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富邦人壽保險業務員一如家庭醫師 定期保單檢視保障缺口不遺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預見保障缺口 聰明完整人生拼圖

財經 | 投資理財

富邦人壽保險業務員一如家庭醫師 定期保單檢視保障缺口不遺漏

富邦人壽保險業務員一如家庭醫師 定期保單檢視保障缺口不遺漏
廣編企劃
2020.10.21
摘要

每個人一生皆有可能避免不掉經歷老病死殘的過程,而保險,卻是能夠讓民眾在不同人生階段依據自身需要與經濟能力,享有最佳保障;過程中,保險業務員的角色一如「家庭醫師」,定期協助保戶檢視保單內容,避免保障缺口導致人生遺憾。

然而,根據富邦人壽「國人保單健檢大調查」高達60.3%的人,是在生病或意外發生時,才想到檢視保單並發現保障不足…。為了讓保險發揮真正的價值,富邦人壽推出健檢百保箱,以清楚的圖表、數據呈現方式,客觀地讓大眾理解保障缺口在哪,提前為人生做好妥善規劃。

一如家庭醫師定期協助健檢 發揮保單最佳效益

「保險是無形的,平常是看不到、感受不到,甚至是買了用不到最好;然而一旦需要它時,它不僅可免除意外帶來的風險花費,讓自己和家人有更多的選擇權,甚至無後顧之憂。儘管每個人都希望活在當下,保險卻一定是要超前部署。」富邦人壽中奕通訊處業務經理賴宥榛強調;另一位富創通訊處業務經理朱振銘,也深有同感地回應,「大家都不希望有意外,但往往能做到雪中送炭的卻是保險,給的絕對是最實際的回饋。」

「保險業務員的角色就像家庭醫師,要協助客戶定期做保單健檢,好隨著年紀增加、薪水調整或是人生階段的改變,讓保單的內容也因應改變;就像衣櫥要定期清理,裡頭是否有衣服不合穿,才能換成符合目前身份地位相襯的衣服。」富滿一分處業務經理張嘉玲說。

正因一份保單不只是一份保單,而是一份承諾照顧客戶一輩子的契約書。所以,富邦人壽推出健檢百保箱及倡議保單健檢的用意,就是希望讓每一個清楚了解自己的保障在哪之外,並讓每一張保單都能在有限預算的情況下,產生最大的價值,甚到最大的保障效益。

保障視圖助保險顧問客觀判別 更快找到保障缺口

「近幾年的醫療環境變化很大,在這樣的影響下,失能險及重大傷病險,都是近五六年才出的新險種,若是近五六年來沒有加保,一定會有保障缺口。」朱振銘說,並進一步補充,生老病死殘,是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經歷的過程,而「殘」是我認為對家庭影響最大的,因為不只自己累,也一定會連累到家人,這時不僅突顯保險的重要,藉由保險健檢提前找到缺口更重要。

相當重視為客戶進行保單健檢的朱振銘分享,「台灣人的投保率高,每個人身上至少是兩張以上的保單,健檢百保箱便是我們的得力助手,其中的保單健檢讓我們能夠透過數據化,讓客戶清楚了解現有的保障並不見得符合實際現況,甚至未來生活上的需求,以客觀的數字呈現,客戶願意並接受調整的意願也會提高。」

同業保單資訊一應俱全 商品百科配置最佳規劃

而除了保單健檢功能外,健檢百保箱還有商品百科功能。朱振銘表示,只要直接將各家的商品輸入系統裡,就可以立即了解每一張保單的費率、條款、保障內容等,協助保險業務員彙整,並跟客戶進行更詳盡的解釋。一般人買保險,往往是買了就買了,對於內容常常是一知半解,除非真的遇到需要理賠的情況,才會好奇自己的保單內容。所以,保險業務員也需要快速了解其他家的商品,才能真正為客戶做好配置。

同樣也認為商品百科有助於協助客戶進行完善的保險規劃,賴宥榛分享,由於商品百科能夠清楚看到各家的條款資料,讓她能夠把時間更加專注於分析統整,幫客戶進行保單最佳配置,她說:「從這過程,我發現保單不是買多就沒缺口,往往是買很多,缺口一樣很大,因為很容易買到重複內容的保單,所以透過保單健檢,清晰易懂的圓餅圖,就能讓客戶了解自己的缺口在哪,又有哪些保單是重複的!」

身為健檢百保箱的種子教師,賴宥榛靈活運用這套系統,已為多位保戶完成保單健檢,並再延伸補足或強化新的保障類別,「過去,做這樣的健檢,需要一張一張慢慢鍵入,現在甚至只要拍照就能自動寫入系統,讓業務員更有餘裕專心為保戶做好服務。」

保障內容與時俱進 不同消費族群投保需要不盡相同

張嘉玲以自己為同學進行保單健檢的例子做為分享,「透過保單健檢,發現她在重大傷病方面出現保障缺口,立即幫她補足;沒想到,兩年後,她因生產罹患了一個全台灣目前只有五個案例的罕見疾病,所以替她補足了重大傷病險的規劃,當下理賠了一大筆錢,解決醫療的當務之急,後來她漸漸好轉、恢復健康。而有了這次的經驗,她也加買了失能險。」

另外,就是大數據的運用,結合公司內部的系統,能夠快速整合出和這位客戶相似的一群人,包含年紀、區域,已婚未婚,有無小孩等,張嘉玲表示,「透過智能分析下,也讓他們能夠知道和自己處在相似情況的族群,所選擇的保障是什麼,這也能協助他們釐清在這個階段該購買的保障的優先順序。」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