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東西丟掉好可惜,送給親友剛剛好?」別讓自己的好意,變成對方手上「棘手的垃圾」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東西丟掉好可惜,送給親友剛剛好?」別讓自己的好意,變成對方手上「棘手的垃圾」

撰文者:沖幸子
閱多.閱好 2015.09.02

輕鬆的省力打掃法四大原則

想過充實豐富的生活,維持整潔的居家環境是最重要的一環。

廣告

就算將部分打掃與家事委託給別人處理,最關鍵的部分還是要自己做。

年輕時有充沛體力,可以經常打掃整間房子,但隨著年齡增長,家事與打掃就會變成心靈和身體的負擔。

我不清楚隱居於世的人怎麼想,但一般人絕不可能因為上了年紀就放棄打掃或整理。

既然如此,該怎麼做才能解決問題?

廣告

答案其實很簡單,只要將未來的打掃方式,換成可輕易完成,完全不費力的方法即可。

是的,也就是毫無多餘動作,短時間即可學會的打掃智慧。

「減去」多餘動作,就能讓心靈和身體輕鬆許多。

說了這麼一大段,全都是我在工作上、書籍中或電視與雜誌採訪裡不斷重複宣揚的專業「清潔妙法」。

善用這個「妙法」,徹底學會適合各年齡層的「減法掃除術」,就是避免浪費時間與體力,維持整潔生活的最大祕訣。

最高明的打掃祕訣就是不花時間與體力即可完成。換句話說,真正有效的打掃方法可以節省你的體力與時間,發揮減法效果。

不將時間與體力花在打掃上,你的心靈就能免除打掃的煩惱,過得自在舒暢。

讓一週七天從打掃魔咒中解放出來,多出來的時間用來做令自己開心的事,創造豐富的心靈,度過充實的每一天。

這就是貨真價實的「心靈加法」。

我認識一位50多歲、接近60歲的全職家庭主婦A太太。

她每天花好幾個小時打掃家裡,只要覺得「這個地方很髒」就會打掃到乾淨為止,不在乎花多久時間。雖然她自認為有潔癖,也大聲宣揚自己「很愛打掃」,但老實說……她的家看起來一點也不乾淨。

無論我這個打掃專家戴多少副眼鏡仔細觀察,結果都一樣,以她花在打掃上的心力來說,她的家真的稱不上乾淨。

因為她打掃時只注意自己覺得乾不乾淨,完全不在乎別人的眼光。

努力刷洗清理的部分確實做得很徹底,但也只有那個部分乾淨,根本不管相鄰的地方如何,或其他地方乾不乾淨─這就是見樹不見林的打掃方式。

事實上,像她這樣花許多時間打掃,別人看來卻一點也不乾淨的例子相當多。

就連喜歡打掃的德國人,也會在暗地裡嘲笑那些熱愛掃除、每天只會清掃的人,戲稱他們為「打掃狂」。

遇到不花時間打掃卻能讓家中時隨保持整潔美觀的人,則會尊稱為「掃除高手」。

當你打掃了一整天,耗盡所有氣力與體力,卻無法讓別人驚嘆:「哇,你家好乾淨喔!」那就代表你的家事力沒有受到肯定。

直到現在,我依然不喜歡打掃。

不過,不是我自誇,我敢說自己實在是一個「掃除高手」。

我真心討厭打掃,但比起到處都是汙垢的房子,我更想住在美麗整潔的空間。清淨舒爽的居住環境才能讓人安心。

我不敢說我家毫無瑕疵,但肯定隨時保持一定的「整潔度」,住起來相當舒適。

隨時有客人造訪,也不會擔心「家裡髒亂」而手足無措。

我遵守的打掃原則只有以下四條:

1.簡化掃除工具並固定放置在方便拿取的位置

簡化掃除工具和清潔劑,而且收納數量要降到最低限度。

我只用除塵撢、吸塵器與毛巾,搭配中性清潔劑與研磨性清潔劑。

只要有這些就夠了,就可以隨時保持環境整潔。

而且我只用一條毛巾完成所有打掃工作。

利用乾毛巾與濕毛巾就能讓家裡乾淨如新。

每次用完掃除工具,我一定會立刻洗乾淨或清潔保養,方便下次使用。

2.養成在生活中「減少髒汙」的習慣

一用完立刻「擦拭」。

在做任何動作時隨手減少髒汙,無須特別空出時間、下定決心打掃,就能在不知不覺中擺脫汙垢束縛。

從德國回到日本生活之後,我每天都做這個動作,隨著年齡增長,這項打掃方法也變得越來越重要。

3.不要「同時」且「長時間」重複相同動作

花5分鐘仍無法清除的汙垢,就算再繼續下去也清不掉。

頑固汙垢最好分幾次擦拭、刷洗,慢慢清除才不會累。

你一定要知道「汙垢是不可能完全清除」的道理,以這種態度面對所有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不要同時擦拭或刷洗油性汙垢與水性汙垢也很關鍵。

舉例來說,清理廚房油垢後,若緊接著打掃浴室,一定會讓身體相當疲累。水與油在打掃的世界中也是不相容的兩項物質。

此外,同一天完成擦地板與擦玻璃的掃除工作,也會讓身體感到疲累。

即使是愛打掃又有體力的人,也會消耗心靈與身體能量。

請分開處理需要刷洗或擦拭的打掃工作。

4.訂好打掃時間與場所

關鍵字就是「每次只掃一處」「每次不超過5分鐘」。

擦拭可以清除7成的汙垢,這種程度看起來已經很乾淨了。

遇到面積較大或需要耗體力的地方,千萬不要一次做完,請務必依時間與場所,分幾次清理。

開始練習擺脫物品

我在50出頭時痛失父親,不久又失去了母親。他們在世時,我一直在身邊看著他們處理自己擁有的物品,他們的作法成為我往後效法的對象。

我父親完全沒有物質欲望,身邊的東西很少;相較之下,我母親屬於捨不得丟東西的人,她的生活充滿各種物品。不過,在他們人生中最後的日子裡,幾乎沒留下任何物品,讓我可以輕鬆處理他們的生前遺物。我不僅感謝,更尊敬他們的作法。

我決定向他們兩老看齊,以我自己的方式開始練習擺脫物品。

每天丟一樣物品

主動丟掉不穿的鞋子、穿舊的衣服、壞掉的用品等東西。

我最近進化到每天丟兩樣物品以上。

思考如何安置重要物品

目前有用的物品不能丟掉,捨不丟的物品應先想好以後要給誰。不瞞各位,我已經決定好一整櫃的麥森瓷器以後要留給誰了。

確認自己留下的物品是否能讓別人喜歡。

自己的東西對其他人而言都是垃圾。請務必隨時客觀審視,確認別人是否喜歡自己留下的物品。

誠如我之前說過的,這十年來我一直在減少自己的物品,最近養成了「每天丟一樣物品」的習慣。現在不小心打破一個咖啡杯,我不會覺得可惜,反而開心「又減少一樣物品了」。

遙想未來的日子,東西變少不應該感到失落,而是要將自己與物品共處的時光當成珍貴回憶保存在心裡,這才是正確的作法,不是嗎?

餐具和家具等現在無法丟掉或處理的物品,不妨先決定以後要給誰,幫它們找好未來的家。

決定好所有物品未來的家之後,與它們相處的日子將會變得更寶貴、更充實。

不要隨便將東西送給別人

一般來說,處理物品有一些最常用的方法。

那就是將它們送給親戚、小孩或其他人。

可是,收到的人真的開心嗎?

根據某份研究報告指出,當人收到別人用很久的東西時,收到的人有9成以上覺得麻煩,認為自己接收了一個「棘手的垃圾」。當我知道這項事實時,我立刻醒了過來,認真面對現實。

最近有很多人只用自己買的東西,凡是別人送的舊物品,除非可以變現或真正需要,否則連收都不會收。

我有一個朋友想將自己用過的一堆無牌包包送給正在念大學的姪女,沒想到對方竟然回她:「如果是LV的包包我就要。」

嗯,我終於懂了。如果是人氣品牌,用到破舊不堪也有人想要,那些無牌物品就算保存得再漂亮,包包這種別人會看到的物品,免費送都沒人要。

瞭解這個事實之後,將這類物品拿去二手店或直接丟掉,反而更省事。

我母親在我父親過世之後,加快腳步處理身邊物品。

她從大家都想要的昂貴物品開始處理。將珠寶和皮草送給平時很照顧她的親朋好友,只留下自己需要的東西。

她把自己的東西送出去之前,一定會先問過她想送的人,就連對象是我(她女兒)也一樣,確認接收者想要,才會真正送出去。

她希望拿到東西的人都能感到開心。在溫馨氣氛中,將自己的珍貴物品送到新主人手中。

你現在手邊的東西要送給別人還是丟掉?

這是我經常思考的問題。

平常就要花時間練習思考,「將自己的東西送出去」這件事並不簡單, 無法一蹴可幾。

人為何丟不掉自己不需要的東西?

東西丟不掉都有一個理由,例如,買的時候很貴、丟掉對送的人不好交代、有一天也許會用到、想留給小孩或孫子等等。

50歲以後,現在用不到的東西,有9成「再也不會用到」。

如果我剛剛說中了你留下物品的理由,請立刻將那些東西丟掉。

當機立斷才能讓你的未來人生不再受到多餘物品綑綁。

請務必清楚區分「需要的物品」以及「你期待有用處的物品」。

為了不增加物品數量,每次我都告訴自己物品不是擁有就好,而是利用才有價值。擁有就滿足的行為只會占據櫃子的收納空間,對物品和自己都沒有好處,也不可能變幸福。

姑且不論懵懂無知的年輕歲月,走過數十個年頭之後,一定能根據過去經驗清楚辨別自己是否真的需要某樣物品。

偶爾遇到自己很喜歡,捨不得放手的物品也無所謂,當你身邊全是有利用價值的物品,這才是最極致的簡單生活。

書籍簡介

 

德國流「物質減法,心靈加法」整理術:每天只要五分鐘,環境清爽簡單,人生輕盈沒負擔!
50過ぎたら、ものは引き算、心は足し算
作者:沖 幸子
原文作者:SACHIKO OKI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07/06
語言:繁體中文

沖 幸子SACHIKO OKI

日本知名掃除天后、日本家事清潔服務公司「FRAU GRUPE」代表。曾在德國、荷蘭學習生活市場行銷,目前從事自創生活用品開發,並以生活設計師的身分,活躍於雜誌、演講活動及電視等各大媒體,教導大家利用不起眼的小東西來享受生活的「沖式魔法」,至今蔚為話題。

現任家事支援服務聯絡協議會代表幹事,經濟產業省、厚生勞動省等審議會委員及大學客座教授。著有《5分鐘無毒掃除法:5分鐘輕鬆上手,不花錢就地取材,享受無毒好生活!》、《德國流掃除術:1條毛巾,15分鐘,享受舒適亮潔的家》等多本相關著作。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垃圾 親友 棘手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