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實踐大學教書很丟臉...」曲家瑞:氣到差點飆髒話!一流人才到哪都一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在實踐大學教書很丟臉...」曲家瑞:氣到差點飆髒話!一流人才到哪都一流

「在實踐大學教書很丟臉...」曲家瑞:氣到差點飆髒話!一流人才到哪都一流
照片提供:平安文化
撰文者:曲家瑞
精選書摘 2015.06.07

無論去到哪裡,都要用一流的態度,做一流的努力。

我剛來實踐大學教書的時候,創辦人謝東閔還在世。我還記得教書第一年,參加全校教職員年度大會,創辦人和我們分享了一個故事。

創辦人說,幾個月前,他參加了一場全國大專院校教師的教學研習營,會場裡有許多教授。活動結束後的茶會,他主動和大家握手打招呼,創辦人看到這些年輕的老師就上前請他們自我介紹,每個老師都報上自己任教的學校,其中不乏台大、政大、成大、清大等一流學府,但是卻有一位老師支支吾吾的不肯說,創辦人問他為什麼?他只淡淡地回應:「我們學校沒有名,沒什麼好提的,可以直接跳過我。」於是創辦人也就沒再多問。

沒想到一個月後,創辦人竟然在實踐的校園裡遇見這位不肯說出自己任教學校的老師。創辦人立刻上前請問他:「研討會當天你為什麼不願意說出你的學校呢?」沒想到那位老師竟然回答,因為在場的人都在很好的大學教書,所以他不好意思說。

當時,我也才從美國回來,剛到實踐任教,對於台灣學校的好壞完全沒有任何想法,聽了這個故事,我心裡很激動,整個人氣到差點沒飆髒話,居然有人以自己的學校為恥,對此我感到不可思議。

廣告

從那一刻起,我就在心裡告訴自己,我要把過去所學、所看,最好的帶給我的學生,唯有讓他們相信自己是最棒的,才能將第一流的自己展現出來,回饋給老師和學校。而且我要大聲地告訴別人我在實踐教書,更要我的學生以實踐為榮,不管別人怎麼看待這所學校,實踐在我心裡都是最好的學校,我也要把自己最好的部分奉獻出來(17年後的今天,我要很驕傲地告訴你們,實踐大學設計學院獲選為2014年世界前30大設計學校的殊榮)。

我常常在路邊被年輕人攔下拍照,每當我問他們讀什麼學校時,得到的回應經常是:「我們學校很爛」、「我們學校沒有名啦」、「曲老師一定沒聽過啦」等等,不過無論如何,我還是堅持要他們報上學校的名字,鼓勵他們抬頭挺胸做自己(自我認同是多麼地重要)。

很多人認為自己服務的公司很小,所以在工作上就不願意付出百分之百的心力。但是我認為這種態度根本是大錯特錯!無論我們待在什麼樣的環境,都應該盡心付出。相較於把一個本來就很成功的事業做好,我認為把一個原本不被看好的事情做到成功,才是更加了不起的事!

也許你現在所處的環境,讓你覺得有點委屈,因為人生並不會永遠如你所期待,總是可以站到最頂尖的位置、去到一流的地方。但即使待在一個不如你預期的環境,也不表示你的人生沒了希望。你今天沒有考上自己的第一志願,沒有進入一流的公司,也不能敷衍應付,因為所有的過程,都是一種累積。

廣告

與其一直自怨自艾,覺得自己龍困淺灘、懷才不遇,不如看清自己的環境,好好運用身邊有的資源,培養自己成為無論在哪裡都能夠有所發揮的人,這樣一來,不管去到什麼地方,你都會是一個佼佼者。

我剛去美國的時候,一直覺得自己的琴彈得不好,是因為鋼琴不好,所以央求爸媽給我換琴,禁不起我再三要求,爸媽給我買了最好的史坦威鋼琴,結果我的琴藝並沒有因為換了鋼琴而如我預期一樣地進步。好幾年之後,我才明白,好的工具雖然很重要,但個人的功夫深淺才是重點。如果是一流的樂手,即使是最普通的琴,也可以彈出感動人的樂音。就像打麻將一樣,真正打得好的人,並不是拿到一手好牌的人,而是無論拿到什麼牌,都能夠把手上的牌打到最好的可能的人。

這幾年在娛樂圈,我接觸過許多一線主持人。這些之所以能夠獨當一面,獲得觀眾支持,節目不但創下理想收視率,還能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主持人,都是全心投入自己的工作,即使節目時段不好,不在熱門的頻道播出,製作成本有限,或是合作對象的名氣不大,也不會對自己的表現有任何打折,照樣全力以赴,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給電視機前的觀眾,所以才能夠在競爭如此激烈的演藝圈中屹立不搖。

人生的際遇都是有意義的,今天你會去到一個學校、一間公司,一定不只是失手考壞了,或是因為運氣不好。我總是和學生共勉,不論你去到哪裡,都要表現出最好的自己,不能以為來到了「次好」的地方,而想著保留實力,不用那麼拚命,這樣的話,你就可能陷入標準愈來愈低的泥淖中,不斷地打轉,那個原本最好的自己也會慢慢消失。

書籍簡介

書名:誰說我沒有影響力
作者: 曲家瑞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5/01/05

曲家瑞

集大學教授、藝術家、作家、手繪漫畫家、二手玩具收藏家等各種角色於一身,近年活躍於兩岸媒體圈,帶領年輕世代勇敢追求「做自己」。

現任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教授,持續不斷用大膽的衝撞啟發創意,作風前衛獨特,成果總是令人驚豔。

這一次,曲家瑞要走出課堂,用簡單明瞭的二十七句話,教大家如何活出精采而自信的人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實踐大學風評 高雄實踐大學評價 實踐大學 曲家瑞 曲家瑞 實踐 實踐大學好嗎 實踐大學評價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