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70年代停滯通膨時期最佳投資:價值股、能源產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70年代停滯通膨時期最佳投資:價值股、能源產業

70年代停滯通膨時期最佳投資:價值股、能源產業
在當前艱困的投資環境下,可再生能源及傳統的化石燃料有望繳出亮眼報酬。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郭妍希
MoneyDJ 理財網 2022.08.09
摘要

1.專家觀察1970年代的金融環境,作為現在人們的投資參考。

2.70年代美國經濟陷入停滯性通膨期間,價值導向的策略報酬極好,原物料、通膨相關資產表現也不錯。與此同時,公共事業、電信、民生必需品、科技產業表現差勁。

3.依目前情勢來看,數據及數據安全產業也有望受惠。另外,受中國封城、地緣政治動盪干擾供應鏈影響,製造業應該會再次於美國崛起。

聯準會(Fed)升息抗通膨、再加上地緣政治動盪,恐催生停滯性通膨。專家觀察70年代的金融環境,列出幾個當時報酬較佳的標的,作為現在人們的投資參考。

Seeking Alpha 7日報導,投資機構Pennington Partners常務董事Sumit Handa指出,1970年代美國經濟陷入停滯性通膨期間,價值導向的策略報酬極好,原物料、通膨相關資產表現也不錯。

與此同時,Handa說,公共事業、電信、民生必需品、科技產業卻在70年代表現差勁。他表示,「若持續出現停滯性通膨,勢必會有更多資金湧入價值導向及原物料等交易策略。」

廣告

然而,即便是科技業,還是可以找到投資價值。激進投資基金Elliott Investment Management最近入股的支付平台PayPal Holdings就是一例。PayPal宣布跟Elliott的協議,以及150億美元庫藏股計畫,和優於預期的第二季財報並上修財測後,3日股價飆漲9.25%。

Handa說,PayPal是科技業也能在停滯性通膨環境浮現投資價值的範例。他說,確實有激進投資者介入、對公司施壓的例子,因為他們意識到,這些業者仍具備內在價值。

Handa預測,在當前的艱難環境下,可再生能源及傳統的化石燃料有望繳出亮眼報酬。他說,化石燃料對所有國家依舊極為重要。另外,數據及數據安全產業也有望受惠。還有,受到中國封城、地緣政治動盪干擾供應鏈影響,製造業應該會再次於美國崛起。

波克夏砸270億美元投資石油股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今年大舉加碼原油產業,共計對2檔化石燃料類股投入270億美元。巴菲特及投資夥伴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都曾對投資石油產業提出過看法。

廣告

Business Insider 7月24日報導,波克夏第一季(1-3月)斥資約170億美元將美國石油及天然氣巨擘雪佛龍(Chevron)持股擴增4倍、持股比例上升至8%左右。另外,波克夏2月底迄今已斥資將近100億美元購入超過19%的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 OXY)股權。

巴菲特之前曾分享他對原油產業的看法,或許可從中解讀他最近為何大舉投資石油類股。他2022年表示,「不久前,生產原油被視為可怕的產業。然而,只要一天不用1100萬桶原油、看看明天會發生甚麼。若我們試著在3~5年轉換能源,沒人知道情況會如何,但成果良好的機率很低。目前來看,多數人認為美國繼續使用一些石油、比完全不用要好一些。」

GuruFocus 7月21日報導,蒙格最近接受澳洲金融評論報(AFR)專訪時也表示,人類還會繼續使用化石燃料很長一段時間,因為我們不得不這麼做。想想,若不再使用天然氣製造氮肥,世界上的食物將陷入短缺。人們無法完全拋棄化石燃料、只是用得比較少。蒙格表示,人類還會使用化石燃料很長一段時間,但世界上也會有更多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兩者將同步進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倪旻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石油 波克夏 燃料 巴菲特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展開箭頭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