平面或是刻面,但現在也常用來指事物的「一面」,用法與aspect非常類似。例句:His controversy had many facets.(他的爭議牽涉很多層面。)

surface
英文的字首“sur-”與“super-”都有above(在上面)的意思,也就是「在上面」的意思。“sur-”+“face”是「在上的那一面」,所以surface是指「表面」。例句:I saw a shark rising to the surface.(我看到一條鯊魚正浮上水面。)

superficial
這個字是從surface演變而來;字首“sur- ”與“super-”都有above(在上面)的意思,而字中的“fic”是“face”的變化型。所以此字不但有「表面上的」,還進一步有「無深度的、膚淺的」之意。例句: She is so superficial that she only cares about how she looks.(她很膚淺,只關心自己的外表。)

畢業不再見,相約臉書見

5、6月是畢業的季節。「畢業」代表同學們完成學業。說到「完成」,英文裡表達動作的完成,要使用「完成式」。英文語法裡的「完成式」是「時態」裡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它在多益測驗的聽力與閱讀部分裡,都大量出現,即將參加測驗的同學應該要熟悉這種句型。

「完成式」有「現在完成式」與「過去完成式」之分,其中「現在完成式」在英文中出現較多。如前所述,「現在完成式」既是「時態」的一種,時態的呈現不外乎動詞的變化加上時間詞(time word)的搭配。

「現在完成式」的基本公式是:「have/has+過去分詞」,但是其「時間詞」的變化較多,在英文句子中看到以下幾種時間詞的時候,多半會使用「現在完成式」:

1. ever(曾經):多用於否定與疑問
He hasn't ever applied for a Facebook account.(他不曾申請過臉書帳號。)
Have you ever seen photos posted by your schoolmates on Facebook?(你曾經在臉書上看到同校同學貼上的相片嗎?)

2. never(從不)
Mary has never joined Facebook.(Mary從沒加入Facebook。)

3. just(剛剛)
She has just created a Facebook website for her classmates.(她剛替同學們設立了臉書網站。)

4. yet(尚未)─多用於「否定句」
I have not posted my latest photos on my Facebook yet.(我還沒把我最新的照片放上我的臉書。)

5. already(已經)
By 2010, Facebook has become very popular already.(在 2010 年之前,臉書就已經非常受歡迎了。)

6. since(自從)
Facebook have been able to control what types of information are shared with friends since 2006.(自從2006年開始,Facebook已可以掌控要與朋友分享的資訊。)

7. for+一段時間
She has been a Facebooker for three years.(她使用臉書已經3年了。)

8. 次數(times)
David has logged in his Facebook website three times today.(David今天登入他的臉書網頁3次。)

用臉書攻克多益考題

以下,我們就用這所「多益大學」今年畢業生在臉書上架設社群平台的歡迎詞,來介紹多益測驗的 Part 6(克漏字)題型:

Welcome to the Facebook homepage of graduates of TOEIC University in 2011!! This Facebook website __________ since
①(A)created
   (B)has been created
   (C)will be created
   (D)will create

May in order to facilitate dialogue with graduates who have joined in the Facebook platform. It is a social utility that keeps up with classmates, uploads photos, shares links and videos, and learns more about the schoolmates that you meet.

We also encourage all former students to use this platform to ___________in touch.
②(A) remain
   (B) live
   (C) leave
   (D) stay

When posting, please first put your GRADUATION YEAR before your message.
If you did graduate from TOEIC University, please also make sure you listed that in your Facebook Profile (Info), and encourage __________ to do so as well!
③(A)ones
   (B)every
   (C)others
   (D)them

[中譯]
歡迎來到多益大學2011年畢業班的臉書網站!

為了要讓常在臉書平台上互動的畢業生,能有更多對話的機會,我們自5月起設立了這個臉書網頁。這是一個維持昔日同學情感、上傳照片、分享連結與網路影片,以及得知校友資訊的社交場地。

如果您也是多益大學的前畢業生,我們也鼓勵您用這個平台與我們保持聯絡。

當您要貼文的時候,請您在留言之前先寫上畢業年度。

如果您畢業於多益大學,請記得在臉書的個人簡介上列入這個資訊,也請鼓勵其他校友這麼做。

[解析]

第1題是多益測驗典型的「時態」題目。

解題的關鍵字,是我們前述的「時間詞」since,意思是「自從」;自5月起建立這個臉書網站⋯⋯。有“since”的句子,多表示動作的持續與完成,所以要用「完成式」。有時候動作完成也會用過去式,所以答案(A)、(B)看似都有可能,但臉書網站自己不會建立,一定是「被建立」,所以要用被動式,正確答案是(B)。

第2題在測驗考生是否知道一個常用的說法:保持聯絡。keep in touch是「保持聯絡」最常用的語法,但也可以說stay in touch。

有的同學可能會選答案(A);雖然stay與remain都有「維持某種狀態」的意思,leave也有,但「保持聯絡」只用keep或stay,其他的都不正確,所以正確答案是(D)。

第3題正確答案是(C)。other這個字可當形容詞,像是other people;也可以當代名詞,像是本題的「其他人」。

答案(A)的ones是one的複數型。one是「一個」,但也可當代名詞,指前面提過的人或事物。比方說有人問你:Do you have any books on cooking? I want to borrow one.(你有沒有任何烹飪的書?我要借一本。),句尾的one就是指前面所說的a book on cooking。答案(A)的ones並不是指前面提過的人或事物,因此不選。答案(B)的every是形容詞,後面要接名詞才正確。答案(D)的them也是代名詞,前面並未提及某些人,因此不選。

Zuckerberg, the founder of Facebook and the youngest billionaire, has_______ a homepage for his own puppy already.
(A) to be built
(B) build
(C) built
(D) been built

[中譯]
佐克柏是臉書的創辦人,也是最年輕的億萬富翁,他為自己的寵物狗建立了一個首頁。

[解析]
這題是多益測驗Part 5的典型「時態」題目。解題的關鍵字是我們前述的「時間詞」already。句中出現already,表示句中的動作已經「完成」,所以要用「現在完成式」。

它的基本公式是:「have/has + 過去分詞」,所以(C)是正解。

答案(A)是has to be built,此處的has to變成了「必須」,而be built是被動式,不符句意。
答案(B)應改為built。
答案(D)的been是be動詞的過去分詞,是被動式,不符句意。

As the biggest Internet social network, Facebook _______ on a range of issues several times.

(A) will sue
(B) have sued
(C) suing
(D) has been sued

[中譯]
身為網路最大的社群網絡,臉書在某些議題上被告了幾次。

[解析]

解題的關鍵字是several times(好幾次)。如前述,「次數」要用「完成式」,正確答案是(D)。

答案(B)雖是完成式,但Facebook是第三人稱單數,要用單數型動詞,所以應該改為has。
答案(A)是未來式,不符句意。
答案(C)是分詞,不能做動詞。

為什麼取名為「臉書」?
Facebook(臉書)的名字,來自美國大學發給新入學的學生一本紙本冊子,裡面有教職員與其他同學的姓名與大頭照,協助新生認識學校內其他成員。這種冊子被暱稱為Facebook。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Face 完成式 臉書 Facebook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