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後疫情世界 均一 x ASUS Chromebook加速教育創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啟動數位轉型未來式

財經 | 商業趨勢

後疫情世界 均一 x ASUS Chromebook加速教育創新

廣編企劃
2020.11.09

疫情延燒至今,全球最高曾有一百九十一國、超過十五億人,相當於九成的學生被迫停課,遠距教學成為解方,也將永遠改變教育的面貌。疫情間才發現,全球僅一半老師有數位教學經驗,各國的數位落差、教育平等問題統統浮上檯面,這是教育改革的大好時機。

均一教育平台的出現,為台灣教育劃下新章,也讓第一線的教學現場產生質變。作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的企業合作贊助夥伴,ASUS Chromebook跟著均一的腳步踏入校園,成為師生學習的最佳智慧助教,加速台灣教育創新與改變。

在台灣,儘管國民教育為學習義務卻仍存在著懸殊的教育及學力落差的問題,在不平等的教育環境裡,眾多在偏鄉的孩子難以透過教育翻身,脫離弱勢的循環。

科技的介入,能帶來基礎學力逆轉勝的機會,這也是均一教育平台成立的初衷,希望成為身處不同角落的孩子認識世界的眼睛,更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終身學習者。

「邊陲才會激發創新!」談起均一教育平台的創立緣起,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呂冠緯指出,最初是為了解決偏鄉學力差距的問題,藉由線上的教育資源網站,結合科技提供補救教學處方,大幅降低老師因材施教的困難度,讓補救教學可以更給力。

「然而,從2012年均一教育平台上線開始,這一路的歷程發展,到2020年全球教育現場籠罩在新冠病毒疫情下,更讓我們發現均一的必要性。因為均一基金會一直以來在做的事情,不僅要落實每個人都享有均一的受教權,更早已是教育必需迎接的未來,也就是為每一個人賦能,成為終生學習者。」呂冠緯說。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呂冠緯創建線上教育平台免費提供高質量的教育機會

整合科技與人的優勢 均一打造智慧助教彌補學力落差

整合科技與人的優勢,均一基金會創造的並不只是一個單純的線上學習工具,反倒像是一個整備了全方位解決方案的智慧助教,打破時空、給予隨時隨地的高品質的教學內容,每一個孩子都能依著自己的步伐學習,從中培養出自信心與自學力,甚至讓弱勢與學習中後段的孩子,能夠學得會、學好未來能力,連接未來,呂冠緯補充,「『個人化學習』是我們所推崇的教育方式。均一相信所有孩子都具有學習的潛能,只是需要找到學習的理由、動機以及合適的學習管道以建立自己的學習步調,並培養自信。」

這樣的方式,不僅為學力落差的孩子在學習上提供解方,也同樣彌補師資不足的問題,甚至讓第一線的老師跳脫過往單向的教學方式,可以更有餘裕進行差異化與補救教學,並為孩子設計更多的體驗活動,提升教學品質,轉而更有質量的陪伴。

均一基金會整合科技與人的優勢成為跨界合作的教學生態平台

成為教師最有力的奧援 創新思維翻轉傳統教學現場

而更重要的是,對於持續推動的 108 課綱,「老師還沒準備好」將是課綱面臨的最大挑戰,對此,呂冠緯也指出「對老師來說,新課綱帶來的變化門檻太高,好比說新課綱強調跨領域、打破科別的界線,老師們該如何規劃跨領域的課程,又該如何維持教育熱誠與教學動力?持續專業成長精進教學?針對教學第一線痛點,均一也從教師們的立場出發,透過師資培訓,為老師賦能,也讓亮點教師發光發熱,進而分享,讓第一線教師的教學方法與理念,得以透過科技的力量迅速擴散。」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的創新與前瞻,走出了傳統數位教學平台的框架,讓均一不僅僅是一個龐大的教學資源資料庫,還成為跨界合作的生態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均一的資料與界面工程師有很強的技術能量,均一的團隊也具備教育脈絡的素養專業與概念,在創意跨界交融下,均一是少數可以穩定提供各縣市政府智慧決策建議的平台,而均一的作法也帶動縣市政府,甚至學校現場的思維轉變。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致力於「讓每一位孩子都有機會成為終身學習者」

ASUS Chromebook協助打造不受時空所限的雲端教育

「教育的責任,不會只在學校、政府,在這個生態體系中,企業也一樣缺一不可,甚至民間社會力量更大。」呂冠緯強調,「以此次華碩捐贈Chromebook 為例,對於第一線的教學現場使用就有非常大的助益。」

除了操作方式容易上手,相較於傳統電腦設備要支付非常昂貴的軟體授權費用,且使用上有極大的限制,Chromebook反而是打造不限時、地的雲端教室,又能將費用花在刀口上最好的工具。此外,Chromebook堅固程度符合美國軍用等級,能夠承受學童在課堂上或校外教學中激烈且頻繁地使用,「且一般學生習慣使用平板,反而對有鍵盤的筆電大大感興趣,而增加他們對其使用的動機及意願!」均一市場與影響力發展組楊昭瑾組長補充,「加上電池使用時間最高長達10小時,學生只要事先在家中充飽電,即可應付上課一整天所需,完全不需要煩惱充電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多數企業在完成捐贈動作後就結束,而華碩團隊仍提供售後服務,充份感受到他們的認真及投入。」


ASUS Chromebook協助合作夥伴達成實踐雲端教學的目標

「科技融入個人化學習」是當前全球的教育趨勢,也是均一致力的目標,然而呂冠緯描繪均一的願景,卻有更深、更大的企圖,「我們更希望能讓每一個孩子成為終身學習者,包括弱勢與學習中後段的孩子,可以學會並學好未來能力,連接未來。更重要的是,均一教育平台成為華人世界最好的免費線上教學平台,所有與教育相關的創新、交流與美好,都能在此發生!」

關於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了解更多ASUS Chromebook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