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安基金懶人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國安基金懶人包

國安基金懶人包
看盤 股市
撰文者:林祖儀

北韓領袖金正日逝世的隔日12月20日晚上,前金管會主委、現任行政院副院長陳沖召開記者會,表示「股市跌幅大、交易量萎縮、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逝世」等因素恐衝擊台灣內外的金融情勢,所以國家金融安定基金委員會會議「出席委員一致同意授權動用資金,執行市場安定任務。」

第二天12月21日台股跳空大漲303點,一掃跌破十年線的陰霾,而23日繼續跳空站在7100點之上。

短短數日逆轉台股頹勢,挑戰前波高點7179點的反壓。最多擁有五千億銀彈,但是出手模式、操作手法號稱來無影、去無蹤、神秘的國安基金,於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後,再度躍於世人眼前。

廣告

一分鐘知曉國安基金

 了解國安基金操作手法之前,需要先了解國安基金成立的目的與實力。

國安基金於2000年設立,當國內外發生重大事件衝擊時,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召開會議可以決定是否授權啟動國安基金,以維持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穩定,確保國家安定。

國安基金的來源有二:第一個是政府四大基金中可供證券投資但尚未投資之資金,這部份額度為最多3000億;第二個是以國庫所持有之公民營事業股票為擔保,向金融機構借款,額度最多2000億。

廣告

所以國安基金可運用資金總額,最高為新臺幣5千億元。

由此可知,國安基金持有的銀彈的確能抵擋短期內外資的大量賣超,所以有穩定盤勢的實力。

而當國際情勢穩定,衝擊國內金融市場安定的機率下降時,國安基金即失去操作的理由,所以國安基金的退場時間是未知數,可能悄悄退場。

國安基金的動向?

國安基金為了安定國內的金融市場,避免動盪。而國內金融市場的動盪最常呈現在股票市場,例如大漲、大跌之際,所以國安基金的介入標的為股票市場。

國安基金宣佈進場時,往往是經濟情勢遭遇重大的負面衝擊,當消息面出現重大利空,股票市場又呈現大跌趨勢時,只要連跌個幾天,眾人信心大失紛紛出脫持股,引爆大量賣壓,出現多殺多、盤勢更加崩跌的情況。

所以國安基金的動向,最主要是在股市下挫時拉抬股市,避免散戶信心全失。更積極者,則試圖點燃大盤,營造上漲的趨勢。

其中,護盤的目標以指數為主。

因為重點在於指數的表現,而非個股的表現,所以國安基金除非有特定因素,並不會鎖定某支股票,而是以權值股為標的物。

由於台股指數的計算方式為『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其核心概念是股本較大的股票對股價指數影響較大,能忠實反應大公司與小公司股價漲跌的真正影響。

所謂的權值股就是指股本較大的股票,其漲跌對於台股指數影響很大,例如台積電、台塑、鴻海、宏達電等股票。每日百大權值股,可以在此查詢

這些是國安基金的原理原則。所以當國安基金宣佈進場時,首先要留意的是權值股的動向,被國安基金列為操作標的的權值股,往往帶來強力的下檔支撐。

被挑重的權值股在短期下跌有限,上漲希望無窮。

201112月國安基金操作手法:400

為了避免市場對作,降低國安基金的效果,所以現在國安基金的操作方法受到嚴格保密。

包括操作金額、護盤標的物,都是無法透露的,例如12/27的財金新聞:國安基金已砸50億?陳冲:現在不能說。

不過很有趣的,實際觀察近日盤勢,可以發現國安基金的操作模式有跡可循。

上週三12月21日大漲之後,隔天量縮盤整但也沒有下跌,呈現多空交戰,其中可以發現特定的買單敲進特定的股票。12月23日大漲之後的下個交易日又呈現多空交戰,某些股票又出現特定的低檔買盤,避免下挫。

關鍵字是400。

例如聯電、富邦金、元大金、日月光、台積電、中鋼、統一等股票,都在平盤以下的價格,序列式的佈下買單,一次400張。

這些股票顯然是國安基金近期的護盤標的物,大量的買單在下檔承接,這些權值股自然下跌空間有限,是相對安全的避風港。

國安基金也不是傻子,雖然身負護盤重任,但最終也有結算是否獲利的壓力,被挑中的股票往往是操盤團隊認為能夠護盤並且有潛力的股票。

未來國安基金的操作模式,未必都依此操作,不過利用同樣的模式去觀察,可以發現這次國安基金操盤團隊重視的股票,進一步挑出安全的標的物。

無論國安基金進場合理於否,國安基金進場的目的可比政府四大基金進場來得明顯:就是要護盤。順勢而為找出良好的標的物,是重要的關鍵。

國安基金警示錄

根據官方公佈的資料顯示,這次是國安基金第五次護盤,前四次護盤的績效是有三次獲利。其中賠錢的那次報酬率僅有百分之一點七,獲利時則有兩度飆上百分之二十。

然而國安基金最大的特色是,口袋非常深,而且真的賠錢時可以擺著。市場終究有反轉的一天。

即使是國安基金,也無法在市場中逆勢而為。上一次2008年金融風暴時,國安基金於九月宣佈進場,並且最終獲利達到20%以上的獲利。但當時股價反彈數次,最終還是在11月跌到3955點才算滿足,而展開反彈。

浪潮一來一回之際,多少沒撐過的投資人含怨在沙灘上。這是國安基金豐厚報酬率後面的真實情況。

雖然國安基金送給股票持有者豐厚的聖誕禮物,但真實的戰場在2012年1月選舉後,政治力對於股市的干擾大幅降低之際才上演。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市 國安基金來源 股票 權值股 國安基金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