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千富企業 以自有品牌與數位化管理扭轉代工產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千富企業 以自有品牌與數位化管理扭轉代工產業

千富企業 以自有品牌與數位化管理扭轉代工產業
Powered by 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戰略計畫
2022.05.12

看似稀鬆平常的「鎖螺絲」,是千富企業有限公司在市場上重新站穩腳步的關鍵。成立於1979 年的千富企業,也曾如其他傳統代工同業般,遇到成長的瓶頸,所幸,近十年透過品牌經營與數位轉型,扭轉局勢,重新回到成長的軌道。

創建自有品牌開啟經營變革之路

千富企業的數位轉型,從二代接班的總經理莊惟捷及專案經理莊翔捷開始。家族上一代便開始從事傳統機械加工,本業產品是車件與銑件等金屬加工機械,不料2008 年金融海嘯波及代工客戶,連帶衝擊千富企業的收入,營業額連年下滑。直到2011 年,千富企業接班人決定試著研發成品,並於2013 年推出自有品牌「SLOKY」扭力起子,就此展開一連串的經營變革。

品牌名稱「SLOKY」雖以英文拼寫,但發音與台語的「鎖落去」相似,以此點出產品特性。千富的本業是車床廠,許多機台上的耗材都得靠螺絲固定,但鎖螺絲的技術都掌握在老師傅手裡,由於師傅們慢慢退休,二代員工又缺乏經驗,經常出現鎖壞螺絲的情形,而且稍有不慎整個刀具組就會報廢。「SLOKY」扭力起子便在此情形下誕生,這項工具可讓螺絲鬆緊程度標準化,不但解決公司內部的痛點,還成為一大賣點,目前已經取得海內外專利。

千富企業建立自有品牌SLOKY,成為公司轉型的關鍵。

此外,千富企業堅持不貼牌、不代工,並且找企業集團與SLOKY 聯名行銷,希望藉此吸引與聯名行銷品牌同等級的客戶,而透過聯名行銷策略,開始有許多需要扭力起子的業者接觸千富,包括鎖槍、鎖腳踏車、鎖直排滑輪、鎖電箱等,讓SLOKY 應用到更多領域。

關鍵紀錄數位化讓溝通更透明

SLOKY 從2013 年創立至今,合作客戶超過兩百家,產業領域遍及醫療、軍事與自行車產業,SLOKY 品牌推出後,從2013 年到2018 年,營收成長每年都超過30%。

莊惟捷表示,雖然千富的營收有了起色,產能卻開始跟不上,於是在2018 年導入ERP(Enterprise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透過ERP便可掌握產能及訂單。接著又導入電子簽核,讓作業流程變得更流暢,不只是簽核速度更快,如果有什麼狀況,也可以適時檢討流程是否需要修改。千富也導入人力資源管理(HRM),不但改用人臉辨識打卡,員工也可以在線上請假及申請加班。此外,系統還可自動計算薪資,省卻財務人員的時間。莊惟捷認為,ERP 並非每個員工都會用到,相較之下HRM 更適合作為公司數位轉型的起步。

千富在2021 年三月導入CRM(Customer RelationshipManagement,客戶關係管理)時,一度引起業務反彈。因為車床廠的產品特性,主要靠口碑行銷,因此客戶集中,不太需要以CRM 維護管理大量客戶關係,但是莊惟捷看得更遠,認為CRM 除了可以累積潛在客戶資料,還能達到透明化管理。

目前新客戶來洽詢或在網站留單,千富企業會透過CRM 紀錄客戶資料、聯繫過程及報價資料,免於錯失商機,服務客戶更即時、更貼心。同時,高層主管可以隨時掌握進度,省去業務回報的時間,不只對外維護大量客戶關係,還使公司內部管理流程達到最佳化。

為了有效進行定期稽核,千富規劃應用知識管理系統將品保資料數位化。

除此之外,千富的研發進度管理,原本都是透過通訊軟體來討論及紀錄,但專案數量愈來愈多,難以追蹤進度,為了將研發進度數位化及專案化,千富導入協作軟體Teams,以此進行客戶分類,並且紀錄溝通過程,中途加入的新人,也可以看到前面的紀錄,加快決策的速度。莊惟捷表示,有了數位化紀錄後,公司最大的改變在於溝通方式更透明,尤其因COVID-19 疫情而上班分流期間,業務配合度更高。

為了定期稽核及朝ISO 認證的目標,千富已累積大量資料,目前首要之務是將品保資料數位化,並持續評估或導入各種數位轉型解決方案,來讓公司的經營管理更有效率,更打算在2022 年導入KM(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知識管理系統)。

串起機聯網與MES 改善生產品質

兩年多前,千富企業建立機聯網,將生成機台狀況、生產排序、負荷及產量報表看板數位化,每30 秒更新及收集資訊,以此協助生產製程及控制生產品質,藉此還達到智慧節電功能,每年可以省下約8% 的電費支出成本。

莊惟捷也指出,千富企業有100 多台設備、每天有100 多張工單,將整個流程數位化,挑戰不小,所以機聯網必須與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System,製造執行系統)串聯,即時看見資訊,才能達到偵錯、防錯及預測的成效。

另外,過往工廠都是採取走動式管理,但是機器數量太多,且疫情改變工作型態,如果能解決員工的痛點,數位轉型的推動才會更順利。為此,千富企業將從機聯網的數據分析著手,優先從稼動率分析做起。

莊惟捷表示,千富在2013 年看不到未來,如今則可放眼未來五到十年。從一開始的ERP,到陸續將人資、客戶、生產管理都數位化,不僅大幅降低成本,提高良率,對客戶的服務及公司的管理都更有效率。

👉👉若想了解更多臺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現況,歡迎點擊瀏覽更多資訊

👉👉若想了解更多臺灣企業數位轉型實戰案例,歡迎點擊專區觀看更多精彩個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