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9歲少年應徵清潔工的啟示:為什麼「有經驗」和「肯吃苦」一點都不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19歲少年應徵清潔工的啟示:為什麼「有經驗」和「肯吃苦」一點都不重要

19歲少年應徵清潔工的啟示:為什麼「有經驗」和「肯吃苦」一點都不重要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1326753
撰文者:高子壹
別被教育打敗 2015.12.25

家裡人多,長時間在外奔忙,為了減輕家事負擔,上網找人幫忙打掃。本以為住家偏僻,時間又短,薪水不高,可能乏人問津。沒想到深夜公告訊息,隔日一早就收到不少回應。

一個高中畢業生這麼寫:「我願意學習和吃苦,希望您可以給我這個工作機會!」

一個兼職者這麼寫:「我做過UNIQLO服飾店面的清潔,打掃工作應可勝任。」

廣告

最後,我們錄用了一個直接把資訊發到手機的19歲應徵者,他這麼寫:「您好,我是Steven 180cm/75kg,本身有在幫airbnb的物件做清潔打掃,總共有三間出租套房,都是20坪以上。身強體壯,平常也有在運動,時間方便配合,如果覺得不錯,歡迎與我聯繫。」並留下聯絡電話與line,還附上幾張他打掃物件的照片。

第一次見面,我問:「怎麼會寫到自己身強體壯呢?」他說:「因為打掃工作很可能需要搬重物。」雖然是很簡單的一個回應,卻讓家人覺得這個年輕人很有前途。同時,這一份簡單的打掃工作,卻也讓我看到了應徵者的一些盲點。

第一個寫信來應徵的高中畢業生絕對會是聽話的員工,但我們想要找的不是埋頭苦做的人,而是能在短時間內達成一定要求的人。很多初出茅廬的年輕人,找工作的時候都會強調自己肯學,能吃苦,卻忽略了,很多時候,公司要找的不只是work hard的員工,更要能work smart的人才

第二個兼職者則是太過自信,只寫了短短兩行求職訊息,從頭到尾我只得到一個訊息:他幫UNIQLO打掃。就這樣,沒了。就像很多求職者頂著名校光環,求職信上常常只是一句:「我是哈佛畢業生。」名校雖然能為能力背書,可是公司想要看到的,是「誠意」,而不是光環。

廣告

真正好的履歷不一樣,不只要提供應徵者的基本資料、與工作相關經驗,甚至還得考慮工作的性質與相關的需要,像是搬重物,或是時間彈性,Steven都幫我們考慮到了。更重要的是,徵人訊息上明明有聯絡電話,Steven卻是唯一一個主動傳簡訊來應徵的應徵者,其他人都只是在網頁上回信。

王永慶當年賣米的時候,跟其他米商不同,總會細心把米粒裡摻雜的石礫等雜質剔除,再送貨到府。他還會記錄客人叫貨的頻率,然後計算客人下次叫貨的時間,在客人家裡的米吃完前送到。有的時候,幫別人多想一點,機會就掌握就在你的手上。可惜的是,我們的學校教育教出來的,往往不是這樣的人。

成績好的學生畢業後,常以為有學歷就代表有能力,表現出來的,就像那個只寫兩行訊息,強調自己幫UNIQLO打掃的。成績中等的學生畢業後,缺乏自信,只能強調自己願意吃苦,能從頭學起,就像那個高中畢業生。這兩種人,都不會是公司最想要的人才。

當市場上大部分的求職者不是敝帚自珍,就是缺乏自信,少數幾個懂得變通,能幫公司與顧客多想一步的年輕人,才會是在激烈的競爭中突圍的人才,而這個變通的能力,卻常常在考試領導教學的學校教育中被忽略。

作者簡介_高子壹

上大學以前,我以為我會是穿著套裝踏著高跟鞋進出商業大樓的經理人,沒想到我現在是弄髒雙腳踩入田野永遠只能背運動書包的學術魯蛇;曾經以為成功就是要賺大錢,誰知道我現在每天都在搞教育事業。
教授稱我為博士生,大學生喚我助教,國高中生叫我補習班老師、周妤、都督、正妹、女神。自認為是雜揉讀書與教書,夢想與實際,理性與感性,學術與生活的文化工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清潔工 清潔人員 清潔員 做清潔工 清潔工作 找清潔工作 居家清潔工作好嗎
別被教育打敗
別被教育打敗
周妤
展開箭頭

本名高子壹。上大學以前,以為自己會是穿著套裝踏著高跟鞋,進出商業大樓的經理人,沒想到變成弄髒雙腳踩入田野,永遠只能背運動書包的學術魯蛇;曾經以為成功就是要賺大錢,誰知道現在每天都在搞教育事業。教授稱呼我博士生,大學生喚我助教,國高中生叫我補習班老師、周妤、都督、正妹、女神。
自認為是雜揉讀書與教書,夢想與實際,理性與感性,學術與生活的文化工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