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經中文網》俄烏開戰,該買黃金?巴菲特為何建議「戰時買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日經中文網》俄烏開戰,該買黃金?巴菲特為何建議「戰時買股」

日經中文網》俄烏開戰,該買黃金?巴菲特為何建議「戰時買股」
巴菲特曾在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時呼籲人們繼續投資股票。 (來源:flickr@Fortune Live Media)
撰文者:中山修志
日經中文 2022.03.01
摘要

1.美國股票克服了2014年的克里米亞危機。雖然2015年原油價格暴跌導致股價轉為下跌,但在西德克薩斯輕質原油價格1年半內下跌近7成的情況下,股價跌幅最多僅為1成左右。

2.「戰爭時期不應該購買黃金和比特幣」,巴菲特認為,黃金或加密貨幣沒有生產行為,不會增值,只有投資具備生產力的企業,才能增加財富。

在2月24日的美國股市上,道瓊斯30種工業股平均指數反彈上漲92點,以3萬3223點收盤。受俄羅斯進攻烏克蘭的影響,上午盤中下跌800點以上。但拜登總統宣佈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主要內容是停止銀行交易,由於這方面的原因,下午開盤後高科技企業和製造企業的股票重新被大舉買入。

對於美國企業來説,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業務規模並不大。調查公司FactSet的統計顯示,兩國業務在標準普爾500企業的總銷售額中的佔比僅為1%。由於此前美俄緊張關係的一度緩和,1990年代以後,美國的製造企業和飲食企業紛紛進駐俄羅斯市場,但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後,很多企業縮小了俄羅斯業務。

廣告

通用汽車(GM)2008年開始在俄羅斯實施本地生產,但於2015年退出了該業務。福特汽車2002年作為外國汽車企業首次在俄羅斯啟動生產業務,該公司也于2019年停止了當地的乘用車生產。克里米亞危機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解除了與俄羅斯國有石油企業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之間的勘探研究業務合作關係。

但另一方面,美國的化工產品和農業相關企業目前仍在俄羅斯繼續開展一定規模的業務。在莫斯科郊外生產樹脂產品和工業用膠帶的陶氏(Dow)24日的收盤股價下跌2%。在聖彼得堡郊外設有挖掘機等工廠的卡特彼勒(Caterpillar)的股價也下跌了1%。

廣告

「戰爭時期不應該購買黃金和比特幣」,24日,美國投資訊息網站Markets Insider引用著名投資家華倫・巴菲特的話,推出了這樣的專欄。

2014年3月俄羅斯將克里米亞半島併入本國後,巴菲特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呼籲投資者繼續投資股票,稱「美國企業存在價值。最糟糕的是在戰爭時期囤積現金。」他指出「在我經歷的所有危機中,股價都出現了上漲」,並列舉了古巴危機和911恐怖襲擊事件的例子。

據稱,巴菲特在1942年11歲時首次進行股票投資,購買了115美元的股票。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愈演愈烈,股價一度低迷,但他後來回憶説「如果當時把股票換成黃金,現在的資產會縮水到百分之一以下。」

後來,美國股票克服了2014年的克里米亞危機。雖然2015年原油價格暴跌導致股價轉為下跌,但在西德克薩斯輕質原油(WTI)價格1年半內下跌近7成的情況下,股價跌幅最多僅為1成左右。

2月24日,WTI價格一度突破每桶100美元,逼近2014年6月創下的107美元紀錄。原油期貨此前一直是對疲軟的股票行情感到絕望的投資者的資金流入方向,但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簡稱歐佩克)和俄羅斯等國家組成的「OPEC+」的合作減產將持續到何時還是個未知數。

有一句投資格言叫「重大危機時要積極買入。」24日的股價反轉反映出了敢於挑戰危機的投資者的姿態。雖然普通投資者不會像擁有80年投資經驗的巴菲特那樣豁達,但把此次發生危機時股票行情的詳細動態記在心裏,將會為以後的投資提供參考。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俄烏衝突給全球經濟帶來三個重負

俄烏局勢將加劇全球通膨

責任編輯:陳宣懿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克里米亞 股價 危機 巴菲特 烏克蘭 投資者 俄羅斯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展開箭頭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最大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中文網站。日經中文網洞悉東亞經濟動態,聚集政治、文化、國際關係熱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