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進耶魯被同學排擠,還將碗盤塞給她清洗...美國首位黑人女性天文物理學家的動人故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進耶魯被同學排擠,還將碗盤塞給她清洗...美國首位黑人女性天文物理學家的動人故事

進耶魯被同學排擠,還將碗盤塞給她清洗...美國首位黑人女性天文物理學家的動人故事
圖片來源:TEDxTaipei
撰文者:廖庭瑋
TEDxTaipei 2016.01.04

在人生的旅程裡,我們總能想起幾個對我們有特殊意義的交叉時刻,譬如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掙扎,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抉擇。我們也時常聽到某些人們形容自己迷失在十字路口,矛盾、困惑等是人們常在這個階段經歷的心理過程。

美國天體物理學(astrophysics)博士Jedidah Isler也不例外,回想著影響她甚巨的人生路口,她形容她曾有最好與最壞的經歷。從一個仰望星空的好奇小女孩,變成了一個專業的天體物理學家,她的故事要從12歲的「初戀」開始說起。

廣告

只是當時12歲的Isler不知道這條「追星」之路並不容易。根據數據顯示,在美國只有18位黑人女性擁有物理學相關的博士學位,而第一位還是在她出生前一年才剛從博士班畢業。

黑人、女性、貧窮,這些符碼一路跟隨著她,讓她一直生活在受侷限世界裡,使她必須在理想與現實中翻滾。但她並沒有因此自我設限,而是一路朝著夢想奮鬥。

人生交叉口徘徊,黑人女性「追星」博士之路艱辛

Isler對夢想的堅持牽引她度過一個又一個的交錯口。父親在她準備上大學之際拋家棄子,導致家中財務出現危機。美國有色人種女性有高達60%因經濟因素而無法完成學業,Isler差點成為其一,所幸她爭取到州立大學的全額獎學金才得以完成物理學學士學位。

廣告

在大學畢業後,Isler又陷入生命的夾縫中,而美國物理學會的一張鼓勵「有色人種學生成為物理學家」的海報救了她。Isler寫信給學會簡述自己的學術背景以及想要攻讀博士班的決心,並希望能收藏一張海報。

也因此,Isler的博士之路出現曙光。學會轉介Isler至有物理碩博士班的學校,才得以大學畢業兩年之後,Isler又重回學術世界,鑽研她喜愛的物理,並順利從碩士班畢業,進入美國知名學府耶魯大學攻讀博士。

只是,進了耶魯,就代表一帆風順嗎?並不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接受Isler的存在。她被同學排擠,有人見著她便說:「來做你真正來這裡做的事情吧!」接著將碗盤塞給她要她清洗。 Isler的情況並不是個案,對於許多同樣在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理工領域的女性,這是她們長期以來面對的事。例如,最近研究顯示,受訪的60%有色人種女性曾遭受到種族性別歧視,包括被當作是清潔工,相較於受訪的五百多位白人女性就沒有這種遭遇。

戰勝符碼與標籤,終成耶魯大學首位黑人女性物理學博士

當然,種族與性別並不能侷限或說明一個人的能力,Isler想以自己勇於做夢的故事鼓勵任何在種族或性別上受到挑戰的人。「你可以做到你想成就的任何事,」就如同她的努力堅持讓她終究一圓兒時夢想,不僅在耶魯大學拿到博士學位,而她也是耶魯大學創校三百多年來,第一位拿到天體物理學博士的黑人女性。

想要帶領他人跨越偏見的辦法就是,在可能形成偏見的交錯口占有一席之地。Isler引用她非常尊敬的一位已故黑人女性物理學家Claudia Alexander博士的話來說,「我非常習慣在兩種文化間遊走,對我而言,這是我的人生目的,帶領人們從無知,走向一個用大膽探索的心,去理解尚未能想像的事。」

除了在天體物理的專業研究之外,Isler也認知到STEM領域中有色人種女性在社會科技議題上占有重要角色,於是她與其他相同背景女性也致力於以更帶有包容性的方式帶動對話,期望在各種有許多交錯經驗的人們將其正面、負面的經驗帶入討論之中。

Isler的辦公室仍掛著當初那張美國物理學會的海報,她始終沒有忘記初衷,也沒放棄探索更多未知的領域。「誰知道追隨宇宙的足跡會讓我深深地投身於我的工作中,我們不會知道我們最初的愛好最終會把我們帶到何方。」Isler眼睛發亮著說。

撰稿:廖庭瑋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動人故事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