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理建商開價,他靠這招成功殺了1000萬房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不理建商開價,他靠這招成功殺了1000萬房價…

不理建商開價,他靠這招成功殺了1000萬房價…
撰文者:花敬群

小何是個節儉謹慎的人,存了一、二十年積蓄,太太經常念他,不趕快買房子,以後更買不起。小何從仲介公司網站與DM看了些物件,覺得想買的房子都好貴,買得起的似乎都太小、太舊或太遠。他試著向代銷公司詢問可能的折扣空間,聽到的答案多在一成左右。經過一兩個月的搜尋,七月初看到一戶打8折後2,560萬,他要非常努力才勉強買得起,但也只是勉強可接受的房子。

小何亦喜亦憂的告訴太太:「我們努力去談談看,說不定買得到。」

夜裡,輾轉難眠的小何盤算著如何與代銷公司議價。我很有誠意、太貴買不起、希望對方能夠協助圓夢…。但又想到代銷公司告訴他,折價頂多8%,總價要2,940萬。但買超過2,000萬房子,對小何而言其實已經有點緊繃,2500萬是要賣命工作才可能付得起。如果對方真的答應賣2,500萬,或2,600萬,該如何是好?

廣告

一夜沒睡好的小何,第二天下午與妻子開車前往案場,由接待人員再巡視解說一次想買的房子。他想試試昨晚思考的結論…

在實品屋精緻的沙發坐著,售屋專案親切的送上咖啡。「何先生,這房子您很喜歡吧。這是我們的價格表,您先看看。」

小何瞄了一下價格表,堅定的向專案人員說:「這個我不要看!」

小何喝了一口咖啡。「這房子我喜歡,我願意出價2,200萬。」

廣告

「何先生!」專案人員無奈地說:「您來看過幾次,相信你是喜歡這房子。但是2,700萬已經是我們的底限了。您要不要再想想?」

「沒關係,你將我的價格告訴你們經理。」

幾分鐘後經理笑臉出現。「何先生,這樣真的很為難。你喜歡這房子,也很明確給價格,真的謝謝你。」「我們非常樂意將房子賣給你。這樣好不好,我的權限到2,650萬,誠實告訴你,已經比行情還低100萬了。」

「沒關係啦,我回去等你電話,我也真的很有誠意。你再向公司問問看。」小何依舊堅定地說。

一陣扭捏的招呼後,小何與妻子驅車回家。太太疑惑但興奮地問:「這樣可能嗎?這樣有點丟臉耶,老公。」

「現在的景氣已經是買方市場,我想試試建商真正的底線。」「買得到就是有緣,一切交給老天決定。」小何的口氣中,流露著一些篤定與一些無奈。

才剛進家門手機就響起。小何舉起食指,「噓!建設公司打來的!」

「何先生您好,我們向總經理拜託好久,公司才同意2,500萬。恭喜你,但也拜託你千萬別再殺價了。」

「經理,謝謝你的費心,但我真的出價2,200萬。」小何強壓有點激動的心情,冷靜地說。「你再與公司談談,如果有進一步消息,我過幾天再過去。但只等你們一星期。」

三天後的晚上,小何與妻子第四次來到案場。經理似笑非笑的迎上。

眾人端坐就位,經理笑著說:「我們總經理說,買房子真的靠緣份。」「何先生,總經理特別交代,您再加一點,我們就成交,大家交個朋友。」「整棟大樓,你的價格是最便宜的。」

這時候,何太太興奮的叫出:「加10萬。」小何瞄了老婆一眼,微笑著說:「就10萬吧。」

「恭喜恭喜!」經理伸手向小何致意。

回家路上,何太太興奮的說:「老公,我們殺了1,000萬ㄟ,我們有自己的房子了!」

小何如釋重負又如負重擔,苦笑地回答:「什麼1,000萬,自己認為的價格才重要,建商的開價真的不用理他。」「還有,你欠我10萬!」

小何告訴我這件事時,特別提到:「演這場戲真的要有充分的心理建設。在現在這種時機,逼自己做個奧客,值得!」

我問他:「如果買不到怎麼辦?」

「就再找間喜歡的房子,再演一次。」「其實蠻有趣的!」小何說。

作者簡介_花敬群

政治大學地政系博士,現職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中華民國住宅學會常務理事,OURs都市改革組織理事。專長是不動產市場分析、不動產投資與管理、公共經濟學、都市發展及住宅政策;核心理念為「地盡其利、地利共享」。

「花敬群的房產經」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房價 建商 開價 小何
花敬群的房產經
花敬群的房產經
花敬群
展開箭頭

政治大學地政系博士,現職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專長是不動產市場分析、不動產投資與管理、公共經濟學、都市發展及住宅政策;核心理念為「地盡其利、地利共享」。認為房地產市場是社會的縮影,健全的房市才有健全的社會與經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