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你是站著、躺著,FB都知道!研究人員:建議iPhone用戶卸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連你是站著、躺著,FB都知道!研究人員:建議iPhone用戶卸載

連你是站著、躺著,FB都知道!研究人員:建議iPhone用戶卸載
安全研究人員建議iPhone用戶,全面卸載Facebook相關應用程式。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邱倢芯
摘要

1.《富比世》報導,有兩名外國安全研究人員建議iPhone用戶全面卸載Facebook相關應用程式,如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

2.研究人員指出,即便iPhone用戶禁止應用程式搜集數據,開發者仍能透過「手機加速度計」偷取數據,追蹤用戶行為。

3.Facebook只要將「手機加速度計」震動模式相同的用戶加以配對,即可推敲出用戶所在位置,甚至判斷用戶當下是站著、走路或躺著。

《富比世》(Forbes)報導指出,有兩名外國安全研究人員建議iPhone用戶應要全面卸載Facebook相關應用程式(如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因為即便iPhone用戶禁止Facebook收集數據,但是Facebook仍可以透過上傳照片一些蛛絲馬跡追蹤用戶。

除此之外,Facebook甚至會利用智慧型手機加速度計(Accelerometer)追蹤用戶,藉此判斷用戶一天某些時段行為或活動,加速度計數據甚至可判斷當下使用手機時是站著、走路或躺著。

你可能會想「那我就關閉這項功能不就好了?」

但很遺憾地,目前沒有任何方式可阻止Facebook透過手機加速度計偷取數據。安全研究人員Talal Haj Bakry與Tommy Mysk皆表示,Facebook過去一直透過智慧手機讀取用戶加速度計數據,即便用戶不允許Facebook讀取用戶定位,Facebook仍有辦法推敲出人到底在哪。

廣告

但Facebook到底怎麼做到的?Facebook只要分組用戶,並在其他分組用戶找到與你的手機加速度計震動模式相同的人,即可推敲出你現在可能在搭公車或其他交通工具。

兩名安全研究人員皆表示,不論是Facebook、Instagram或WhatsApp都會藉這方式收集用戶數據。姑且不論Facebook到底用這些數據做什麼,重要的是目前完全沒有任何方式禁止Facebook收集加速度計數據,即便應用程式關閉也無法。唯一辦法就是iPhone用戶直接卸載Facebook旗下應用程式。

不過你可能會想「只有Facebook會這麼做嗎?其他應用程式沒有一樣問題嗎?」Tommy Mysk也調查iMessage、Telegram、Signal、TikTok、微信等應用程式,發現這些應用程式都不會像Facebook、Instagram或WhatsApp收集用戶加速度計數據。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無所不用其極地偷,研究人員:iPhone 用戶應卸載 Facebook 相關 App

廣告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隱私 iphone 行為 Facebook 追蹤 用戶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