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歐洲興起「海底電纜狂潮」!1條造價成本破百億,全是為了減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減碳ESG | 綠色能源

歐洲興起「海底電纜狂潮」!1條造價成本破百億,全是為了減碳?

歐洲興起「海底電纜狂潮」!1條造價成本破百億,全是為了減碳?
為了脫碳,英國近年頻頻與歐洲國家建立電力共享政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嬿
摘要

1.英國近年頻頻與歐洲國家建立電力共享政策,近期又宣布在英德之間拉起一條724英里的海底電纜,建成後,可為高達150萬戶家庭供電。

2.去年,英國才完成一條與挪威連結的海底電纜,以龐大的風電產能交換挪威充沛的水力發電。

3.歐洲電力市場一體化是脫碳重要步驟,不僅英國動作頻仍,義大利、西班牙、希臘、埃及、以色列也正朝此一方向發展。

擺脫石化燃料本來就是各國能源目標,烏克蘭戰爭又加速歐洲再生能源發展腳步,而利用海底電纜這條「看不見的能源高速公路」讓他國剩餘補充自己不足,電力共享將是歐洲穩定清潔能源供電的關鍵步驟。

即使英國脫歐,經濟逐漸獨立於歐洲大陸,但電力可不能開玩笑,這幾年英國頻頻與歐洲國家建立電力共享政策,最近宣布要在英國和德國間拉一條超過724公里的海底電纜,預計成本19.5億美元,一旦建成,1.4GW電力傳輸可為高達150萬戶家庭供電。

去年英國就完工一條與挪威連結的海底電纜,英國可利用挪威崎嶇山區地形充沛的水力發電,挪威也可利用英國龐大的風電產能,且藉由海底電纜輸出電力,還有助緩解生產過多可再生能源導致風力渦輪機經常斷電的瓶頸。

廣告

英國和挪威都是石油和天然氣大國,但兩國都積極發展再生能源。挪威電力來自98%可再生能源輸出,主要是水力發電。英國目標是到2035年100%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

歐洲電力市場日益一體化是脫碳的重要步驟,不只歐洲大陸共享電力,電力共享計畫還要跨境到非洲。去年希臘和埃及宣布正在討論興建一條跨越地中海的2GW海底電纜,將是首條將歐洲與非洲聯繫起來的海底電纜。計畫背後的考量是北非龐大的綠色能源產能可透過海底電纜將可再生電力輸送到歐洲大陸。

另外一項歐亞互連計畫涵蓋賽普勒斯、以色列到希臘,電纜長1500公里,歐盟已批准1億歐元撥款,也幫助賽普勒斯穩定能源供應。此外,歐洲與非洲海底電纜方面,義大利和突尼西亞也準備在西西里海峽建立600MW電纜,阿爾及利亞也在考慮與義大利和西班牙建立電纜的可能性。

西班牙則打算現有兩條電纜基礎上,安裝一條通往摩洛哥的海底電纜,總容量為1.4GW。英國也在計劃興建一條世界最長的海底電纜連接摩洛哥,摩洛哥也與葡萄牙開發類似雙邊項目。

廣告

歐洲國家海底電纜建設狂潮背後,是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電力快速增長,但是供電會隨著風和陽光變化而不夠穩定,因此這種截長補短,利用某地區電力過剩彌補其他地區電力短缺的共享越來越重要,可讓一國電力系統更大、更多樣化。唯有可再生電力穩定供電,才能降低對石化燃料的依賴。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科技新報」,原文:解決風能太陽能不穩定缺陷,歐洲狂建跨境海底電纜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綠電 英國 海底電纜 ESG 碳中和 減碳 歐洲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