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就算是三更半夜,我們都去接妳!一句承諾,讓小學4年級的孩子完成沙漠露營,學習「獨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就算是三更半夜,我們都去接妳!一句承諾,讓小學4年級的孩子完成沙漠露營,學習「獨立」

就算是三更半夜,我們都去接妳!一句承諾,讓小學4年級的孩子完成沙漠露營,學習「獨立」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2748359
撰文者:吳維寧

老大小雅升上小學4年級之後,在課外活動中選了「移民營塞」。「移民營塞」是個類似美國YMCA的青少年活動組織。他們通常在地區性的青少年活動中心有自己的「要塞」,深入各個學校,辦理10-17歲青少年與小孩的各種團體活動。

猶太新年長假還沒有過完,我們就收到了10月份有兩天一夜野宿活動的通知。

雖然小雅生長在沙漠,但沙漠露營只去過一次,吉普車旅行也只去了5、6次,比起這裡許多一到週末就往沙漠裡鑽的家庭,小雅像是被保護得太好的溫室花朵,來到大自然就會抱怨沒水洗澡,沒電子用品可以使用。

廣告

而且這次露營連帳篷都沒有,她得跟50個10到15歲的小孩,在夜空下,繞著營火睡覺。

兩天的行程,各有6小時的步行時間,沙漠的山裡,路徑又小;雖然已是近冬,中午仍然炎熱,沒有訓練過的小孩,容易喝不夠水而脫水,也很容易一直跌倒。

小雅還是很堅持要去,結果出發的當天早上,她突然肚子痛而且呼吸困難!

我馬上告假衝到學校接她。沒想到,小雅倒是一臉鎮靜的寫功課,看不出有什麼異常。

廣告

回家的路上,我有些惱怒,忍不住語重心長的說:「小雅 ,妳知道心理狀況會影響身體狀況嗎?這是今年第三次伊媽跟阿爸在上班時間接到學校的電話,要丟下所有工作來接妳,這讓伊媽跟阿爸也很為難,因為我們對我們的工作也有責任。妳要不要聽聽妳心裡或身體的聲音?是不是太累或有些課妳其實並不那麼想去上?也許妳該調整一下妳的課表?」

「我是真的不舒服!」她說。

「我知道,我沒有說妳假裝自己不舒服!」我繼續解釋「我是要說,心理壓力太大或太疲累,很容易會影響生理狀況。」

回到家,小雅的爹帶她去診所。中午,老公打來跟我說,醫生沒有找出有任何問題,她在家裡哭著要去營隊。

「嗯,對不起!」她道了歉「醫生說我沒事,我雖然不太舒服,但沒有真的生病,所以我要去營隊」

我心裡嘆息這個小孩倔強的個性。「記得妳父母都愛妳,如果撐不下去,隨時請領隊打電話給我們,就算是三更半夜,我們都去接妳!」我跟她保證,我們的肩膀總是讓她靠。

我跟領隊解釋了小雅的狀況。領隊們的反應都非常正向:「沒有問題,我們也有醫護人員隨行,只要她有意願,就來吧!」

我跟同事說小雅還是去了營隊。同事們把整件事當做小孩耍賴的鬧劇。

「要是我家小孩這樣反反覆覆,我就不給他去了!」一個從南美移民來的同事說「哪有用呼吸不過來做理由要父母急奔去學校,然後又突然發現自己沒事就又吵著要去營隊的小孩?」

「哈,因為這裡是以色列,這裡相信小孩反反覆覆可能有比耍賴更好的理由,沒有確定前,別因為自己的脾氣就給小孩下判決書啊」

我跟小雅的爹都準備好隨時要去接她回家。我們對於她的態度反覆與情緒過度起伏不定的解讀並不一樣。

我老公認為小雅可能開始生病,我則是認為小雅是因為壓力而開始不舒服(也許下意識的恐懼或抗拒)

但我們的教養態度很一致:只要小孩願意嘗試,我們就支持。

小雅去營隊的第二天早上,電話響起,傳來小雅的哭聲:「我一整晚沒睡,好累,人不舒服」

「如果我現在去接妳,我們就直接回家休息;如果妳走完全程,我們去海邊接妳,我們就留在紅海吃晚餐。」我是這麼想。

「不,我不幫妳決定,妳要留下來也好,要離開也好,妳。要。自。己。做。決。定。」我老公很堅持。

一大段的協商後,小雅決定要留下來。

之後,我們就沒有再接到電話了。下午五點,我們一家人到紅海旁等她!

小雅一臉疲倦,髒兮兮的褲子跟黑青的小腿,卻心滿意足的走向我。我心疼又驕傲孩子在沒有父母的陪伴下,完成人生第一次的野外露營!

「我昨晚睡不著,所以自願去守夜。兩天來我哭了好幾次,都忍著沒有打電話給你們。可是我昨晚學會自己升火了喔」

「所以我早點接妳回家比較好,還是妳自己走完全程比較好?」我老公問她。

「當然是自己走完比較好啊」小雅說:「我累到睜不開眼睛,走路一直跌倒…不過我不在意,也不在意為什麼路這麼長,怎麼走都走不完,但也走完了~」她笑了出來。

如果她能夠克服了所有的困難,營隊的經驗將會給她滿滿的養分與勇氣。所以,就算可能三更半夜被電話挖起來,就算半夜還要開一個鐘頭的車把她從深山裡接回家,我們還是決定要做她的後盾與支持。最後,她做到了,不是嗎?

作者簡介_吳維寧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兩年內細讀台灣教育改革過程以及民間學者提出的改革大方向-諮議報告書;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育有三女。目前為以色列幼教教師,教導從四個月到大班的學前年齡兒童,並參與園內行政管理與帶領新教師的工作。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一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與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學 半夜 承諾 孩子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吳維寧
展開箭頭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目前育有三女,為以色列幼教老師,負責帶園,訓練新進師資。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猶太媽媽這樣教出快樂的孩子」等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商業周刊」、「英語島」、SOSreader、「親子天下嚴格部落格」…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i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