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還在洗脫烘?家電返璞歸真!單功能捲土重來成暢銷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還在洗脫烘?家電返璞歸真!單功能捲土重來成暢銷品

撰文者:中島 募
日經科技報 2013.08.07

來源:healthserviceglasses@Flickr, CC BY-SA 2.0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不久前,筆者購買了一台彈出式烤麵包機。烤箱式的烤麵包機還可以烤年糕、烤幹魚、製作法式奶酪焗菜等,而彈出式烤麵包機只能烤吐司麵包。筆者之所以還要選擇彈出式,理由有兩個。

一是已經擁有功能與烤箱式烤麵包機重複的烹飪家電。年糕、幹魚等可以用瓦斯爐的烤盤直接烤製,奶酪焗菜可以用烘烤型微波爐來做。因此筆者覺得,「購買功能與其他家電重複的烤箱式烤麵包機未免浪費。既然要買,那就買功能單一,但烤出的吐司最香的彈出式烤麵包機」。

另一個理由是外形設計。烤箱式烤麵包機不僅功能與烘烤型微波爐重複,而且形狀也相似。家人強烈要求「廚房的空間有限,不想再擺功能、形狀相似的家電」。筆者對這種事情一般不太在意,但講究廚房景觀的人似乎都會有這樣的要求。

隨著消費者價值觀的多樣化,白色家電(編按:白色家電指一般日常家電用品,如冰箱、烤箱等,相較之下,黑色家電則是指視聽娛樂家電,如音響)市場的多樣化程度也越來越高。多樣化的方向之一便是,消費者正在重新審視彈出式烤麵包機等簡單的家電。隨著烤箱式產品的普及,彈出式烤麵包機曾一度在市場上絕跡,但最近又重獲青睞,日本中小家電廠商和海外廠商的產品紛紛進入了家電商場的賣場。

廣告

除此之外,像用石臼研磨一樣慢慢搗碎食材的「低速榨汁機」、不用油即可炸制食品的「無油炸鍋」等家電也曾經引發熱潮。這些單功能家電並不都是低價產品。低速榨汁機、無油炸鍋的價格很多都在2萬日圓以上,彈出式烤麵包機也不乏1萬日圓以上的高級機型。而且,這些高級機型大都出自南韓惠人、荷蘭飛利浦、義大利德龍等海外企業之手。

過去,日本的白色家電一直是按照「高級機型=多功能」的等式進化。但近年來,筆者感覺,這個等式似乎已經不再恒等。也就是說,在越來越多的消費者眼中,即使功能少,只要「設計性和基本功能」做得好,也能成為高附加值產品。例如戴森(Dyson)的吸塵器,其功能與日本大型家電廠商的產品相比並不算多,既沒有配備電漿發生功能,也沒有配備檢測垃圾的感測器。但儘管如此,在4萬日圓以上的高級機型市場上,戴森依然掌握著4成的佔有率。

當然,戴森的吸塵器外觀漂亮,作為「旋風吸塵器始祖」的品牌也很有號召力。但日本消費者並沒有寬容到可以讓戴森的產品只憑這兩點就保持長期的暢銷。筆者覺得,戴森如今依然長盛不衰,是因為吸塵器的基本功能紮實。這並不是戴森吸塵器的個例,而是在日本暢銷的多數海外產品的共性。

過去,在日本白色家電市場上,日本大型家電廠商擁有壓倒性的競爭力。但近年來,以烹飪家電、吸塵器等中小家電為中心,海外企業的影響力與日俱增。海外家電為何能不斷湧現出暢銷商品?消費者的意識究竟發生了怎樣的變化?海外企業為打開日本市場,在產品中融入了哪些創意和技術?這些都是日本廠商必須要思考的問題。(記者:中島 募,《日經電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吸塵器 家電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