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機場塔台,安全信任的總舵手– 強調快與準的風險智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財經 | 投資理財

機場塔台,安全信任的總舵手– 強調快與準的風險智慧

機場塔台,安全信任的總舵手– 強調快與準的風險智慧
廣編企劃
2020.04.24

共同推動:商周x安聯投信

「機場塔台」的人生風險智慧:

#人人都是冒險家,隨著我們的訓練、信任我們的判斷,我們能夠變得更加洞悉風險。
#風險無可避免,但我們可以創造出世界上最安全的風險環境。
#透過團隊合作和消化多重資訊來源的能力,將情緒與任務切割,就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做出最佳的決策。
#主動式投資專家,聰明擁抱風險,更能應對突發變局。

倫敦的希斯洛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之一,平均每天會有一千三百五十架飛機在此起降,尖峰時段每小時平均更是高達一百架次。即使近日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打亂航班,但是一待全球疫情狀態緩和,機場的工作人員將再次繃緊神經,重新迎接繁忙的空中交通。

當人們倚在機艙的椅背裡享用咖啡,愉悅地閱讀機上雜誌或是液晶螢幕中的影片時,往往很少意識到,從登機後到穩當地巡弋於大氣平流層中數十分鐘間,其實曾與諸多風險擦身而過,好在有一群特殊成員的存在,讓這些風險都提早被消弭於無形中,旅客得以安心地往返於國際之間,享有高空上的安寧與自在。

主動應變 極短時間內作出極佳決策

被同事暱稱為「艾迪」的艾德里安 ∙ 多蘭(Adrian Dolan),是希斯洛機場飛航管制團隊的成員之一,該團隊的職責,簡而言之,就是要不斷與飛行員來回溝通,告知對方起飛、著陸、停泊的路徑和位置,讓負責範圍內的飛機,可以有秩序且安全地升降與飛行。若是要避免飛機相撞,就必須靠艾迪這樣的角色指揮若定,讓飛機彼此間能維持一定的安全間距——這樣的任務,在每數十秒就有一架飛機起降的希斯洛機場,尤其不簡單。

俗諺有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是對飛航管制員來說,哪怕是些微的過失,都是不能接受的。

艾迪和同事們有個共同的特質,這群人都深深著迷於提前辨識,並且移除所有系統中可能出現的風險,而在機場這個高風險的場域裡,艾迪的執迷絕對稱得上是美德一樁。

在登上塔台服務前,他得先接受長達數月的理論課程,在三百六十度環繞的模擬訓練裝置中待上一百個小時,以及更多不勝枚舉的臨場訓練。當然,天賦是少不了的,能夠通過僅僅千分之六錄取率,進入希斯洛機場飛航管制團隊服務者,往往都有著絕佳的空間感、消化多重資訊來源,並且能在極短時間內作出極佳決策的反應能力。

即使有著上述種種天賦,要能夠勝任飛航管制員的工作,最要緊的其實是團隊合作能力。塔台上並不流行個人即興演出或是英雄主義,取而代之的是高度密集的協同合作,每個人各司其職,互相警惕。

艾迪說:「不管你是第一天上班,或是在這裡已經幹了四十年,大家還是會不斷彼此提醒,針對某個步驟或是同事的表現,有著什麼樣的安全顧慮。」如此一般的警惕,艾迪和他的同事會持續地做,「直到值班的最後一天為止。」

身處在一個對犯錯零容忍的環境中,團隊中的每名成員,自然而然養成將情緒和任務大幅切割的心法,只專注在飛行速度、高度等具體數字之上,對部分科技至上者來說,這似乎意味著,未來人類有可能將一切都交給演算法去控制,由電腦自動安排所有飛機以最快、最有效率的方式起飛降落。

然而在艾迪看來,這樣的境界是難以企及的烏托邦,原因在於,裡頭涉及了太多與人類相關的意外,諸如旅客遲到、餐車故障、油料來不及送上飛機等等,人類行為可能丟出的臨場考驗五花八門,若是僅以最高起降頻率作唯一考量,只要有一個新問題沒有事先寫進演算法,後續結果便可能釀成重大危害。

團隊合作 更勝個人主義的主動文化

金融世界裡,類似的討論也經常出現,由於電腦技術不斷精進,導致部分人們誤以為,依靠算式建立的數學模型,便可以規避掉各種可能的損失風險,這樣的心態甚至創造出知名的高頻交易。

但是現實世界的結果證明,程式交易再聰明還是會賠錢,市場秩序反而因此遭到擾亂,最有名的例子,便是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創立的美國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當年管理階層利用電腦處理大量歷史資料後,建立以數學為基礎的電腦自動投資模型,雖然頭幾年繳出了亮麗成績單,但遇上一次歷史資料統計沒有意料到的突發狀況後,便跌破眾人眼鏡,快速走上倒閉之路。

對投資者來說,上述啟示並非要人屏除科技或拒絕技術的協助,重點在於,人們必須認清,投資市場中並不存在百戰百勝的法寶,任何單一的分析方法和操作手段都有誤區,唯有接受市場風險無所不在的前提,以最謙卑的心善用科技之輔助,才能洞悉風險、正確應變。

安聯環球投資的信念亦復如此,來自經營超過百年的金融保險巨擘安聯集團,承襲母公司眼光長遠、絕不急功近利的文化,讓公司打造出不仰賴明星經理人,更加重視團隊合作的內部文化,靠著一流團隊間頻繁地相互提醒,持續致力於讓整個團隊成為像塔台一樣,高度可信賴的組織。也正因如此,安聯環球投資更重視全球投資研究平台的資源連結及主動交流,唯有從不同角度監測管理風險、甚至提前觀測,才能真正把握住最佳投資機會。

就像一張機票的價值中,包含了飛航管制員的專業在裡頭,安聯投信也將持續發揮洞悉風險的智慧,主動陪伴投資人度過亂流,順利飛抵財富自由的彼端。

關於安聯投信

在台耕耘超過30個年頭,安聯投信承襲母公司安聯集團逾百年的歷史與全球豐碩的資源,擅長在風險管理中覓得隱藏的投資機會,自1990年跨足台灣市場,陸續引進集團旗下系列境外基金,並為國人量身打造基金產品,安聯投信在基金表現、產品研發、投資風險管理和品牌實力,持續榮獲多項大獎肯定,不僅四度獲選為《亞洲資產管理雜誌》最佳退休資產管理公司,並於2020年二度摘下《Benchmark指標》年度基金公司大獎「年度基金大獎」。

秉持保護並增進客戶資產的企業使命,安聯投信陪伴客戶主動管理風險,更提供多元解決方案,目前旗下提供完整的收益、退休、台股系列產品,並引進各種國際趨勢商機如人工智慧、主題趨勢、綠色債券等解決方案,助國人用投資與未來對話。

>>>了解更多安聯投信

*本故事引用由安聯環球投資與英國人生學校合作出版的《Risk Wise》(中譯《美好人生的風險智慧》一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 基金 報酬率 風險 主動 安聯投信 資產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