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蘋果與資本主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蘋果與資本主義

撰文者:陳家煜

美國超市、大賣場裡最受熱門的蘋果叫Honeycrisp,這種香甜度、脆度都超過富士的新科蘋果狀元,背後有著複雜的商業故事。

Honeycrisp為明尼蘇達大學「開發」出來的蘋果,到目前為止,是明大科技研發產品中賺錢的第三高手,僅次於一個愛滋病藥物和一個豬隻疫苗,在2008年專利到期前,每個要種Honeycrisp的果農,每種一顆果樹,就要付一元美金給明大。但這個開發的過程,足足花了農技專家31年的工夫。

明尼蘇達州因為太冷了,其實不適合種蘋果。美國的蘋果重鎮是東岸的紐約州和西岸的華盛頓州,所以蘋果的研究中心,一在紐約的康乃爾,一在華盛頓州立大學。明尼蘇達大學的異軍突起,只是個美麗的意外。

廣告

先是在十九世紀,有個名人說,「我不能住在明尼蘇達,因為沒辦法在這裡種蘋果。」許多海邊美國人,多的是這種瞧不起中西部的心態。許多人管中西部叫flyover zone,飛來飛去,只經過不降落的地方,就是出於這種心態。當然有些人開始不服氣,偏要在明尼蘇達種蘋果。最後的結果,就是在明大出了個蘋果研究中心,由David Bedford領導,和康乃爾及華盛頓州大三足鼎立。

開發新品種蘋果是件耗時費力的工夫。每年Bedford和助理,人工授粉產出三至五千種新的蘋果種子,然後在溫室裡種下種子。小蘋果樹大概五年後會開始產出蘋果,Bedford每年的採收季,就得品嚐這三至五千種的新蘋果。光想這數目,就是件令人頭痛的事。很多時候都是一口淺嚐即吐掉,然後不合格的蘋果樹,馬上淘汰,空出空間來。但留下來的「菁英樹」也不是立刻生產,還要經過數年考驗,持續、穩定產出好吃的蘋果,才有可能被考慮留存,申請專利,然後量產。

我看這樣的故事,想到的,都是背後一個個努力的個人,接著想到的就是什樣的體制,可以讓這些人成功,可以讓這些努力變成令人激賞的成果。沒有美國這麼大的市場,沒有專利的保護,沒有金錢上實質的鼓勵誘因,是不會有這些發明的。

但商業化本身不是一帆風順。蘋果這種水果,很容易陷入一個死亡循環。在超市裡,蘋果就是要紅、要漂亮,才會挑起消費者的採購慾。但漂亮的蘋果不一定好吃。很快地,農夫也知道消費者的傾向,慢慢地把紅、亮作為採收的標準,而把甜、脆放一邊。日積月累下來,市場最大、賣得最便宜的就是Red Delicious這種,紅地不得了,但難吃得要死的爛蘋果,整個把消費者的胃口搞壞。

廣告

八零年代,從日本來的富士,有點改變了這個趨勢。在美國量產的富士,有甜、有脆,但外型沒有那麼討好。消費者有點反撲蘋果商業化的味道,開始接受這些新的外來品種,也間接地鼓勵了Bedford這些農技專家開發更「好吃」,但不一定「更好看」的蘋果。

我在舊文「小吃變大吃」裡,也提到類似的商業化過程。

你可以說農夫短視近利也好,說消費者積習難改也好。本來Honeycrisp是黃澄澄的蘋果,現在越來越多農夫,捨甜、脆,而就紅、亮,慢慢地把Honeycrisp,推向這死亡循環。尤其在明大的專利到期後,誰都可以亂種一通。蘋果是越來越漂亮,但Honeycrisp稱王的時日,也許不多了。

我們該傷心這無可避免的走向嗎?大可不必,只要美國這資本主義系統,持續運作良好,未來還是會有新的蘋果王出現。據說,明大又有新的專利蘋果,叫SweeTango,更勝Honeycrisp一籌。正是江山代有蘋果出,資本主義獨領風騷數百年。

故事來源是紐約客雜誌John Seabrook的報導

本文獲「普通人的自由主義」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陳家煜

1974年生,台灣大學化工學士,加州大學企管碩士、國際經濟學博士。現於美國任教。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Honeycrisp 明尼蘇達大學 David Bedford 蘋果
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陳家煜
展開箭頭

自由人權、自由市場。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