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次搞懂iPhone6的威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一次搞懂iPhone6的威力

一次搞懂iPhone6的威力
商業周刊1391期
撰文者:曾如瑩
《商業周刊》 第 1391 期 2014.07.09

9月,由蘋果iPhone 6主演的最大換機潮即將上陣,它還沒上市,外資就用錢壓寶台灣。這張史上最大蘋果手機訂單,為鴻海灌進上兆元營收,幫台積電拉開與三星距離,讓台灣成為華爾街下半年最看好的亞洲國家。

今年7月,iPhone 6的生產線啟動,台股的萬點行情也正式起跑。 

全世界最令人期待的科技產品,iPhone 6即將在9月現身,究竟這支手機的威力有多大? 

《商業周刊》科技組總動員,進行一場台灣蘋果iPhone 6供應鏈的大追蹤,從上游半導體到下游組裝廠,從高科技到傳產業,發現台灣科技業史上,從未有過的一個龐大訂單熱潮。 

廣告

就在6月第二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和碩董事長童子賢,都正式接獲通知,蘋果iPhone 6供應鏈名單確定。這兩大組裝廠各自拿到七成、三成的iPhone 6組裝訂單,正式啟動在中國的招工大計。 

雖然這兩家公司入選早就在市場預期中,但真正令這兩家大老闆驚訝的,是這次iPhone6訂單的數量。 

台灣正熱!
將成亞洲唯一獲利股價齊漲國 

「(iPhone 6)數量沒有一代可以比,」一家供應鏈高層主管透露,蘋果下給他們的量月月走高:7月量產370萬支,8月出貨量月成長1.7倍,9月出貨量將再比7月成長兩倍! 

今年以來,各界對iPhone 6的出貨量有眾多臆測,從6千萬到9千萬支不等,經本刊訪察,首批訂單至少有6800萬支,比起iPhone 5上市時的訂單量整整多出一倍!光是鴻海分配到的iPhone 6訂單量,今年就將貢獻鴻海將近一兆元營收。 

台灣五大筆電代工廠上半年筆電出貨量約6千萬台,換句話說,蘋果光是一季的手機訂單,就可以抵上筆電訂單半年的出貨量。 

「一支手機救台灣,已是不得不承認的事實。」這位蘋果供應鏈高層主管說,等到9月發布,市場只會籠罩蘋果光,其他手機廠將靠邊站。 

iPhone 6這支手機救了台灣,不僅讓死氣沉沉的科技業,重新動起來,也救了台灣股市,台灣在紐約華爾街的外資機構心目中,已經超越韓國,成了華爾街的亞洲新寵。 

資產規模高達714億美元的柏瑞投資(PineBridge)全球資產配置投資主管凱利(Michael Kelly),談及亞洲出口國家的展望時指出:「目前真正的甜蜜點在台灣。」他認為,台股科技類比重大,加上蘋果將推出iPhone 6及新iPad等新產品循環登場,將會帶來大利多;而且「台灣很可能是亞洲唯一一個股價與企業獲利齊上漲的市場。」 

柏瑞投信投資長唐雲益補充,台灣科技業不乏在蘋果供應鏈卡到好位置者,晶圓代工和鏡頭,如同軍火商寡占市場,加上穿戴式技術、物聯網訂單,未來一、兩年看好台灣科技業。

▲獨家追蹤:百萬人投入「應戰」 史上最大iPhone訂單
▲策略解讀:這會是台商最後的蘋果派對?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91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 phone6 預估 出貨量 蘋果史 iphone 6 2014 weekly business 台灣威力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