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幸福角落大調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幸福角落大調查

幸福角落大調查
住淡水的阿公,每週最期待與住永和的孫子共享天倫。越來越多銀髮族選擇不與兒孫同住,追求更自在的老後人生。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林洧楨
《商業周刊》 第 1670 期 2019.11.13

零首付時代,今年建商最後讓利、房市醞釀起漲!
商周評選》合理房價+4大有感設施,31個「五星」里出列

房市又要反轉了!去年,房市買氣疲弱,全台飆出逾8萬戶的史上最高待售新屋賣壓,逼出對消費者最有利的「零首付」時代。然而市場變化快速,如今因為台商回流,市場氣氛已然改變。

台商回流,8千億熱錢來了!
房市價量止跌反彈,建商不再讓利

台商回流的熱錢規模,預估到今年底將上看8千億元之多,不同於2009年遺贈稅調降的台商回流,這一波除了老闆自己回台置產,還帶著幹部回台設廠,根據經濟部的回台投資統計推估,還會創造超過5萬人的新就業機會。人回來,就產生動能帶動台灣房市,從豪宅到一般住宅、從購屋到租屋的需求提升。

正因為如此,目前豪宅市場與一般市場有同步加溫的現象。除了北市有威京集團的信義區豪宅案以每坪600萬元成交,突破每坪300萬元的「彭淮南防線」;全台布局的營建股營收王──興富發,鎖定首購族,強打低總價、低自備的推案策略,從去年到今年,包含新北江翠北側重劃區、台中烏日高鐵站到台南安平重劃區都傳捷報。

廣告

從總體數字來看,價格方面,信義房屋統計六都今年前9月平均房價,相較於2017年,六都房價已經全面起漲,其中漲幅最高的是台南市約12%,最低的是新北市約0.3%。量能方面,包含多家仲介都推估,今年全台買賣移轉棟數成長幅度約在5%到10%內,已是連3年回溫。

今年不只價量都呈現止跌回穩,而且建商信心飆高,即便目前市場上有史上最高待售新屋賣壓逾8萬戶,根據國泰房產指數,今年第三季的全國開價指數,相較去年同期漲約9%,其中,高雄開價指數從102飆破120,漲幅約18%。

地產調研機構主管向商周團隊表示:「今年已經很難看到破盤價或建商讓利的新推案了。」

面對這一波房價即將反轉,建商最後讓利期縮短的新變局,一般受薪階級若想趁早進場買房,總還是感嘆:喜歡的地方太貴;買得起的,又住得委屈,幸福角落不知在哪裡啊!

廣告

幸福宅怎麼找?房價低就夠了?
盤點有感設施:量販店、醫院都上榜

為了服務讀者,商周決定進行全台第一次,將範圍縮小到「里」為單位的「六都幸福角落大調查」。

我們與信義房屋合作,以六都共4157個里為調查對象,透過價格篩選,與幸福指標篩選兩道程序,找出六都共31個五星與16個四星幸福里。

「時代不同,幸福感不一樣了。」信義房屋企研室協理蘇啟榮說,釐清幸福感是這次調查的首要課題,不是房價低,就可以被認定是幸福角落,除了房價合理,「不能忽視消費者心中的幸福感受正與時俱進的改變。」

因此,商周團隊在雙十連假期間,電訪六都30多位在第一線的資深仲介店長或代銷專案經理等,他們長期在第一線接觸六都消費者,最懂購屋者需求,在20多個包含食衣住行的選項中,挑出消費者眼中「離家步行10分鐘內,最有幸福感」的設施。

市調結果出爐,前四名依序是量販店、公園綠地、捷運與國民運動中心,當中最出人意料的是,量販店竟擊敗捷運,成為支持度超過5成的最幸福設施。

在台北看似平凡的量販店會異軍突起,除了營業時間更符合雙薪上班族外,有些還會搭配美食街、遊樂場,組成室內商場,不只滿足生活採買,還能兼顧居民的飲食、娛樂等需求。至於國民運動中心,主要是受惠於全台健身運動意識抬頭。

▋本文擷取自雜誌《商業周刊》1670期封面故事,完整系列報導:

幸福角落大調查
找幸福窩,別被迷思綁架!
單身只能窩套房?
中南部就該買透天厝?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