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以色列資優教育:如果補習可以變天才,那就不是真的天才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以色列資優教育:如果補習可以變天才,那就不是真的天才了!

以色列資優教育:如果補習可以變天才,那就不是真的天才了!
圖片來源:dreamstime_s_38475842
撰文者:吳維寧

台灣朋友聽說我家老大小雅考上了以色列的資優班,問我是怎麼幫小孩準備考試的。

「我什麼都沒有做!」我回答說。

「怎麼可能?妳家小孩應該很小就開始學英文跟數學了吧?」朋友十分狐疑的說。

廣告

我在電腦的這端看到這段話,忍不住笑了。我當然知道任何考試,事前好好準備都會有一定的成效,但小雅考資優班這件事,卻從頭開始就因為我的迷糊而錯失了所謂「好好教育」小孩的部份,但,當我放下要全力幫助孩子的急迫時,也更讓我看到了學習這件事情更根本的特質。

我晚婚,生小雅時已經年過30好幾。不過我很多台灣的女性朋友也晚婚,所以很多朋友的小孩年紀都跟我的小孩年紀差不多。

我在台灣時對於幼教沒有什麼研究,來以色列後進了幼教界,也就用這裡養小孩的方式養我的小孩。

這裡說,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時間表,所以我家小孩到了10個月才坐起來,一歲4個月才開始走路,我沒有意見;這裡說,小孩要學會自己吃飯,所以我家小孩一開始都是用手抓飯吃,吃得滿臉、滿頭;這裡說,小孩準備好再脫尿布,所以我家小孩過了兩歲開始脫尿布;這裡說,小孩不要太早拿筆,所以我家小孩到了中班,幼稚園的老師才開始教她怎麼握筆…。

廣告

一路以來,我不知有多少次被台灣朋友問道:妳的小孩會認顏色了嗎?會數1到10了嗎?妳的小孩會背英文字母了嗎?小孩愛畫畫喔?那送去學繪畫了嗎?會背九九乘法表了嗎?識字了嗎?

在得到我太多次負面的回答後,朋友們的問題變成:「妳怎麼都不教啊?這樣好嗎?」

有幾次我忍不住跟雅爸提到這樣的事,因為朋友的話讓我覺得我好像是個很不負責任的媽媽。他聽完後反問我說:「妳覺得妳什麼都沒有教嗎?」

我想了想後回答他:「我覺得小孩的童年只有一次,好好玩比較重要,小孩從遊戲中也學會很多事。我朋友覺得小孩需要學會或超前其他小孩的東西,不是我的重點!」

所以我台灣朋友的小孩在幼稚園中大班學資優數學,學英文與注音符號與閱讀,我的小孩在中大班學爬樹,學如何面對跟其他小孩的衝突、學游泳和爬山、在幼稚園的菜圃學種花種菜;我台灣朋友的小孩在幼稚園下課後學鋼琴、學芭蕾、寫作業,我家小孩在幼稚園下課後在公園玩耍,在沙坑上做護城河,在兒童活動中心用木片蓋城市…。

「反正這裡沒有什麼競爭,正式學習的事情上了小學後再說。」我是一直這麼相信。

老大在上了小一後才學會閱讀。而這裡的小學延續幼稚園快樂成長、快樂學習的理念,沒有早自習,沒有回家作業。小孩只上半天班,之後到了安親班繼續玩樂!整個一年級她就忙著適應學校生活,小一課程很簡單,家長會時導師說她學習狀況良好,適應力也很好-因為沒有小考與月考,我也不是很清楚她的程度好不好。所以是老師說了算數,我也就沒有再深究。

上了小學二年級。一天收到導師的信,告知所有家長隔週有全國性的大會考。內容為數學與語文。這項考試由父母決定要不要讓小孩參加,導師建議語文閱讀速度太慢的小孩不要參加,因為除了讓小孩有很多挫折之外,沒有其他好處。

收到信時我還傻傻的,以為可能是教育部在檢視學校的教學成果(不然還有什麼可能性?)。只問了老大她覺得自己的閱讀速度如何?有沒有興趣去寫一份考卷?她點頭後,我們也就回覆班導她會去參加考試-這是她人生的第一次考試!

考完後一個月,老大從學校拿回一封教育部資優教育中心寄給學校的信,裡面寫著:「恭喜您的孩子XXX通過第一階段的資優教育甄選,第二階段考試將再另行通知,考試內容包括常識、邏輯、大數目、作文與口試,詳情請見相關網站…」

看到這封信,我的臉就綠了。不是要小孩快樂學習,不要太早開始拿筆、識字嗎?怎麼小學二年級就開始做資優甄選了呢?這樣不算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還是只是在唬我這種相信快樂學習的父母?


上了教育部的網站,主旨說明小學二年級的全國性考試,主要是要找出該年級智商超過125的小孩加以特別課程與訓練-資優中心的課程十分吸引人,看完後我從小到大的考試細胞開始發作,開始找尋考古題,以及詳細的考試內容,希望能夠幫小雅「打贏」這場仗。然而,找了好幾天之後是一無所獲。

我當然沒有馬上放棄,接著,我找機會去跟考上資優教育的小孩父母閒聊。父母們跟我說,第一階段的考試還有準備的可能性,第二階段考試範圍太大太廣,沒有什麼好準備的。

「再說小孩資質是天生的,如果補習就可以變成天才,那就不是真的天才了。所以也不用準備妳的小孩了啦,去考試就是了!兒孫自有兒孫福啊!」這些小孩的父母大多跟我說了這樣的結論。

這些以色列父母真是豁達,但我這個從小身經百戰的考試老手,難道就沒辦法教我小孩一些考試的技巧?協助她過關斬將?不過,沒有範圍的考試,還真是讓人不知該如何幫小孩準備起啊!

回家後跟雅爸談到資優教育的事情,再談到這些年來台灣朋友對我的警告。我問他我當時沒有好好聽朋友的話,早早認真的教小孩知識、常識、學識,是不是失策?

雅爸先是像我一樣對於小學二年級就做資優篩選感到吃驚,但聽完我的話之後「噗」的笑了出來:「妳真的很想不開呢。我們根本不知道是資優考試的狀況下,小雅不就通過了第一階段考試?到目前為止,妳是有逼迫或督促她唸過一天書嗎?」

「沒有!」我想了想,搖了搖頭,我真的沒有放太多心思在她的課業上,再說,不只是沒有回家功課,她們連聯絡簿都沒有,課本跟練習本也都放在學校課堂教室裡,我連他們上了什麼進度都搞不清楚!

「如果是好的資優考試,那準備也沒有用;或是說,妳怎麼不反過來想,妳這麼多年讓小孩自行摸索、保持她對於各種事物的好奇心、提高她的學習興趣、給她施展創意的空間,不就是對她資優考試最好的準備?」雅爸像個教育家的說。「畢竟資質是資質,強求不來,我們的教育如果沒有讓她可以有最大的發展,至少沒有讓她變笨就好了!」雅爸竟然開起玩笑來了。

雅爸的這一番話讓我想到小雅上了小學一年級後先是愛上寫作,接著愛上閱讀。小一上學期就把整學年的希伯來文課本唸完了,導師先是給她小二的課本,接著給了她很多的閱讀資料。對於進度超前這件事,我一樣的不經心,也沒有給過她讚美。就導師的說法,在沒有人催促的狀況下,她一直抱有很強大學習興趣,讓導師非常滿意。

想到這裡我倒是就開始放下心來。如果我相信讓小孩自由成長才會讓他們發展出真正的自我與自信,瞭解自己的優缺點,可以讓小孩帶著這樣的能量與自信實現自我,何必在這個階段患得患失?是不是該更相信自己以及自己的教育哲學?再說,小孩就算沒有考上資優班又如何呢?

「我想以色列教育部在這個年紀就做資優篩選有它的教育意義在,而不是只是選才」雅爸繼續說「而且以色列社會系統的選才不只一次,再加上如果學校教育品質夠好,小孩也不會因為沒去上資優課程而變笨!」

(對於雅爸而言,父母不要干預、操縱過多,讓孩子失去好奇心、不學習而變笨,是非常重要的事)

談完之後,我決定我要對自己選定的教育方式與哲學有信心,我要恢復我家的正常生活,讓小雅毫無準備的去考第二階段的資優考試,也打算讓我接下來的兩個女兒都這樣面對她們未來的小學二年級的考試。

放榜後,小雅考上了。我們當然很高興她考上。這件事情也讓她對自己更有信心,學得更多,而且學得很快樂,對她而言,算是非常好的人生經驗。對我而言,更是讓我進一步瞭解要踏穩、檢視自己對於自由開放教育的信心。希望自己不要再只是因為一次考試就勾起我長年在台灣學會的好勝心、就忘了當初給小孩自由學習空間的初衷,而急急的想要幫助、操控小孩的未來啊!


作者簡介_吳維寧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兩年內細讀台灣教育改革過程以及民間學者提出的改革大方向-諮議報告書;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育有三女。目前為以色列幼教教師,教導從四個月到大班的學前年齡兒童,並參與園內行政管理與帶領新教師的工作。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一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與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資優教育 資優數學 親子 資優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吳維寧
展開箭頭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目前育有三女,為以色列幼教老師,負責帶園,訓練新進師資。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猶太媽媽這樣教出快樂的孩子」等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商業周刊」、「英語島」、SOSreader、「親子天下嚴格部落格」…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i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