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中會考實戰篇:「那一刻,好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國中會考實戰篇:「那一刻,好美」

國中會考實戰篇:「那一刻,好美」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12946219
撰文者:林明進

那一刻,好美(97年度基測作文試題二

說明:生活中有許多動人而美好的時刻:也許是走出戶外,發現山的壯麗與海的遼闊;或者是閱讀的時候,某段文字觸動了內心;也可能是在大雨中,看見父母為子女遞送雨傘的身影……,那些動人的時刻,總是給我們美好的感覺。請寫下你生活中美的那一刻,說明它的特別之處,以及你的感受或想法。

馬上審題

一、題目:「那一刻,真美」──「那一刻」,是限制的範圍,明白指出「那一刻」的範疇,換句話說,就是「瞬間的感受」。

廣告

二、「美」,是本篇作文題的文眼,也是文章的寫作重心。「真」,是程度副詞,有實在或非常、十分的意味,是用來來修飾「美」的強度,作用在強化「美」的感受程度。

馬上立意

一、在說明的引導文字中,我們可以更進一步來判讀命題的具體要求,同時更精準掌握住正確的內涵元素。第一句「生活中有許多動人而美好的時刻」,是概括的引導與詮釋。「動人」是暗示考生要思索觸動人心的素材,「美好」是提醒考生要捕捉內心唯美情感的領會。

二、所提供參考的觸角約有三個角度:大自然的山水之美、閱讀的心靈感動之美、背影的親情之美。提示考生從那些動人的時刻,去體會美好的經驗與感覺。這些文字有助於提供考生寫作靈感的觸發,但並不嚴格地限制在這個框架之中,考生可以尋思自己印象中最深刻、最感動自己的一次瞬間的美感經驗為宜。

廣告

三、如果這三個引起動機的角度正好有你相通的熟悉經驗,當然也可以直接切入,進行寫作的相關程序。

馬上構思

一、在說明文字的最後:「請寫下你生活中美的那一刻,說明它的特別之處,以及你的感受或想法。」很多考生看了這段文字,會不自覺的出現很多浮泛的說明文字,原本可以很真誠的心聲,由於文體的轉換與生澀的表述,最容易破壞文字之美與文情之美。

二、建議考生以美麗真切的文字、抒情細膩的筆調,來處理你這一刻的美麗經驗,會比較容易引起閱卷老師的青睞。

三、素材一樣,情感相同,表達的手法不一樣,來去之間就是一級分的損失,考生不可不察。就文體的運用來說,以描寫、記敘、抒情三種文體合併交錯使用,比較理想。

四、這個題目並不難寫,但是想寫得出色並不容易。如果只是著力去寫美的事物,用心去鋪陳自然山川的景緻、人物故事的情節變化、或者敘寫一次旅遊的豐實經驗,沒有觸及「那一刻」所引起「自己內心美的感受」,這一篇文章寫得再豐富,都算沒有搔到癢處,甚至可以說有偏題或離題之虞!

馬上選材

一、「那一刻,真美」,「那」字是「哪個?」,什麼都沒說,就是什麼都可以!沒有任何的限制,端看考生的立意與選材來決定文章發展的成敗與得失。

二、五十分鐘的作文寫作,時間很短。從寫作策略而言,還是必須在最快的時間內理出頭緒,才能從容經營成一篇合情合理的好文章。

三、就多數考生而言,選擇自己的生活經驗做基點,真摯誠懇的寫出自己內心的喝采與陶醉,是比較能引起共鳴的文章。

四、大方向可以是人性之美、親情之美、自然山水之美、動物母性之美、旅行之美、博愛之美、虔誠信仰之美、生命韌性之美、工作態度之美、惻隱心之美、勇氣之美;也可以是對歷史的贊歎、對生活的陶醉、偶然邂逅的驚豔、憂患中奮起的生命情懷等等。

五、從人、事、物、景做主敘述,搭配必要的生動刻畫與描摹,然後跳入各種美的領悟與釋放,從自己最純粹的「心」出發,來建構「那一刻」物我兩忘或心領神會的唯美情境,以如此的思維與布局來安排這一篇文章,自然你就會覺得「得心應手」了。

六、朱自清的「背影」中,那個佝僂著背的父親,滿地撿拾橘子的背影;望著第一次入學哇哇大哭的孩子的那位母親,內心有千萬個捨不得,屢屢回頭眺望的眼神;爺爺奶奶雨天送傘、中午送便當的焦躁不安;電視畫面中老夫老婦手牽著手的大茂黑瓜初一十五廣告;公園中中老年人推著老父老母的輪椅情境;拉著孫子小手滿臉皺紋的阿公阿嬤;四川大地震中手機對子訣別的留言、最後一次吸吮奶水的母愛、躬著身體以身護子的母親;一碗麵的真情……都是人性真情的至美,喜怒哀樂都可以入題,只有用心深思,這種素材在考生的生活經驗中並不陌生。

七、其他:鄉間屋簷下燕子鳥窩的母性光輝;奮不顧身的火場救子;遭遺棄卻苦守主人的流浪狗;揹著沙包考試搶救失業,屢仆屢起的中年老爸;癌末考生的堅強求知;老妻從老伴手中接下的一朵鮮花;百歲詩人鍾鼎文抱著老妻骨灰返鄉入葬祖塋的摯愛;一次大自然驚奇之美(日出、日落、深夜星月等)的發現;在火車上疲憊打盹的母親,幼子嘴含乳頭的靜止畫面;花農採花、果農摘果、菜農種菜……汗滴禾下土的態度。……細心領悟,用心抒寫,每一則不都是足以感人肺腑的材料?

八、一般而言,雖然閱卷老師不會以選材做為價值判斷,來決定級分的參考依據,但是太另類的材料還是避免入題為宜。比如說:以打群架幫派鬥毆的江湖義氣之美、網咖電動玩具中線上遊戲殲滅敵軍的團結之美、幫忙寫作業的同儕之情、掩護翻牆的同學之愛、穿耳洞舌洞肚臍洞等次文化流行之美、穿著拖鞋不繫褲帶的邋遢之美……。材料追求人性共通的感動,不必刻意虛構超齡的事件或務新務奇太炫太怪的情節,這些都是要極力避免的寫作思維。

馬上布局

一、以一個故事、經驗做為感動人心或美好感受的主體材料,然後在這個基礎上進行一次心靈美麗的追尋,是一種考慮。這樣謀篇布局有一個好處──完整、詳實、豐富,容易讓人印象深刻,但是對於記敘能力欠佳的人,也可能暴露出冗長雜亂無章粗糙的缺失。

二、以幾個片段事件作組合,再歸結出美的悸動,這種謀篇章法的優點是結實精悍,簡潔周密,情節會很扼要明朗;但是不善於抓住重點的考生,就容易造成簡略不明、見樹不見林,凸顯出割裂瑣碎的毛病了,考生在決定寫作規畫的同時,對於文章整體的構思是有必要考慮的。

專欄簡介_建中老師教實戰作文

林明進,宜蘭人。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台北市語文類特優教師。担任全國語文競賽作文評審委員多年,海內外國學、作文演講1900場。現任建中教師。
著有:《學生》《學生2:溫暖的手勢》(培養自然而然的寫作力)系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那一刻 真美 那一刻真美
建中老師教實戰作文
建中老師教實戰作文
林明進
展開箭頭

林明進,宜蘭人。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台北市語文類特優教師。擔任全國語文競賽作文評審委員多年,海內外國學、作文演講1900場。現任建中教師。
著有:《學生》、《學生2:溫暖的手勢》、(培養自然而然的寫作力)系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