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是覺得「我的人生就是這樣了」?那是因為你太急著知道「結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老是覺得「我的人生就是這樣了」?那是因為你太急著知道「結果」

老是覺得「我的人生就是這樣了」?那是因為你太急著知道「結果」
撰文者:Mr.6

大賣場聽到一對父母和孩子的對話。

孩子問:「爸爸,那個人為什麼手上拿著一顆紅色大球,站在中間,他是誰啊?」

爸爸答:「他喔……應該是這間公司的老闆吧!」

廣告

「他是誰?」孩子再問:「為什麼他可以當老闆啊?」

我聽到這個天真的問題,不禁停下手邊的事,豎起耳朵聽聽這位父親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結果,那個爸爸是這樣回答的──

「我不知道耶,」那個爸爸說:「不過喔,我猜,應該就是很lucky啦(好運)。」

廣告

小朋友點點頭。

「有時候就是時機好、運氣好,天時地利人和,就當到總經理了。」那位爸爸說:「爸爸希望,你以後運氣也很好!」

我聽了,三條線。

這位父親真的夠「中肯」的告訴孩子這個世界的真相,太露骨了。

同樣的問題,如果在30年前,一個孩子,問一個父親,30年前,父親的回答是截然不同的──

30年前的父親會這樣回答:「他喔,就是很努力打拚啊!每天都沒睡好、吃不飽也穿不暖,熬了十年以後,才得到現在的成果的!」

這位爸爸其實也不知道那個老闆是怎麼成功的,但他應該會作「努力論」而不是「命運論」。

所以,30年來,社會變了不少!

最近和一位教授在聊,比較現在的畢業生,和30年前的畢業生的差異。

結果,這位教授說了一個感想,我很認同──

「現代的年輕人,比的是『結果』。以前的年輕人,比的是『過程』。」他說。

現代的人,有了錢,無論是哪裡來的,他就是老大、他就是偉大!有了權,有了勢,出了名,無論怎麼出名的,都沒關係,只要出名就好,所以,一大堆願意抄近路求自己飛黃騰達之路或求得名貴者趨之若鶩。

而那些以前被前人視為「驕傲」的「努力的過程」,是沒有用的。

當你太過努力,一直撞壁,還會被人家笑!

「從前人可以接受一輩子徒勞無功,現代人連一年都不行!」教授說。

往好處想,現代的人比較懂得斤斤計較,比較聰明了,所以不再認為傻傻的蠻幹下去真的會影響自己的仕途,但也表示,現在的人,很難有毅力去深耕一個領域直到開花結果。

甚至這些像是毅力、努力、或打拚這些關鍵字,相關文章,不再被重視。

連一年都不願意蹲,就是現代人的特色。

你可以接受徒勞無功嗎?

一輩子就求一次的大成功!所以,我認為一直蠻幹下去是ok的,就算沒有功,這一段時間至少對得起自己。若是我孩子問了這個問題,我肯定會這樣回答他的。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生就是這樣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