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逃離壓力不用出國!TED:試試看找個角落把網路關掉,我們可以哪兒都不用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逃離壓力不用出國!TED:試試看找個角落把網路關掉,我們可以哪兒都不用去

逃離壓力不用出國!TED:試試看找個角落把網路關掉,我們可以哪兒都不用去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9549959
撰文者:廖庭瑋
TEDxTaipei 2015.12.29

如果可以選擇,你現在最想去哪裡?

先別急著回答。

這不是面談時面試官可能會考你的機智問答,而是一段你與你自己的深層對話。

廣告

我們都渴望在快速的生活與忙碌的職場中,獲得片刻的平和與休息。哪怕是一天中的幾分鐘,一季裡的幾天,或者生命中的幾年,都值得我們花費心思氣力尋找感動的眨眼瞬間,回憶真實的幸福時刻,重新理解過去、現在與未來。

有時謀生與生活處於光譜線上的兩端,有些人利用旅行從忙碌的生活中釋放自己,有些人則是發現「靜思」於某處和到遠方旅行一樣令人興奮。

「哪裡都不去。」

從小就時常旅行的旅遊作家Pico Iyer則是給了這樣的答案。

廣告

「旅行帶給我一些驚人的景致,但唯有處於靜止的狀態,才讓我得以將這些風景化為更長遠的見識。」Pico Iyer說道。有人想藉由旅程找尋生命的答案、尋覓改變的契機,但真正能夠帶領人們發生改變的,不是旅行,而是:「思維」。

Pico Iyer以一個旅者的經驗告訴我們,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好壞,正如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中啟示:好壞由思維決定。「如果我真想改變我的生命,我可能最好從改變我的思維開始。」 雖然我們有越來越多便利省時的設備,也比以前更容易與身處地球另一端的人們聯繫,但有時候我們反而與自己斷了線。

Pico Iyer以旅行者的角度,提出一個令他詫異的事情:往往那些使我們能夠走向世界各地的人,不論是透過「靜坐冥想」或「尋找內在自我」,卻最希望身居原處。在這個分心的時代,許多在美國矽谷工作者奉行所謂的「網路安息日」--在每個星期中,找段時間徹底下線,來重新調整方向,並汲取他們重新上線時之所需。

如同暢銷書與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作者Elizabeth Gilbert說到:「我們沒有意識到,在我們的靈魂之中有一個至高的自我,永遠都是處於祥和狀態。」而留白與靜思則是找回這個美好狀態的途徑之一。

「在這個快速轉變的時代,沒有什麼比慢下來還要振奮人心。在這個失焦的時代, 沒有什麼比凝神專注來得奢侈。在這個不斷變動的時代,沒有什麼比靜思來得急迫。」這三句話便是Pico Iyer提出「靜止的藝術」(The Art of Stillness)最重要的理由。

「如果想從旅行回來後,滿懷全新希望、熱愛這個世界,應該試著哪裡都別去,靜止在原處即可。」 Pico Iyer如此建議。

所以,下次當你不堪重負、急需逃離城市紛擾,你可以不用花大錢遠行,而是選擇哪兒都不去。找一個舒服的角落,完全不使用網路,或任何會使你分心的現代科技,靜下來與自己對話,實踐名符其實的「靜止的藝術」。

撰稿:廖庭瑋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角落 出國 TED 逃離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