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旺宏6吋廠設備老舊⋯鴻海買的是爛鐵還是未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旺宏6吋廠設備老舊⋯鴻海買的是爛鐵還是未來?

旺宏6吋廠設備老舊⋯鴻海買的是爛鐵還是未來?
鴻海拿下旺宏6吋晶圓廠。 (來源:鴻海提供)
撰文者:周康玉
風傳媒精選 2021.08.13
摘要

1.鴻海8/5日宣布以25.2億元買下記憶體廠旺宏6吋廠並包含設備,瞄準第三代半導體。但鴻海想要走出自己的定位,會有3大難題必須克服。

2.第一旺宏6吋廠房設備老舊,且無法拿來生產SiC功率元件及第三代半島體相關產品,鴻海勢必得在設備購置上再添一筆不小的支出,其次,從技術面來看,碳化矽、氮化鎵等複合材料良率仍在緩慢爬升,加上成本過高,限制其市場滲透速。

3.第三,從業內發展現狀來看,台積電和世界先進都已在氮化鎵與碳化矽領域代工生產布局4年多,鴻海要如何追趕,甚至走出自己的定位,仍有待觀察。

鴻海8/5日宣布以25.2億元買下記憶體廠旺宏6吋廠並包含設備,預計產權轉移預計於2021年底前完成,瞄準第三代半導體。業界正面看待鴻海成為半導體生力軍,但有三大難題必須克服。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指出,取得位於六吋廠後,將用來開發與生產第三代半導體,特別是SiC(碳化矽)功率元件,為鴻海3+3策略中,整合EV(電動車)與半導體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業界解讀,鴻海此舉瞄準打入電動車領域,尤其是與電動車續航力切身相關元件。

劉揚偉表示,除SiC功率元件外,也會輔以矽晶圓的產品如微機電系統MEMS等,契合鴻海發展半導體、電動車、數位健康等事業的戰略需求。

廣告

劉揚偉表示,新購入的6吋廠區也將成為鴻海S事業群(半導體事業群)的新竹總部,鴻海也將藉此與竹科廠商展開更為緊密的互動與合作。

人事布局上,6吋廠區將由鴻海S事業群總經理為陳偉銘接掌,陳偉銘為鴻海推動半導體事業的主要舵手,同時在先前鴻海入股DNeX後,接任DNeX新任董事。陳偉銘過去曾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特助,曾任職台積電研發主管,歷經8個半導體技術節點的開發,並領軍台積電兩個技術節點製程整合,專精於邏輯製程、嵌入式記憶體、圖像感應器、高端封裝、太陽能等。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則指出,旺宏未來將專注發展12吋晶圓廠業務,尤其在未來產能擴充後更將著重3D NAND及先進NOR Flash之研發製造,樂見6吋廠及機器設備仍可持續對台灣作出貢獻。

吳敏求表示,鴻海規劃將6吋廠作為半導體佈局的重要基地,旺宏在車用電子市場已朝全球第一邁進,相信未來雙方將有更緊密的合作機會。

廣告

旺宏宣布要出售位於新竹園區6吋廠多時,自去年第三季半導體出現缺貨以來,老舊的6吋廠成為炙手可熱的標的,出現多家有意購買的買家,但因旺宏開價高,而一一打退堂鼓。第二季中旬甚至一度傳出是東京威力科創得標,但據聞,東京威力科創只想要廠房,不想要設備,並傳文要將相關設備賣給中國半導體廠。

另一方面,期間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亦證實,有去看過廠房,但仍在評估,未鬆口意向。同時,鴻海與國巨5月宣布,預計於第3季成立半導體公司國瀚 (XSemi Corporation),切入類比IC產品,此次確定為買家,業界解讀,購入的6吋廠房將為國瀚的生產基地。

鴻海自去年便積極佈局半導體,把半導體列為「3+3」轉型新技術重點之一,更於去年底參與馬來西亞8吋晶圓代工廠亞矽佳 (Silterra Malaysia Sdn Bhd)競標投資案,且對於得標信心十足。

今年初,因馬國政府態度轉變,希望將此廠房轉賣給馬來西亞本土企業。最後擁有亞矽佳廠房的馬來西亞主權財富基金國庫控股宣佈,亞矽佳全部股權出售給中國北京盛世投資合作的本土控股公司DneX,使亞矽佳在馬來西亞公司的掌握中。

鴻海並沒有放棄,於6月宣布以1.08億令吉投資馬來西亞科技公司DNeX,取得5.03%股權,等於間接投資亞矽佳。綜觀目前鴻海半導體佈局,除透過DNeX間接掌握8吋廠,以及新添購的旺宏6吋廠,另掌握兩個封測廠,一為系統模組封裝廠訊芯,一為今年底量產的青島高階封測廠,後者同樣隸屬S事業群編制。

然而,鴻海佈局半導體,還有漫長的路要走。初步觀察,有三大層面難題有待克服。首先,旺宏6吋廠房設備老舊,且無法拿來生產SiC功率元件及第三代半島體相關產品,鴻海勢必得再設備購置上再添一筆不小的支出,且廠房動線和建材,是否能支撐的了SiC功率元件和第三代半導體設備,又是另一問題。

其次,從技術面來看,碳化矽、氮化鎵等複合材料良率仍在緩慢爬升,加上成本過高,限制其市場滲透速度。耕耘第三代半導體許久的漢磊,近期才終止連十季虧損 ; 世界先進則是在佈局超過4年,終在今年下半年小量生產,在半導體行業初出茅廬的鴻海,是否能克服前期漫長的學習曲線?

最後,從業內發展現狀來看,台積電和世界先進都已在氮化鎵與碳化矽領域代工生產布局4年多,其他如穩懋、漢磊、全新、嘉晶、環球晶等都同樣在領域積極佈局。後進者如鴻海要如何追趕,甚至走出自己的定位,仍有待觀察。

*本文經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鴻海收購旺宏6吋廠、瞄準第三代半導體 有三難題要解

責任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半導體 旺宏 鴻海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