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月光鼓勵溫柔而無懼的女力開創社會共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ESG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月光鼓勵溫柔而無懼的女力開創社會共融

日月光鼓勵溫柔而無懼的女力開創社會共融
廣編企劃
2023.03.16

千萬創業獎金助攻高齡養護與循環經濟

2022年為紀念創辦人張姚宏影女士百歲冥誕,由近27%管理職為女性員工出任的日月光,舉辦「女性永續創新人才培育競賽及築夢計畫」。2月公布競賽結果顯示,女性創業者溫柔的視角和無所畏懼的精神,將是推動社會共融最堅強的力量。

日月光投控行政長汪渡村指出,為了表彰日月光創辦人、人稱張媽媽的張姚宏影女士百折不撓的創業精神,兩位董事長發想舉辦競賽,希望讓科技人員或有心在社會共融與公益領域發展的女性,有一個可以揮灑創意的舞台。

日月光投控行政長汪渡村。

總獎金高達一千萬的「女性永續創新人才培育競賽及築夢計畫」,決審委員皆是目前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女性,如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永豐金融控股董事長陳思寬、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等。在她們眼中,這項競賽在新創環境優越的台灣具有獨特性。

左起日月光投控行政長汪渡村、銘傳大學講座教授沈佩蒂、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永豐金融控股董事長陳思寬、銘傳大學國際暨產學推廣副校長李藍瑜。

社會共融是競賽核心價值

競賽以科技前瞻、環境永續與社會共融為三大主軸,參賽隊伍必須在其中找到計畫的核心價值與落實方式。何美玥表示這個獎項之所以特別,是因為目前台灣還沒有出現旨在支持女性,並強調社會共融與環境永續的獎項。陳美伶也認同促進社會共融最為重要,她更期許得獎團隊未來可以跨域合作,集結彼此的能量創造共好。

根據評審的觀察發現,所有參賽女性團隊都具備溫柔這項特質,也都有想要解決的社會問題,如失智症與高齡照護、農業廢棄物的循環再生等。她們細心觀察人們在生活中所遭遇的問題並努力找出解方,在創業的同時也帶來改變台灣的力量。

居家訓練行動包讓風險預測進入家庭,希望藉由科技讓長輩健康終老。

解決生活難題讓台灣更好

如獲得首獎的計畫主持人林翠娥,2014年起便與職能治療師合作打造失智症精準訓練設備,同時投入實證醫學,持續驗證訓練是否確實奏效。但因失智症病識感較低,短期記憶消失或健忘很容易與正常老化劃上等號,當行為發生問題時,多半已是確診初期。未來三百萬獎金將運用於「以AI打造線上失智症精準預防服務」,讓風險預測能進入家庭,希望藉由科技讓長輩健康終老。

榮獲第二名的廖悌涵是菇農第二代,看著父親種菇二十餘載,深知年輕世代投入農業的重要性,因此決定承繼父業。受到張媽媽「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啟發,她所帶領的團隊以「取之大地、還之大地」為核心理念,希望讓農業廢棄物可以回歸自然,兩百萬獎金將投入「結合蘑菇產業創生雙循環經濟鏈-農業廢棄物循環再利用計畫」。

獲得第三名的「翻轉長照—ALL IN ONE返家長照服務推動計畫」,主持人林依瑩曾是弘道基金會的執行長,投入長照服務30年。近幾年,她在台中達觀部落從照服員做起,卻發現長照2.0的預算雖已高達六百億,但並未減少移工的需求,重症依然仰賴移工和住宿型機構的照護。

林依瑩相信台灣人可以自己照顧好長輩,因此帶領照護團隊進入部落服務,讓原本重症的長輩可以站起來行動或拔除身上管線;也陪伴安寧病人回家,使其在族人的祝福與禱告聲中安詳離世。這些經驗讓她確信完整的幸福照護一定可行,因此將利用一百萬獎金來推動這些想法。

除了選出前三名之外,另選出七名佳作,關注議題以循環經濟、淨零碳排為主,分別給予九十萬到二十萬不等的獎金。

落實日月傳承與永續創生

汪渡村表示,在評選一百九十五個參賽隊伍的過程中,日月光看到各行各業都有很多女性優秀人才;站在企業社會責任的立場,未來會持續舉辦競賽並提供創業獎勵。

本屆得獎者也將由協辦單位銘傳大學進行為期一年的專業輔導,協助其創業技術得以實現。期滿後,日月光將視團隊的技術成熟度和目標達成度,研討後續的合作計畫,期待共創永續台灣的願景。

除了舉辦競賽,張媽媽紀念館也正在興建籌備中。場館文獻詳細記載張媽媽的生平、理念和對台灣的影響與貢獻;日月光期待所有集團同仁,都能在此認識並延續張媽媽創新興業的活力,以大無畏的精神迎向各種挑戰。

為延續張姚宏影女士「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理念,日月光設立張姚宏影女士紀念館,以傳承並發揚張媽媽無私奉獻的精神。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千萬創業獎金 日月光 女性永續創新人才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