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工智慧結合區塊鏈 Cortex打造顛覆人類生活的「智慧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人工智慧結合區塊鏈 Cortex打造顛覆人類生活的「智慧鏈」

2018.04.26

世界經濟論壇(WEF)創辦人施瓦布(Klaus Schwab)說,區塊鏈將帶動繼蒸汽機、電力和電腦發明而來的第四次工業革命。除了金融領域,區塊鏈還將應用於那些領域?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的結合,又將如何顛覆人們的未來生活?

Cortex CEO陳子祺

區塊鏈是一種顛覆現有網路邏輯的「價值互聯網」解決機制。以往網際網路的發展,目標在於將資訊傳遞、複製的成本壓到最低,讓我們可以用經濟便利的方式傳遞文件和訊息,但易複製、可修改的邏輯也導致網路資訊的可信賴度始終不如實體。區塊鏈則是完全相反的概念;它的本質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分散式帳本資料庫,它不存儲資訊在某一兩個特定的資料庫或安全節點上,而是分散式地存在網路上所有完整節點上,每個結點都是一個紀錄全網即時所有正確資料庫的「區塊」,然後每個區塊形成一個個鏈條,形成分散式而具有共識的帳本資料庫,也就是「區塊鏈」。透過區塊鏈,可以保障資訊在網路上不被竄改或複製,當一項資產發生物權轉移,原本的持有者就不再擁這份資產、物權或任何複製拷貝。

最早的區塊鏈是作為比特幣實現的底層技術,而隨著比特幣一起出現的,如今這些結構的應用早已超出了數位貨幣,甚至可以轉到任何類型的交易方式;區塊鏈也是一種網路底層的共識協定,就像安卓、iOS 之於智慧型手機一樣是一種「基礎設施」,可以在上面開發出各種應用,從公部門的分散式智能身分認證系統、醫療病歷、資產確權…到私部門的金融交易、數位影音轉移、無法造假的數位文憑,甚至完全去中心化的自由交易;同時,基於各種能夠自動執行合約條款的「智能合約」的應用,並為物聯網時代提供更高的資訊與交易安全保障。可以說涵蓋生活各種層面的應用,都將能放心地透過網路更有效率地、去中介化地進行。

廣告

Cortex - 打造區塊鏈時代的下一個 Windows、iOS 基礎系統

在「吸金」潛力的炒作下,隨同區塊鏈開發而來的虛擬加密貨幣和 ICO 已深受大眾矚目,然而真正值得期待的,卻是區塊鏈將帶來的無限可能。

目前的區塊鏈還僅在基礎開發的階段,眼前的智能合約也僅止於透過預設的程序編程條件,達到自動執行、自動支付的目的。然而要真正進化到「智能」的階段,則需要更智慧且能提供強大運算能力的底層公鏈架構。目前已有大批團隊投入區塊鏈領域的開發,多數聚焦在解決擴容問題,雖然也有部分團隊步入應用開發領域,但仍侷限於對擴容要求不高的確權領域,或是等待基礎設施建置完全才能真正步入實現應用階段。而將目標放在底層公鏈架設的 Cortex 團隊,則致力於真正實現去中心化的人工智能自治系統,因而吸引到比特大陸、FBG資本、涅盤資本、昆侖萬維、丹華資本等知名機構鼎力投資,以及現代密碼學之父、圖靈獎獲獎者 Whitfield Diffie 博士的加入。

Cortex出席台灣大型區塊鏈活動Blockcity

人工智慧搭上區塊鏈  讓智能合約真正「智慧」

「Cortex 現階段聚焦在演算,而且是把計算中最吸引人的AI的這一塊放到區塊鏈上,將智能合約的演算能力再提升。」Cortex Labs 創始人及 CEO 陳子祺表示。就像眼前的智慧型手機技術提升,其實還只是讓功能變得更流暢、自動化,最新一代 iPhone 的臉部辨識則是機器深度學習人工智慧的產物;Cortex 企圖為底層公鏈打造的,就是一個可以不斷學習、進步,真正智慧的「智能合約」,透過將 AI 領域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模型結合進智能合約的編程中,讓智能合約可以自行推演、發展,這也是目前公認人工智慧演算的未來方向。

廣告

「現在的底層公鏈做的還是相當於手機早期智能這一塊的東西,我們瞄準的是下一個部分。我們只要搭建出對開發者具有足夠吸引力的底層公鏈,有點像 iOS 做好之後,社區中會有很多其他開發者,開發出各種各樣的 APP 應用。只有到區塊鏈的基礎架構實現之後,人們才會發現更多有趣的應用。」

因為受到各方看好的開發潛力,在私募階段就受到龐大關注的 Cortex 專案沒有進行 ICO (公募),而是利用空投(Airdrop)將代幣回饋給社群;同時為了避免被炒作,超過50%的幣都與支撐區塊鏈底層運作的挖礦作業聯結,以更實際的經濟模式實現「去中心化」的願景,亦可看出 Cortex 專注於區塊鏈未來技術開發的決心。

未來趨勢:軟硬結合、顛覆現有虛實界線

就像20年前的人們還無法想像網路和智慧型手機將完全改變我們的生活,當區塊鏈與 AI 人工智慧結合,能將人類的生活帶到什麼方向?

以自動駕駛為例,當 IoT 物聯網收集到所有路況駕駛資訊之後,人工智慧對這些數據演算出模型、訂定規則,區塊鏈扮演的角色則是這些規則與決策的紀錄者,讓過程中的一切都是有歷史紀錄並且無法被竄改;「不只發生事故時可用來確權,甚至像是到了一個路口誰先走、是否互相間支付一筆小額電子費用,都有可能,這才是一個智能合約。」陳子祺說明。「區塊鏈技術目前對權益、價值互聯網的運用,現在已經只待擴容問題被解決,但是除了虛擬世界之外,它還得跟真實世界交互,甚至出現合約級別的交易,會涉及聲音、圖像、影像,這些是現在的區塊鏈處理不了的,我們就提前處理這個問題,打通虛擬跟真實世界交互的橋梁。」

Cortex 核心技術團隊將在5月12號於 Bitzantin Crypto-Cafe & Lab 舉辦第一場「A.I與區塊鏈技術研討 Meetup」,與社群朋友共同深度討論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的運用前景,以及Cortex如何運用 AI 在智能合約上完成 AI 功能程序。 活動詳情及報名請點這裡

Bitzantin Crypto-Cafe & Lab 是Cortex 項目在台灣社群推廣的的合作夥伴,Bitzantin 在內湖建立了台灣第一個結合加密貨幣實體社群的空間,旨在建立一個與每個信仰者之間互動的平臺, 創造以信仰者為中心的活躍社群,營造加密貨幣圈健康的生態,讓區塊鏈革新能夠往前一步。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區塊鏈 cortex 顛覆 人工智慧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