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叛逆生變名導演,王小棣:老師流著淚說了這3個字,改變我一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叛逆生變名導演,王小棣:老師流著淚說了這3個字,改變我一生

叛逆生變名導演,王小棣:老師流著淚說了這3個字,改變我一生
圖片來源:TEDxTaipei
撰文者:賴彥汝
TEDxTaipei 2015.10.06

下午兩點鐘,小棣老師出現在TEDxTaipei辦公室。大概是對《魔法阿媽》這部動畫片的印象深刻,小棣老師的笑容,讓魔法阿媽的臉瞬間出現在腦海中,只是頭髮變短、膚色較白。

不像魔法阿媽說話絮絮叨叨,當小棣老師被問到這次答應TEDxTaipei邀請的原因時,考慮良久後才徐徐地說:「我發現我有一個改變,就是開始參與社會運動,所以我想來這裡解決問題。」

「改變」的起點:以戲劇觸動觀眾

廣告

我們都知道,當社會有需要被關注的議題、需要被改變時,社會運動是促使大家關注、政府改革的一種方式。

「拍連續劇是一種社會運動。」對小棣老師而言,拍電視劇毋寧是她特有的社會運動方式。就如同小棣老師散發的溫柔形象,她拍的連續劇社會運動,不是激烈的衝撞體制、也不是革命式的體制內改革,而是一種「溝通」。她將戲劇作品要傳達的理念,當做一顆種子,埋在每個看過的人的心中,只需要「觸動」觀眾的心,然後引起興趣與討論,細等理念的種子發芽,這就是一種社會運動。

這樣極具耐心的社會運動參與,從小棣老師的編劇團隊花一年以上的時間準備、做田野,就能窺知一二。她不現實地期待以一齣戲就能改變社會,這也是為什麼小棣老師有許多像《刺蝟男孩》、《酷馬》等以社會關懷為題材的作品,因為她想作為社會改變的一個起點。

「改變」的傳承:給新人舞台

廣告

小棣老師平靜地表示自己不確知作品是否對社會帶來改變,不過,無庸置疑的是,小棣老師改變了許多人的人生,從導演蔡明亮、陳玉勳,再到演員藍正龍等,都將小棣老師視為改變自己生命的伯樂。

為何願意給新人機會?小棣老師笑著說一是自己很喜歡結交朋友,二則是因為對老師的感謝:「大概是一種善緣吧!就是『真心相待』四個字。」

小棣老師承認自己小時候很叛逆、愛玩,因為國中時遇見「真心相待」自己的蔡老師,才有今天的王小棣。國中時的她常常在玩,當時蔡老師知道小棣老師不想升學,便在國中畢業典禮當天把她叫到辦公室,只對她說「可惜了」然後就哭了。看到這一幕的小棣老師,心裡非常震驚,雖然蔡老師平時該兇的時候兇、該對學生好的時候好,可是對時常破壞規矩的小棣老師,蔡老師對自己嚴厲的時候自然更多,但老師竟然在眼前因自己流淚,這讓小棣老師開始思考「到底自己有什麼好可惜的?」

說這段故事的時候,「真心相待」、「真心相待」小棣老師總喃楠地重複這四個字,看得出來她對蔡老師的感激。從傳承的脈絡來看,蔡老師為小棣老師開了一扇窗,小棣老師則承這個緣分,為許多人開了扇門,即使無法確知是否能改變整個社會,至少許多人的人生是因小棣老師而改變。

戲劇工作者的省思

不論是社會的改變、他人的改變或是小棣老師自己的改變,都像小棣老師的連續劇社會運動一樣,不企求短期內、激烈地、迅速地找到正確答案。

相比許多分享重要理念、領域知識的講者,小棣老師誠實地說:「我是來解決自己的問題,想知道為什麼像我這樣拍戲的人,會關心社會運動。」戲劇工作的豐富經歷,讓她累積許多想跟觀眾「溝通」的故事,想要整理出一個答案,分享給大家。

那有找到答案了嗎?小棣老師不好意思地笑著說:「還沒,我希望自己可以整理得更好。」今年TEDxTaipei的年會,期待聽到小棣老師準備好的答案,看看能讓我們有什麼樣的改變。

撰稿:賴彥汝
攝影:吳峰聿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王小棣導演 王小棣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