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丟了飯碗的男人連路邊的狗都不如!」可憐又詭異的男女平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丟了飯碗的男人連路邊的狗都不如!」可憐又詭異的男女平等

「丟了飯碗的男人連路邊的狗都不如!」可憐又詭異的男女平等
撰文者:凡槿
小妹看世界 2015.01.21

前幾日因見到台北的一場「女創業家心得分享」活動規定只限女性參加,我當下頗有感觸,於是將想法與朋友們分享。女性朋友普遍表示:「女創業家的演講,只限女生沒錯啊!」。我淡淡回答:「那男創業家的演講,只限男生可以嗎?」她們大喊:「當然不可以!這是性別歧視。」

妳們知道這是性別歧視就好(默默翻白眼)。

我心中一直有個疑問,還請聰慧的大家幫忙解惑:為何地球人要在很多稱謂前面加個「女」字?例如女司機、女市長、女創業家。你有聽過別人開口說「男創業家」嗎?其實說穿了,就是世人普遍認為這些職業由女性擔任是「例外」,因此喜歡強調其特殊性。連部份女性同胞也會特別強調自己是女性,凸顯其特別且愛表示「一路走來不容易」。

廣告

我納悶了,誰的創業路又是容易的?並不會因為對方是男人,他創業就不會碰壁、就不會失敗。既然目前大眾普遍價值觀認為男人女人的能力是旗鼓相當的,又何來「女人創業比較艱難」一說?女性創業家得到的資源並不比男性少。

在與無數位男女創業家、職場人合作交談之後,我有一個領悟(啊~多麼痛的領悟,請自配音樂):男人也好,女人也罷,在這個日子不好過的年代,各有各的艱難。沒有哪一個性別的世界比另一個的更美好,都挺慘兮兮的。

女人普遍因「家累」所困,打拼事業的黃金時期比男人短,因此能坐到公司高層位置上的寥寥無幾。是女人能力欠佳嗎?當然不是,是女人無法像男人那般百分百投入於工作中。人們總是認為,照顧家才是女人的責任。導致她們不敢找需要時常加班的工作,也不願找需要離家出差的工作。創業更是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因家人會說:「女孩子家,找份朝九晚五能兼顧家庭的工作才好。」

家,成了女人職涯最大的絆腳石。做飯洗衣、繁瑣家事、照顧父母、照顧公婆、帶小孩,這些重擔有時會由女人一人承擔,男人僅是「小幫手」角色(不只是亞洲國家、歐美國家也有這種現象)。孩子如果生病送醫,醫生劈頭就會問:「孩子的娘在哪兒?」。簡單的一句回覆「她在工作」,卻沒人敢說出口。在世人的眼中,女人應該是抱著孩子坐在醫院長椅上焦急等待,而非在職場上與男人並肩作戰。

廣告

那男人就比較幸運嗎?Sorry,並沒有。我曾聽一個美國男子感嘆說:「這個世界,對不成功的男人特別不寬容。」沒有成就的男人,無論走到哪個國度,依然什麼都不是。於是他們跟女人一樣,必須活在社會普及價值觀的期待中。

他們不敢找藍領階級工作,怕女人以及她的家人嫌棄;他們不敢早下班怕耐操度不夠高,升遷輪不到自己;他們不敢違背長官老闆的旨意,害怕丟工作碗回家吃土的人是自己,丟了飯碗的男人連路邊的狗都不如;他們也不敢創業,寧願放棄夢想死守現有的飯碗,全家溫飽比較重要。很多男人連累都不敢哼一聲,生怕還沒等女人瞧不起自己就先被其他男人唾棄聲淹死。

當人們喊著「男女平等」的時候,我卻在心中碎念:「老天爺還是公平的,男人女人從某種詭異的角度來看,已經是平等的。是一種很可憐的平等,都很幸運,又都很不幸(拭淚)」。

在種種約束之下,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能拋開社會的層層枷鎖勇敢創業、闖天下,皆屬不易。女創業家很辛苦沒有錯,但不該強調其性別去博取好感與更多的榮耀。我們首先是人,再來才是女人。我從不爭女權,我只爭人權。就算天下人都嘲笑我這個來自「女權至上之鄉」的上海姑娘怎麼如此不爭氣,我也會堅持下去。人權永遠高於女權(眼神堅定)。

因此在創業與當個上班族這兩條路上,我給予廣大女性同胞的建議是:「女人要想解決女性職場問題必須從問題的根源去著手。出問題的是婚姻制度(而且問題很大),不是業界刻意歧視女性。要想在職場上跟男人平分秋色,家裡的事就必須找另一半來共同承擔,妳又不是超人不可能顧全所有。」

業界能為女性做的事情是多多包容我們在生育期間的不方便,畢竟這事不是男人可以代勞的。生育之後的種種問題,女人需要靠自己的力量去與另一半協商。婚姻本應是兩人互相扶持,為彼此起到互補作用。「男主外女主內」的千年法則在今時今日早已行不通,女人可以主內也可以主外,這是身為人類應有的選擇權,男人請尊重(其他女人也請尊重)。

基於本人被詢問過太多次有關於職業婦女在家庭與職場之間該如何做抉擇的問題,我想在此表達一下我的想法。

家庭與職場,對女人來說都很重要。與其說是選擇其中一項,我更傾向於從中找出平衡點。又或許說,人生道路這麼長,並非需要同時擁有一切才算完美,可以在不同時間點擁有不同東西。

美國量販商店Sam’s Club的CEO是Rosalind Brewer,她身為一位母親又在職場上擁有亮眼成績,羨煞不少人。她在一次專訪中說:「女人不需要既當完美媽媽又成為傑出職業婦女。我在工作初期時就與家人商量過,這是我打拼的時間,如有照顧不周之處還請多多擔待。

在我取得成就備受肯定之後,我對公司提出將多花心思在家庭上。於是我每兩週都會參加一次兒子的足球練習,每次家長會我也一定會出席。我在職涯前半段把工作放第一,在職涯後半段把家人放第一。我在不同階段擁有不同東西,我的人生因此而美好。這是家人愛我的方式,也是我愛家人的方式。」

無論我未來的選擇是什麼,相信我的另一半都會支持我的決定。家,是兩個人的。互相扶持,多多溝通能讓彼此在職場上走得更遠、更穩。另一半在外闖蕩的時候,我來顧家,當我想完成夢想的時候,他來當我的後盾。

我永遠記得他握著我的手對我說:「我知道妳喜歡工作,我願意支持妳。只有妳的工作快樂,妳的人生才會快樂,而我也會跟著快樂。Happy wife,happy life嘛!」

「Happy wife,happy life.」與全天下的男人共勉之。女人也是時候該意識到我們不是弱勢族群,很多事情需要靠自己去爭取。家庭是我們安全的港灣,不是職場上的絆腳石。

作者簡介_凡槿

一個生在上海,以紐約為家,但肉體裡每個細胞都充滿台味的高齡小妹。以廣告人身份走跳江湖,每到週末會變身創意美學教育家為培育國家下一代盡心(笑)。生命離不開設計、廣告與八卦。部落格:www.adfan.cc

「小妹看世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男女平等
小妹看世界
小妹看世界
凡槿
展開箭頭

一個生在上海,以紐約為家,但肉體裡每個細胞都充滿台味的高齡小妹。以廣告人身份走跳江湖,每到週末會變身創意美學教育家為培育國家下一代盡心(笑)。生命離不開設計、廣告與八卦。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