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星巴克買一送一多花兩小時》只要能帶來快樂,其實「浪費」也是有意義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為星巴克買一送一多花兩小時》只要能帶來快樂,其實「浪費」也是有意義的

為星巴克買一送一多花兩小時》只要能帶來快樂,其實「浪費」也是有意義的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紀坪

記得在高中時,我們一群男生只要一有時間,就會泡在籃球場上打球打到天昏地暗,連下雨天也捨不得放開那顆籃球。

那時候的導師苦口婆心的告訴我們,喜歡運動很好,但還是要以課業為重,不要「浪費」太多的時間在球場上。

不要浪費!應該都是多數人的共識,但什麼叫浪費呢?

廣告

油價明天要漲了,快去加油

「明天油價要漲了,大家記得把車子開去加滿油啊!」

小陳在看到油價明天要漲價的訊息後,立刻向Line群組及身邊好友們分享這則訊息,並露出一副得意的神情,彷彿自己的這個舉動,不但能夠開源節流,而且充滿了生活的智慧。

然而小陳開車常常貪快貪方便,被開過不少超速及違停的罰單,幾千塊的紅單都省不下來了,怎麼會在這種小錢上大作文章呢?更何況要把車子開去加油,不但車程上要吃油,更要浪費不少的時間啊。

廣告

星巴克買一送一,快去排隊

「今天星巴克買一送一,快!一起去買。」

小林在收到星巴克買一送一的簡訊後,迫不急待的邀了朋友來到星巴克買咖啡,因為位於鬧區,又是「買一送一」的大日子,因此排隊點餐加上等餐點,整整花了超過半小時的時間,才賺到這杯星巴克。

算算如果加上走到星巴克的時間,等於兩人加起來浪費了快2小時的時間,就算以最低工資來計算,所浪費的時間,也超過了一杯星巴克的價值了啊,哪裡賺到了?

既然都決定要花錢消費了,何不當個愜意的消費者,卻反而去浪費時間,又省不到什麼錢,可以說,在我的「理性」思考架構下,他們的行為是「不理性」的。

但…..這個「理性」對嗎?

別用自己的理性,去衡量他人的感性

其實,不管是小陳還是小林,他們根本不是在省錢,而是在享受「賺到了」的感覺。

「賺到了」的感覺?

是的,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會不知不覺中有一些大奢侈,卻反而喜歡在一些小便宜或小智慧上大作文章,享受一下「賺到了」的感覺,讓自己投射在一種好像有在開源節流的「小確幸」中。

那不是很糟糕?

不,即使根本沒有省到錢,但如果這個過程,能讓我們產生一些好似「賺到了」的快樂,那反倒是一件相當不錯的事,因為人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快樂的感覺。

就像我在高中熱愛打籃球,就算賺不到一毛錢,考試分數更可能因此七零八落,但如果這段時間我是感到充實快樂的,那麼這個時間的「浪費」,就算沒有可量化的回報,還是算「賺到了」。

英國哲學家伯特蘭羅素(Bertrand Russell)曾說:「當你樂在浪費的時間中,就不是浪費時間」The time you enjoy wasting is not wasted time.

我們常常慣用自己的「理性」,去衡量他人的「感性」,問題是,每個人享受快樂的方法本來就不一樣,實在無須將他人的「感性」,放在自己的「理性」框架上。

因為只要能帶來快樂,就算「浪費」也是有意義的。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專欄列表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不追求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紀堡(會計)記帳士事務所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部落格:www.cboss.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理性 星巴克買 買一送一 意義 星巴克 買一送一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