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科技引領邁入新未來 實踐數位溝通新想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科技引領邁入新未來 實踐數位溝通新想像

科技引領邁入新未來 實踐數位溝通新想像
Garmin 亞洲區行銷暨業務協理 Scoppen林孟垣、商周CEO學院講師 張敏敏、波士頓顧問公司合夥人 Jimmy馮博堅
廣編企劃
2020.09.09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COVID-19),除了讓我們重新省思科技與社會、科技與人類溝通之間的意義,也意外地加速企業、甚至是整體社會數位轉型的進程,以因應後疫情時代的新世界。

面對這一波前所未見的大挑戰,Facebook與商業周刊共同主辦「科技進化與未來溝通的想像」線上論壇,邀請企業領袖共同為大家解讀後疫情時代,以宏觀的角度掌握趨勢動向,超前布局未來的發展藍圖。

科技引領未來的想像

Facebook大中華區總裁梁幼莓在活動開場的演講中指出,數位媒體、AR/VR等新科技帶來新的溝通體驗,日益模糊虛擬與現實的界限,因此「如何在科技與人文思維之間取得平衡,已經成為社會與科技發展的重要課題」。

Facebook大中華區總裁 Jayne梁幼莓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則從科技應用舉例說明。現在我們已經可以看到虛實共演與協作、沈浸式互動虛擬演唱會、旅遊新體驗等藝術領域的創新應用;未來相關人機協作更將發展到與人們息息相關的醫療及各種生活面向,提升生活品質。

杜奕瑾也強調,今後要推動台灣邁向數位轉型,要重視人文思維的價值,更要培育可以「定義過去沒有的問題、找出解決方案、以及不會害怕失敗」的人才,面向瞬息萬變的未來。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Ethan杜奕瑾

「數位轉型」不僅是「數位」更重要的是「轉型」

近年來「數位轉型」幾乎已經成為產業界朗朗上口的名詞,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合夥人馮博堅表示,以前的數位轉型重點是用機器取代人力,現在則是要專注於協助客戶將核心業務轉型、解決數位化痛點。

討論到疫情衝擊將如何影響數位轉型的進展,馮博堅指出依據最新 BCG 調研,逾 80% 的受訪企業表示現行狀況下將更加速數位轉型,並擴大相關投資。馮博堅進一步提醒,企業不要落入以科技為中心的迷思,而應從確立方向、落實策略、調和組織等三部曲來推動完整數位轉型計畫。

型塑組織與溝通文化落實數位轉型

數位轉型過程中,更不能忽略如何落實數位化企業內部的溝通模式、並維持組織文化的活力。Facebook人力資源部總監Elizabeth Runham分享 Facebook 內部如何運用 Workplace 內部溝通平台、和其他視訊數位溝通工具,因應遠端工作的同時,並維持緊密的企業聯繫、維持組織士氣。她並以Facebook為例,說明Facebook透過五個價值型塑組織文化,以建立員工向心力:在內部建立多元與包容的社會價值、講求快速行動、鼓勵員工勇於冒險與打造學習的文化,並建立開放式的對話風氣。

Facebook人力資源部總監Elizabeth Runham

用科技行銷貼近每個消費者

除了企業內部溝通,科技也為企業與消費者間的溝通帶來巨大的質變與量變。Facebook大中華區總裁梁幼莓便指出,溝通媒介的轉變與科技的進步,使得消費者對品牌的期待、以及對企業應對的速度與品質,「尋求更快、更直接、更有臨場感的回應與體驗」。

台灣國際航電(Garmin)亞洲行銷與業務協理林孟垣則以Garmin為例表示,Garmin透過智慧穿戴裝置、室內訓練台等設備,讓世界各地的同好、甚至是專業選手可以進行線上虛擬比賽建立運動社群,在虛實互動之間建立緊密的消費者社群,維持企業與用戶的良好溝通,並同時透過分析用戶的產品偏好與運動數據,進一步客製化更個人化的溝通管道,並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精準行銷策略。

線上虛擬賽事實景路線

以科技結合同理心邁向後疫情時代

全球 96% 受訪人士表示新冠疫情促使人們增加數位媒體的使用時間,並因而開始擁抱新的溝通方法與習慣。不過,梁幼莓提醒,「科技只有在能解決問題、移除障礙、並提升生活品質時,才會變得有意義」,數位工具便利了生活、催生了新的工作模式,然而同時公司更應該思考如何應用科技工具增加組織活力、豐富生活。

Elizabeth強調,Facebook面對疫情衝擊時採取「從啟發到同理」的溝通方式,體諒組織內所有人都正處於不便與壓力的情境,在遠端工作的同時,也要尊重員工對於維持家庭生活的平衡。結合同理心與科技的運用,在人性與科技發展之中取得平衡,才是後疫情時代維繫組織文化、提振工作士氣、進而協助轉型的關鍵。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