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林口、三峽、淡水房市最完整分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林口、三峽、淡水房市最完整分析

撰文者:紅色子房
幣圖誌 Bituzi 2013.06.24

林口
林口
來源:a5739james@flickr, CC BY-NC 2.0

紅色子房語錄:策略對了,十年房價見真章。

「子房哥,可否有時間聊一聊林三淡?」記得幾個月前的某天,接到周刊記者M的電話,當下以為是要問八卦。

「誰?林三淡,我不認識耶。」我當時這樣回答;結果,這件事一直被M當成見面時虧我的笑柄。

直到最近央行把林三淡又提出來,警告該區推案量過大有房價泡沫危機,紅色子房才想起來,應該跟讀者分享我的看法。

廣告

如果有1千萬的購屋預算,以這三地區比較,該把錢壓在哪裡才會增值呢?

從宏觀來看,北台灣的都會區域其實很小也很集中。 影響房價的因素,可以從以下三點來分析。

關鍵一:有可開發腹地

由於台北市都會區房價高漲,很多朋友早已放棄在台北市都會區置產的念頭。因此考量轉往林口、三峽、淡水買房,我們可以用以下這張圖分析三區域的腹地發展。

廣告

有廣大的腹地,就有較大的都會成長空間。我們從地形看來,林口周邊橘色建成地區區塊,面積較淡水、三峽的零星區塊還大,表示若以周邊發展腹地分析,林口較具優勢。房價上漲的空間,也可能會比較大。

由於林三淡均屬新北市轄區,以下圖新北市三環三線的規劃,加上政府全力推展的繁星13地區開發計畫,可發現林口、三峽皆位於三環三線的要角。

─本文獲「幣圖誌」授權轉載

關鍵二:有「園區」「重劃區」議題

同時,隨著新北市政府持續開發台北港特定區、新莊北側知識產業園區、三重二重疏洪道兩側、中和秀朗橋北側、土城市地重劃區等,都會間接影響帶動林口、三峽房價成長,但是淡水就像是一個位處東北方的孤星,少了發展的議題。

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從新北市的直轄市區域計畫裡,就揭櫫了整個城市是從東向西的發展,增長環區域持續開發新的河廊、港灣新市鎮。

因此,讀者可以發現淡水在政府計劃裡反而是位處風景區、生態源的一環。因此從不動產屬性觀點來看,淡水地區的住宅屬性比較像度假住宅。住得可以很舒服,但增值空間可能有限。

關鍵三:有產業及人口支撐

再來回到紅色子房常常強調的不動產發展經濟模型,對照新北市的產業發展地圖,來探討林三淡地區的基礎就業率成長可能性:有產業才會有工作,有工作才會有人口遷徙及不動產需求。

依下圖可以發現,林口有發展成熟的林口工一產業園區、林口編定工業區及發展中的航空城產業。三峽可以快速連接新店、中和、土城、樹林的北二高產業軸帶。唯獨淡水的沙崙文創園區仍在空中樓閣尚未發展,產業支撐房價有限。

各位讀者至此應該了解,林三淡這三個區域的未來發展概況吧!

淡水區分析

借助新北市地價數值分析,紅色子房把最擔心的淡水區地價分布圖調出來,可發現地價最高的區域,仍為沿著淡水河岸的發展地區。

地產投資有個不敗理論:找到當地地價最高的區域周邊投資就對了。讀者可對照下圖,找到投資淡水最合適的切入點。

三峽區分析

紅色子房調出三峽區的地價分布圖,可發現三峽其實大部分都是非都市的綠地及山坡地,僅有轄區北方有市鎮聚集。這代表三峽有好山好水外,其房價的增長幅度也有一定限制。

三峽的高地價區域(紅色)仍落在北大特區,表示在三峽區狹小的都會腹地裡,除了新的北大特區外,也沒有其他競爭對手。因此,倘若未來捷運有望,投資在北大特區十年,倒也不用擔心貶值。

林口區分析

最後我們回到林口區,依據林口的地價分布來看,也是以高速公路以北的林口重劃區為高價區。(高速公路以南的長庚醫院商圈屬桃園縣龜山鄉)

觀察林口地價分布圖,我們可以很快得到一簡單不敗趨勢:在文化一、二、三路之間,離捷運站越近越好。同時,因應林口周邊產業發展較為成熟,紅色子房認為比較起三峽區及淡水區,林口區未來十年房價成長機會較高。

[快速結論]

承上述分析,紅色子房認為,先不論自住環境舒適與否,僅討論房價成長機會; 林三淡,投資置產選擇順序,如同其名排列:林、三、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北市 房市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幣圖誌 Bituzi
展開箭頭

幣圖誌是以「投資人如何實際在金融市場上獲利」為唯一主題的部落格。談論的領域包含期指波段當沖、台股籌碼法人價差、程式交易、房地產與美股投資,作者群強調文章必須兼具實戰經驗與個人特色。 幣圖誌 Bituzi blog:http://www.bituzi.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