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大學老師:與眾不同的怪咖快絕種,現在的大學生一屆比一屆不起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一個大學老師:與眾不同的怪咖快絕種,現在的大學生一屆比一屆不起眼

一個大學老師:與眾不同的怪咖快絕種,現在的大學生一屆比一屆不起眼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10.21

我在大學教書十年,並不是很長,但仍有許多人問我「現在大學生的素質是不是越來越差」。這個問題不太容易回答,因為要看比什麼向度。但我對這個問題有一點延伸想法。

我發現一個現象,就是現在的大學生「越來越像」,少了許多我求學時期的那種個性人物。就算是和七、八年前的學生相比,現在我眼前的大學生們也平淡不少。這是為什麼?又會有什麼問題?

我教的科系遍及文理工商等學院。最近這三四年,同系歷屆學生的學習表現差不多,但總感覺一屆比一屆來得「不起眼」。特別的同學不見了,那種會讓我「自然認識」或「難以不認識」的同學越來越少。

廣告

七、八年前教過的許多班級,我現在都還可以回想出十幾二十個有特色或怪咖學生。但現在有些班級教了一年,才過一個暑假,不少學生還是臉書好友,但你要我推薦其中的「有趣人物」,卻想不出三、五個。

那種上課怪行怪狀,作答天馬行空,有特殊技能,或課外生活精采的同學變少了。我在兼課的各校,每年固定去演講的地方,都發現這種傾向。

為什麼呢?

我認為不是教育造成這種「平淡化」,因為教改後,確實讓不同能力的學生都有出頭的機會。這種平淡化很可能是在知識流通、資訊對稱的情境下,大家因為條件一致而出現同化現象。

廣告

主要推力很可能是網路,或社群網路。網路形成新的文化霸權,傳達一種整合性內容,因此看過「網路建議」後,大家都去一樣的地方玩,以一樣的方式玩(想想大學畢業旅行的一致性有多高)。

也因為看了網路,所以和大家都準備考一樣的檢定,追求類似的學業目標。買東西呢?更是只看網路的推薦。食衣住行育樂,都被網路文化霸權「拉平」了。

這種「怪咖消失」的狀況持續下去,可能會產生一些問題。

「怪咖」的存在意義在於他們所提供的「可能性」,就像生物多樣性一般。多數人可以在現今社會中生存的很好,而怪咖或許會活得辛苦點,但若環境轉變,怪咖的思考與處事方式很可能會是突破危局的關鍵。

此外,在網路新媒體時代,更需要「獨一無二的人」與「獨一無二的能力」,才能找到藍海並搶佔市場先機。而「一模一樣的人」和「一模一樣的能力」將很容易被取代,因為就一模一樣啊,很好找替代者或更便宜的人。

我正在組工作團隊,初期成員都是過往學生中較有特色者,因為我需要這些特色之下所蘊藏的潛能。至於擁有「和大家一樣」特質的人,等事情上軌道再找就好,沒有先搶先贏的顧慮。

當然,我不認為所有人都該變怪咖,大社會仍需要平淡低調的角色。現在的問題是平淡者似乎有點太多,而怪咖正走向絕種。平淡者的增減,對於社群的影響並沒有那麼大,但少了一個怪咖,整個社會很可能就永遠失去了一些「什麼」。

別以為自己沒機會變得偉大。有潛力搞怪的大學生們,請好好利用尚能自由發揮的求學時間。這能讓自己活得更肯定,更能讓社會多了不只一點的可能性。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怪咖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