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循環生活: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ESG永續新贏家

財經 | 商業趨勢

循環生活:住

撰文者:循環台灣基金會
2020.06.11

根據荷蘭社會企業 Circle Economy 的分析,全球有一半以上的原生資源皆用於建築業。且建築與營建使用了全球 36% 的能源並為 39% 的碳足跡負責。
​在歐洲,營建產業更是能資源耗用及廢棄物產生的大戶:50% 的原生物料、50% 能源、30% 水的耗用、產生 30% 廢棄物,並且是 40% 的碳排來源。僅有 3-4% 的營建廢棄物回到建築物本身再做使用。因此包含荷、法等國的國家循環經濟政策都將建築業列為首要轉型產業。

芬洛市政廳 (圖片來源:荷蘭 Kraaijvanger 建築師事務所)

根據聯合國統計,2050 年世界總人口將會達到 98 億人,2/3 居住城市,建築物的需求將大量增加,如何使用地球提供的有限能資源支持生活環境,將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循環建築
讓我們試著描繪一下循環建築可能的樣子,首先我們從設計的時候就思考建築可能改變其功能,而採用彈性、可回復的設計讓建築與建材都能在維持其價值。建造的過程採用再生材料、生物基材料而且無毒的材料,確保天然資源的開採降低,並使用預鑄、模組化的建材,不但降低工地現場的廢料或是餘料,也讓建築更有替換零件、維修的空間。
建築物使用的過程中,若能導入更多的服務代替產品的買賣,那我們也能確保我們得到了使用產品的權利,但是設備或家電的生產商,能運用延長產品生命週期及提高效能的方式,維持其利潤而提高更好的服務。而使用者也可以因為需求的改變,轉換服務內容即可,而減少浪費。
在建築物的生命終點,因為其在設計之初就被設計為易拆解,因此在拆除的時候,建材能夠好好的被拆卸、分類,而以原來的功能或是回收再利用的形式,重新投入下一個生命而不減其價值。因為數位科技的進步,我們不但能更智慧的使用商品與控制能源的耗用,更能輕鬆的管理建材、設備,以提升其資源效率。

廣告

案例說明—改變設計:BAMB計畫
歐盟委員會下的Horizon 2020創新研究計畫所資助的計畫,Building as material bank,也就是將建築物視為建材暫存的銀行。動態與彈性的建築設計能夠符合循環經濟,讓建材保留價值並減少廢棄物與原生物料的使用。
為了實踐循環的轉變,在15個合作單位與6個歐盟國的參與下,BAMB開發並整合材料護照與可回復的建築設計等2大工具,透過6個實驗計畫進行展示與改進。

Park|2020
採用容易拆除、回收建材的設計。並在施工方法上創新,幾乎不用水泥灌漿,而是像縫衣服一樣,把所有建材「縫在一起」,讓建物在使用壽命的期限內,可隨時根據不同需求,或是新建材、新科技的出現,更換建材,而使用壽命結束後,也容易拆除。並且建商不採購建材,只給付建材使用費給供應商,供應商在建物拆除後回收建材再做運用,而建築物則像儲存各式建材的銀行。

芬洛市政廳
全球第一座應用搖籃到搖籃的設計概念的市政廳,以為人本的想法,用健康又循環的建材守護員工的健康,結合建材銀行的商業模式及空間共享,都讓建材與空家可以發揮其最大價值。

Circl
ABN AMRO 作為以永續為核心價值的銀行,不但將循環經濟概念引進其永續發展的策略,也利用其分行及不動產的資源作為循環創新的試驗場。Circl 便在這樣的理念下經歷兩年的嘗試與努力下完工,而五個主要採用的循環路徑分別為:循環材料、週期延續、價值復原、產品服務及共享平台。

廣告

​產品服務化:Interface
除了建築本身之外,在建築中使用的所有商品也都充滿循環的機會。Interface 是全球最大的地毯公司,以模組化及免塗膠的設計將地毯變成可小面積替換,再運用租賃的模式增加商品的回收容易度,促成進一步的循環利用。

Signify (飛利浦照明)
Signify 與史基浦機場的知名案例激發了大眾對需求的重新定義,原來我們需要的是燈光照明,而不是提供這項服務的燈泡。這個服務模式也激勵 Signify 設計模組化更易維修、更節能、更耐用的照明設備!

Bundles
提供家電租賃方案,例如洗衣機是用洗衣次數來決定承租費用。消費者不擁有產品,每月小小的金額就能享用高端商品的服務,而廠商負責維修、保養商品也有動機將產品設計的更易維修及耐用。

文章原始出處:循環台灣基金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