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勝泰衛材打造水五金精品 競逐國內外市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勝泰衛材打造水五金精品 競逐國內外市場

撰文者:撰文:莊安華 攝影:黃大川
2018.04.19

台灣精品得獎主勝泰衛材,比技術、比品質、比研發,用臺灣精湛的製造工藝與設計風格,生產出能抓住全球買家眼球的水五金產品,拚出了讓全球大廠都不敢小覷的精品實力。

彰化鹿港的頂番婆,一處多數國人不熟悉的地名,卻是全球水五金產業的重要製造聚落,當地廠商均曾為德國、美國、日本知名衛浴品牌代工製造水五金的零件。

頂番婆的水五金工廠幾乎是由在地人創業起家的家族企業,勝泰衛材的創辦人潘家政也是這樣發跡的。

一九七○年代,出身頂番婆的水電師傅潘家政,服完兵役後返鄉投入水五金產業,向當地水五金工廠批貨,做起銷售生意。由於工廠供應的貨源,品質良莠不一,讓他挨了客戶不少的責罵,於是他乾脆切入製造端,買了一台鑄造機台,擺在自家豬舍裡,做起水五金零件的家庭代工。

廣告

潘家政後來創立勝泰衛浴工廠,把別人不敢接的高難度代工訂單,都拚命接回來自已做。「我哥哥做事業很敢衝,他只有小學畢業,能對外國客戶講英文談生意,拿下訂單。」勝泰衛材行銷總監潘進吉談及哥哥創業的經過,總是佩服不已。

員工龜毛  品質一次到位

第一回接到國外訂單,潘家政趕工做好的管材產品,卻通不過客戶的品管,全部被退貨,通通重新拋光再處理。「那次退貨經驗對我們很重要,讓我們知道『寧可一次就要做到好,也不要被退貨』!」潘進吉強調。

為了能夠「品質一次到位」,勝泰積極提升鑄造、拋光的技術,讓管材零件做到最少的接點、最細緻的拋光。

廣告

「勝泰的師傅拿著打磨機,用手工慢慢拋光每個零件,就像是牙醫師在治療牙齒一樣。」當時國內及國際水龍頭大品牌都找勝泰代工,潘進吉描述工廠的上工畫面,直說勝泰所有員工都是「龜毛人」,對品質不肯妥協。

一九八○年代,國內水五金代工產業進入紅海的價格廝殺戰,勝泰將代工與大宗產品的生產線遷往泰國廠,降低製造成本,把高階產品的生產線與前導實驗、研發留在台灣廠。

一九九三年代,勝泰自創「JUSTIME巧時代」品牌,整合技術、創新能力,生產、銷售自有品牌商品。當時勝泰開始聘用設計師、電腦繪圖員,將自家擅長的水五金零組件製造能力,結合設計繪圖的新能量,推出能反映時尚流行、使用者需求的新產品。

到了二○○○年,勝泰打造一支設計團隊,培養台灣新生代的設計師,直接讓設計師與客戶面對面,磨練他們設計的功力,用實戰經驗練兵,向世界證明台灣的水五金業者也有設計力。

這些設計師用台灣本地的美學、生活風格,演繹水五金的時尚感。但潘進吉指出,勝泰的設計可不是盲目跟隨流行,「有些流行是不對的,像展現瀑布水流的水龍頭開口沒有蓋子,並不適合在公共空間使用,有衛生上的顧慮,那種設計我們就不會跟進了。」

水五金用於室內衛浴空間裡,不僅要發揮輸送水流的暢通功能,讓人們方便使用外,還要搭配室內設計師的裝潢風格,提升空間美感、增進幸福感。

勝泰不斷用創新提升產品的美學視野,多款流露童趣、東風禪味、太極陰陽調和的新產品,獲得台灣精品獎、德國紅點、德國IF、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IDEA、德國聯邦設計獎、日本G Mark等大獎的肯定。

「在一六、一七年的紅點排名,我們排在德國GROHE品牌之前。」潘進吉說,有一回勝泰到上海參展,德國某品牌大廠代表特地來勝泰攤位參觀,稱讚勝泰的工藝與設計,還表明要拍攝產品回去給總公司參考,「我很歡迎他來拍照,我還跟他們說勝泰以前就是幫他們代工!」

接受評選  盤點品管、營運與行銷

將臺灣的製造力、設計力發揮到極致,勝泰的自有品牌商品吸引國際大廠的關注,同時勝泰也透過參加台灣精品獎的競賽,盤點、檢視「研發、設計、品質、行銷」的整體能力。

政府為了鼓勵台灣製造業者提升產品的品質、設計與形象,增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外貿協會辦理台灣精品獎選拔,通過選拔的產品,除了獲得台灣精品榮耀標誌肯定外,亦能在外貿協會的協助下,參加台灣精品國際推廣活動,前往國際拓展市場。

潘進吉強調,台灣精品獎與國際設計大獎是完全不一樣的評選思惟,台灣精品獎除了看產品的研發、設計,還考慮到產品的品管、營運、行銷等,而勝泰透過參與台灣精品獎的評選,可以檢視、提升公司營運與市場策略;再者,勝泰的產品入選台灣精品行列後,亦能獲得外貿協會提供的海外拓展機會,在國際買家前面增加自有品牌的曝光度。

過去,勝泰曾帶著引以自豪的產品,首度參加台灣精品獎,因為不熟悉選拔的內容而全軍覆沒。後來事隔十年後,勝泰再度挑戰台灣精品獎,一款造型表現太極拳動作的水龍頭,一舉躍入二○一○年台灣精品銀質獎。

自一○年至今,勝泰共有三十二項產品陸續得到台灣精品獎的肯定。依據潘進吉的觀察,台灣精品獎在中東、東南亞市場具有知名度,像中東市場代理商知道勝泰獲獎後,要求在勝泰的商品櫥窗裡擺放台灣精品獎的獲獎標誌。

「很多事情都要靠學習來的!」潘進吉語帶感性地說,這些年來勝泰在設計、製造之外,也逐步學會商品行銷、市場策略,並積極爭取外貿協會的參展活動,利用多元參展、媒體曝光,增加海外市場的銷售商機。

「我們除了水五金相關產業外,還想跨領域在建材、手工具等其他產業的國際展覽上曝光,尋找對水五金也有跨領域銷售企圖的國外通路業者,利用聯合品牌的合作方式,一起來經營勝泰的自有品牌商品。」潘進吉認為海外參展是尋找代理商的好機會,他希望能找到這樣的有緣人,願意把「JUSTIME巧時代」的品牌變成對方事業版圖裡面的重要部分。

台灣精品獎,競逐臺灣產品的最高榮耀:
https://www.taiwanexcellence.org/tw/award/selection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技術 五金 水五金是什麼 精品 品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