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LCY專欄》人才如何永續?榮科打造「接班人計畫」、職涯導師制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減碳ESG

LCY專欄》人才如何永續?榮科打造「接班人計畫」、職涯導師制度

LCY專欄》人才如何永續?榮科打造「接班人計畫」、職涯導師制度
李長榮科技近年致力銅廢料再生,100%使用回收廢銅線做為原料,並且大幅降低銅汙泥廢泥,及用水用電量。 (來源:李長榮科技)
撰文者:林誠偉(李長榮科技董事長暨李長榮化工橡膠事業處資深副總經理)
商周ESG 2022.07.08

人才永續在企業經營的重要性日漸提升,尤其在現今人才缺口持續擴大的時代,如何吸引、培育及留存人才更成為企業當前課題。人是企業組織中最珍貴的一環,卓越的商業點子與策略皆來自於卓越的人才。同樣的,也是因為人的存在,我們才得以將策略落地、將理想化為現實。

以持續學習為概念 設計員工發展藍圖

在李長榮科技,我們視員工培育為第一優先,確保人才在榮科能夠成長並充分發揮潛力。我們深信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想參與有價值和意義的事情,盼望勝任工作崗位,為團隊貢獻一己之力。因此,作為企業領導者,我們的責任便是為員工提供所需的培訓、資源和發展機會,協助他們提升能力、極大化潛力。

除了內部培訓以及針對每個不同崗位設計的外部特定課程,榮科以專案分配、部門和職位輪調等方式加強員工的技能發展與經驗,為了確保健全的升遷管道,我們針對關鍵職位發展出接班人計劃,並且以年度為單位進行考核。此外,我們希望每位主管都將下屬的勝任與否視為自己工作的第一優先,因此要求主管為下屬提供一對一輔導,協助訂定個人發展規劃。為了注入外部思維激發員工多元化發展,我們還會指定職涯導師、教練或不同領域的專家,為特定的年輕員工和專案團隊提供工作指導、建議、職涯指引甚至是私人問題諮詢。我們很幸運地擁有強大人資團隊協助實現這些行動。

廣告

上述方法讓企業能夠與員工建立正向關係,了解員工的資質與抱負,與此同時,我們才能將合適的人放到合適的位置,人盡其才。當員工被分配到最適合的職務,他們便能完全發揮潛力,並從中獲得大量成就感,而當員工喜愛自己的工作,留任的機率也將提升。於是,由充滿動力與完全勝任的員工所組成的團隊,往往能帶來更好的內外部客戶滿意度,及成功的商業成果。

我們堅信,「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正向的事業成果能鼓舞士氣,而一個穩健發展的企業更讓員工得以成長,從中創造一個徵才、育才、留才的良性循環,確保企業擁有健全的用人管道。

綜合以上,人才永續的開端可涵括為:與員工維繫正向的關係、時常傾聽與了解員工的成長需求,以及對員工的持續投資,而持續學習的企業文化,便是我們實現人才永續的關鍵。

透明溝通 建立可信任的環境

任何人都可以產出偉大的想法創意,但要將其實現,就需要高效的團隊合作。在步調快速、複雜又不斷變動的商業環境中,高效的團隊合作幫助我們實時網羅多元集體智慧,集結眾人之力,在工作上達到更高的水準。

廣告

企業領袖為團隊定調,引領團隊的心態及行為,以確保開放、溝通與協作的團隊氣氛。一個以信任為基礎的工作環境,能讓員工們自在地發表意見、提問、對彼此負責、評論或者挑戰他人想法,而經過同儕考驗的想法的成功可能性更高,員工個人與團隊也都能更上一層樓。同時,工作環境應是一個安全、透明的地方,當員工明白團隊夥伴們總是樂於相互幫助、學習、而不是評論批判,才能安心地分享自己的擔憂與錯誤。團隊也必須不畏懼失敗,才能從失敗中汲取教訓,並集思廣益解決問題的方法。

團隊領導人不只要確保團隊合作順暢,處理可能的衝突,更重要的是培養一位成員自主領導的文化。在此文化下,每個個體都能及早發現並解決問題、減少人際摩擦,並且在無法解決問題時及時向上匯報以尋求解決方法。減少部門內的摩擦、目標歧異、負面能量是團隊內每個人的職責。

態度積極的優秀員工往往希望加入一個優秀的團隊,並期待獲得歸屬感及自由發揮的空間。讓員工能夠擁有正向的人際及互動關係,並且讓員工與組織文化產生共鳴,才是留人的強大誘因。除了提高人才留任率,我們也充分發揮團隊成員的多元性與創造力,驅動商業成果。

誠信增加決策品質 提高勝率

人才永續的第三部分,是我們非常重視的「誠信」。誠信有許多形式,首先,我們秉持最高的道德標準,並確保我們所有的決策與行為都經得起新聞媒體的檢視。誠實與真誠能促進良好的行為及清晰的思維。

另外,誠信也意味著言出必行、心口如一。在團隊中,我們對自己和彼此負責,我們也提醒彼此、幫助彼此履行我們的職責與承諾。如此一來,我們才能與內部員工以及其他利益關係人——客戶、供應商、合作夥伴、社會與股東等,建立穩健的信任關係。

誠信(integrity)的概念也可以延伸到我們決策時所參考的數據正確性(data integrity)。為了在既定的時間與情況下做出最優質的決策,我們從蒐集準確、完整、最新的數據著手,進行全面而完善的分析。

在榮科,為了及時掌握並共享正確數據,包含市場和客戶資訊、研發和產品開發實驗及製程,我們持續優化改善流程與系統。因為我們擁有的誠信以及對數據的要求,再加上文章前段提及的員工能力培育和團隊合作兩個元素,我們才能夠在每一天做出正確的也是最好的決策,向我們的短期目標與長期策略邁進。長期而言,人們都希望加入一個成功的團隊,這是另一個能留住人才的強烈誘因。

人才永續目前進展

過去兩年,榮科專注於發展人才、推動團隊協作並強調誠信的重要性,而這段時間的努力也取得了顯著的進展。

例如,透過開放式的溝通與腦力激盪,針對工廠設備與設施的預防及維護,在執行成效上我們發現尚有優化空間。我們整合相關處室的想法與意見,逐步執行員工們的改善建議,包含:設計一種易於檢驗的新型透明蓋、購買可偵測輥壓力不平衡的專用工具以取代準確性不足的活塞壓力表等。起初,為了實施這些改變,我們的團隊不得不犧牲正常生產運行時數,延長機器維護時間並進行各式各樣的實驗,然而這些改變逐漸提高了機器的穩定性,也改善了產出品質以及機器可靠性,最後生產力提升了15.5%。

有效的團隊合作能為團隊成員彼此建立信任,而這份信任可以幫助改善溝通與執行速度。信任消弭了隔閡,並促進不同職位間的協作。

最重要的是,榮科有幸擁有一群敬業的員工,我們渴望不斷學習、嘗試新想法、積極地相互交流,並共同為實現我們的目標和策略而努力。人才培育的工作永遠沒有止盡的一天,它是一個持續而且無期限的過程,如同一趟旅程,為榮科持續的發展並培育出新的人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ESG 與永續者同行 李長榮 永續企業
商周ESG
商周ESG
商業周刊
展開箭頭

商周與永續者同行,致力關注ESG領域,為您掌握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的實用知識,邀請產官學名家,分享最新國際趨勢、企業案例、投資方向、賦能活動。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