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吃不到麥當勞薯餅,才對「斷鏈」深有所感…物流、金流和資訊流正面臨什麼變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吃不到麥當勞薯餅,才對「斷鏈」深有所感…物流、金流和資訊流正面臨什麼變革?

吃不到麥當勞薯餅,才對「斷鏈」深有所感…物流、金流和資訊流正面臨什麼變革?
吃不到麥當勞薯餅,才對「斷鏈」深有所感…物流、金流和資訊流正面臨什麼變革?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齊元
摘要

1.因疫情及貿易戰影響,供應鏈「斷鏈」;人們也受到疫情影響而減少流動。

2.無接觸經濟、電子支付也為全球金流帶來顛覆性變革,正逐漸轉向區塊鏈結構的「去中心化金融」(DeFi)。

3.對於「大數據」的掌控也成中美角力場,掌握資訊流是中國掌握人民思想的手段。

前一陣子至少有2週時間,麥當勞早餐沒有供應我常吃的薯餅,原因是「供應鏈」出了問題,國外原料無法及時抵達台灣。這讓我對全球化「斷鏈」有深刻的領悟,平常工廠無法交貨我並無感覺,但早餐可是影響到一般市民的生活。每個人生活在世界上,都必須和別人交流,一般來說有四大主要資源流動類型:物流、人流、金流、和資訊流

國際貿易將貨品從一個地方運到另一個地方,現在由於中美貿易大戰,所以過去「工廠在中國、市場在美國」這種形式被取代,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把全世界搞得天下大亂。

本來一切照劇本演出,供應鏈撤出中國,轉往印度和東南亞,但沒有想到這兩地都成為重災區,不少生產又回流中國,以致中國今年出口金額續創新高。根據政府最近統計數字,仍有40%台商供應鏈留在中國大陸,撤出來的部分,約70%回流台灣,其餘則前往東南亞。

廣告

最近另一個出問題的物流是汽車晶片,全世界大缺貨,不論是美國通用、福特,德國VW、賓士通通受到影響,預估缺口至少達10%,這個現象可能要到2023年才能改善。類似例子很多,一個產品關鍵零組件供應不足,即使其它零件都準備就緒,還是無法出貨。

人的流動也是一大問題

我已將近兩年沒有出國,以前1/3時間在國外。最近我朋友從美國回來,他說先前去美國時飛機客滿,這次回來整架飛機只有20人。政府希望藉由封鎖政策減少外人入境,因為現在要「14+7」,再加上4次篩檢,非常麻煩,但長期真的有效嗎?

不要說跨國人口流動,現在連在同一個地方都很難流動,大規模群聚要避免,人與人見面要保持安全距離,能不見面就最好不要見面,用視訊代替,已走向「無接觸經濟」。

全球金流也面臨顛覆性變革

首先,現金正快速被人們拋棄,改成電子支付。其次,傳統以銀行為中心的金融體系,正逐漸轉向區塊鏈結構的「去中心化金融」(DeFi)。再者,加密貨幣雖然價格暴起暴落,卻變得更加普及,某些地區如越南已成為全球加密貨幣流動性最高的國家。

廣告

另外一個大趨勢是中美金融正在脫鉤,川普時代,美國證券主管機關已開始不歡迎中概股赴美上市,拜登政府執行得更徹底,前一陣子要求和國安有關的中概股如中國電信下市。除此之外,美國政府更要求在美上市中概股揭露很多資料,但這和中國法規有所抵觸。

既然赴美上市這麼困難,為何還有那麼多中國企業要到美國去自討苦吃?因為在中國上市更困難,排隊要等很久,而且從去年起習近平修理馬雲後,嚇壞了許多中國民營企業家,認為跑到美國去可能比較安全。

但7月初一件事情徹底改變現狀,就是中國租車平台滴滴出行在美上市。這是今年美國最大IPO,總共募了44億美元,沒想到上市第一週中國大陸網信辦即宣布滴滴App違法,將其強制下架,導致滴滴股價暴跌3成。中國中央釋放一個信息,不聽話的企業會死得很慘!

關鍵因素在於「資訊流」

也就是「大數據」掌控權。滴滴握有全中國大部分行車紀錄,誰什麼時候去過哪裡,一清二楚。中國中央認為這是國家機密,假如美國要求滴滴披露,豈不影響國安?所以乾脆嚴令禁止,未來大概沒有任何互聯網中國企業還能再去美國上市。

回溯到去年10月,阿里集團螞蟻350億美元IPO被臨時喊停,也和資訊流有關。表面是馬雲講話得罪大陸中央,但真正原因是中國害怕美國會取得螞蟻手上十多億筆中國個人金流資料。

近期中國官方又朝娛樂業和網路遊戲業開刀,著名藝人趙薇據說已逃到國外,還有多位藝人中箭落馬。更離譜的是打擊網路遊戲,要求未成年人每週只有3天,可以玩線上遊戲一小時,好像回到了小學生時代,大家都不明白究竟是什麼原因?

講白了,這也和資訊流有關。網路資訊爆炸時代,有太多資訊充斥在我們腦袋。假如年輕人每天想的都是「王者榮耀」、網紅和追星,誰還會在乎習老大的思想呢?

其實這不難理解,要控制人民,關鍵就在於掌控其思想;如同管理企業,要有企業文化和價值觀,同樣和中心思想有關。大陸現在政策走向中央極權,要求人民和企業絶對服從,因此控制資訊流有其必要性。

面對人流、物流、金流、資訊流快速崩解的時代,未來個人和企業必須有「整合資源」的能力,重新組合流量元素,建構新商業模式,跟隨環境變化機動部署。如果什麼事都不做,即使不被洪水沖走,遲早也會被時代的洪流淹沒!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去中心化 資訊流 斷鏈 金流 大數據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