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真的有本事挑戰美國的科技實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中國真的有本事挑戰美國的科技實力?

中國真的有本事挑戰美國的科技實力?
撰文者:Edward Jung
大師開講 2014.10.07

一個多世紀以來,美國一直是全球創新的主導力量。但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正在挑戰美國的主導地位。

中國從模仿向創新的轉變,近幾年來,已經成為重要國家政策。比如,2011年,政府設立了一系列關於專利數量的目標,中國幾乎馬上就成為世界頂尖的專利國。

中國在其他重要方面也超過了美國。每年,中國大學所授予的理科和工科博士數量,比美國更多,本科生數量更是超過美國一倍有餘。

廣告

此外,中國即將在研發投資方面超越美國。自2001年以來,中國研發支出以每年18%以上的速度增加,占GDP的比重,翻了一倍多。在美國,這一比例則相對穩定。

誠然,這些指標很容易被操縱,但來自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資料顯示,東亞、南亞和東南亞國家的研發支出之和,已經超過了美國,而該地區技術密集型活動,正在快速接近北美和西歐。

儘管亞洲國家之間,存在領土糾紛和其他問題,但日本、韓國、中國、新加坡和臺灣的專利官員,經常開會定義和協調彼此的智慧財產權政策。中國領導人知道,他們可以從日本和韓國身上學習經驗。

亞洲智慧財產權擴張的到底有多大影響難以預測。但其轉型潛力是顯而易見的。

廣告

亞洲國家為數以萬計的頂級專家,提供了機會和激勵,解決當今最緊迫挑戰,確保老齡化人口看得起病,以及改善過度擁擠的城市的生活品質等。這些複雜問題,需要大量創新人才和長期國際合作,在日益依賴知識的全球經濟中,夥伴關係與合作將是自然法則。

西方政府應該支持、學習並摘取東方發明繁榮的果實。

比如,美國應該為中國創新性大學和小公司提供商業化管道,中國和西方公司,應該投資彼此的智慧財產權。

這樣的合作已經開始了。比如,2008年,我參與創立的Intellectual Ventures,就已經在中國和其他創新文化方興未艾的國家,展開活動,關注這些國家發明者的才華和能量,協助了400多家機構和4,000多個活躍發明者,進入全球創新者社群。

在這一生態系統中,人人都是贏家。

試想一下,如果有更多的類似專案會怎樣?

西方不應該追殺,而是提供誘因,鼓勵中國成為現有智慧財產權機制中的負責任的行為人。這些誘因可以包括(比如)為數以萬計靠盜版為生的中國公司,找尋可行的替代方案。一些西方企業家已經將這些所謂的山寨企業,轉變為原型產品提供量產服務的企業,創造了一種跨境Kickstarter文化。

西方也可以借鑒亞洲國家。在韓國,LG公司最近提出了一項計畫,從公眾那裡徵求創新思想,發明人能從過程中,獲取高達8%的權益。

隨著亞洲創新自主性的不斷增強,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必須找到參與辦法,否則就有可能失去過去的主導權,並讓這世紀良機從眼前消失。

愛德華·榮格是前技術長,現為Intellectual Ventures技術長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edward jung 挑戰 中國 美國 科技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